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產品 /
 

【CTIMES/SmartAuto 林彥伶报导】   2018年06月14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2957】

NVIDIA(辉达)推出全球最强超级电脑Summit。说它是史上最强科学工具也好,运算新典范也行,无论如何就是跟「慢」八竿子打不着关系,这部在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亮相的超级电脑Summit,运算速度超??想像,无论任何研究数据都能迅速端到眼前。

全球最强超级电脑 Summit 搭载 27,648 颗 NVIDIA GPU。
全球最强超级电脑 Summit 搭载 27,648 颗 NVIDIA GPU。

这部庞大机器搭载27,648颗Volta GPU,运算效能超过3exaop,一个exaop代表每秒执行10亿乘以10亿次的运算,这样的速度足足比五年前美国最快超级电脑Titan快了100倍。这部新登基的运算霸主95%的运算效能来自GPU。

这部为美国能源部打造的新系统是设计用来解决当前最艰钜的挑战,将加速全球顶尖科学家的研究工作,包括高能物理、材料开发、医疗等领域,以200 petaflops的运算效能执行各种高精度科学模拟。

NVIDIA创办人暨执行长黄仁勋在Summit的发表会上表示:「Summit的确拥有超快的运算速度,但它的意义不仅仅是卓越而已,Summit是伟大的科学设备,将吸引全球最顶尖的科学家。」

它可说是一部科学的时光机器。

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团队在近10年前就意识到新型态运算的需求。以往把一个电晶体叠到另一个电晶体之上的旧思维,已经无法提供他们要求的效率,於是他们在2012年率先大胆组建Titan,这部当时全球最快超级电脑在每个节点都配置一颗GPU,如此颠覆创新的勇气获得回报,如今有超过550种HPC应用都运用GPU加快运算,当中最广泛使用的前15种应用全都采用GPU加速技术。他们的创新成果重新塑造了超级运算的形态。

Summit是运算史上的全新篇章,不仅仅是橡树岭国家实验室,而是所有运算都要靠Summit开路。我们的研究团队和美国能源部合作超过11年,联袂研究各种先进技术,包括Volta GPU及NVLink高速互联技术,这些都是Summit最核心的科技。如今的Summit不光为每个节点配置一颗GPU,而是加码到6颗Tensor Core GPU张量运算核心,达到的模拟效能足足是Titan的10倍。

如同当年Titan启发世界加快模拟运算,Summit也将启发全球科学家运用AI配合电脑模拟进行科学探索。此外,Summit背後的技术也已拓展到众多科学家的工作领域,从PC、伺服器、工作站,一路到云端运算系统。

黄仁勋表示:「Summit是全新品种的运算设备,是全球最大的AI超级电脑,有学习能力的机器,Summit的软体有能力写出人类写不出来的超杰出软体。」

带动AI与高效能运算的发展

虽说Summit的基因和专为AI打造的新世代系统有共同之处,但两者的运算速度完全不在同一层次。研究人员能运用名为半精度或FP16的简化运算模式,让Summit的效能提高约15倍,攀升到exascale的水准,意即每秒运算超过一百万兆次,如此速度着实惊人。如果每次运算代表一粒细沙,以这样的速度,一秒钟就能填满350座休士顿巨蛋体育馆。

Summit能为科学做出贡献

Summit的速度将让当代科学家完成许多神奇成就。现在,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俨然成为尖端科学的游乐场,众多科学家聚集在此、急於运用这部神器追求完美的研究成果,因此Summit的行程排到满档,透过Summit加速的研究计画包括:癌症研究、聚变能源、疾病与成瘾。

癌症研究:美国能源部与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正合作执行一项名为「癌症分散式学习环境」(CANcer Distributed Learning Environment; CANDLE)的专案,目标是开发出各种工具,对现有医疗资料自动进行撷取、分析及整理,并藉此揭露各种疾病因素之间的隐藏关系,如基因、生物标志以及环境等因素。

聚变能源:聚变能源以太阳能为来源,长久以来一直被视为是不会枯竭的洁净能源。Summit将能模拟一部聚变能源反应炉的模型,并利用磁力围控的电浆,藉此加速商业运转发展。

疾病与成瘾:研究人员将运用AI找出各种人体蛋白质与细胞系统其功能与演化的模式,这些模式将协助我们更了解阿滋海默症、心脏病或成瘾症状,以及作为新药开发之叁考。

人类未来的一大步

运用超大规模的机器学习与深度学习技巧,科学家将能透过Summit获得许多重大突破,进而促进经济、改善医疗,并协助提供无限能源。这将有助於拯救我们的星球,这也是为什麽我们需要快上加快的超级电脑,我们已竭尽全力完成这项伟大的运算挑战打造全球第一部exascale加速超级电脑,好让全球各地的科学家与研究者继续全速冲刺。

黄仁勋说:「我想大大恭喜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朋友与同事们,自此,我们将能攀上下一个高峰。」

全球最快超级电脑的五项优势:200 petaflopsSummit只需1秒,就能完成地球上每人每秒1次运算、1年期间加总的运算量总和;3 exaops的AI运算Summit花1秒完成的运算量,如果让地球全人类每人每秒完成1次运算、一共需要15年才能算完;在一项早期测试中,一个基因研究团队花1小时解决的问题,在PC上却得耗费30年;机柜空间占地5,600平方英尺,大小将近2个网球场;Summit的总重量接近一部商务客机。

關鍵字: Summit  超級電腦  GPU  NVIDIA 
相关产品
安提全新NVIDIA Jetson Orin NX及Orin Nano无风扇边缘AI系统亮相
华硕AI伺服器可有效降低数据中心PUE
NVIDIA DRIVE平台提高开发效率并加快软体反覆运算速度
MONAI推出用於部署医学影像AI应用程式框架
技嘉全新GeForce RTX 40系列绘图晶片效能大跃进
  相关新闻
» 协助客户解决痛点 士林电机展示完整工控解决方案
» 台湾工具机展银泰科技精锐尽出 主打智能与散热两大解决方案
» 筑波科技携手LitePoint共创5G、Wi-Fi 7、UWB无线通讯新境界
»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E7TN8ESTACUKG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