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Matter使用入門
 

【作者: Josh Mickolio】   2024年01月16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0149】

隨著「連線標準聯盟」(CSA)推出新技術標準 Matter,智慧家庭發展所掀起的混亂局面大幅緩和。如果您曾為了讓自己的家更具智慧,而去購買過相關裝置,您可能會感受到 Matter 對智慧家庭產業帶來的影響。


我們都有喜愛的某一個或多個智慧家庭生態系統,可能是由 Apple、Amazon、Google、Samsung 推出的,或是其他眾多選擇。通常,有許多可用選項是一件好事,但如果是經營一家針對這些生態系統進行開發和維護的公司,那就另當別論了。Matter現在能讓這些公司設計可相容所有常見智慧家庭平台的產品,如無線燈泡等。


您可能已經注意到,在線上搜尋 Matter 關鍵字時,可能會或可能不會找到想要的結果。我在一些熱門的搜尋引擎中搜尋「Matter Starter Kit」(Matter 入門套件),出現的結果大多數是一些角色扮演遊戲。因此我們認為,簡單介紹與 Matter 相容的裝置和開發套件,可能有所幫助。


Matter 是一種由 CSA 管理的開放原始碼標準,且與包括 Wi-Fi 聯盟、藍牙技術聯盟和其他組織在內的多數標準組織一樣,CSA 擅長於推廣可與 Matter 搭配使用且通過認證的裝置。CSA 網站 上有大量資源、常見問答集和文件等內容。CSA 在其網站上提供認證產品的搜尋功能。您可在此頁面上找到兩個區域:一個用來搜尋最終產品;另一個則用來搜尋相容平台。



圖一 :  CSA網站上提供認證產品的搜尋功能,設有兩個區域:一個用來搜尋最終產品;另一個則用來搜尋相容平台。(source:CSA)
圖一 : CSA網站上提供認證產品的搜尋功能,設有兩個區域:一個用來搜尋最終產品;另一個則用來搜尋相容平台。(source:CSA)

此外,認證產品搜尋頁面左側有提供「Program Type」(計劃類型)的篩選條件,可列出 CSA 支援的所有技術,其中一項便是 Matter。以下列出幾個符合 Matter 要求的供應商和產品。請注意,這並非完整列表,因為這些裝置還有其他版本可用,更不用說還有其他公司在其模組、裝置等產品上運用這些晶片。

































































公司名稱 零件編號 描述
Texas Instruments LP-CC2652R7 Matter Thread 評估套件
Microchip EV36W50A Matter Wi-Fi 評估板
STMicro NUCLEO-WB55RG Matter Thread 評估板(使用 STM32WB5)
NXP IOTZTB-DK006 Matter Thread 開發套件 (以 K32W041/061 為基礎)
NXP OM15080-K32W Matter USB 硬體鎖 (可當作 Thread 邊界路由器)
Espressif ESP32-C3-DEVKITM-1 Matter Wi-Fi/Thread 評估板配 ESP32
Sparkfun DEV-20270 評估板 (以 Silicon Labs 的 MGM240P 為基礎)
Silicon Labs XG24-PK6009A Matter Thread 評估板 (適用於 EFR32MG24)
Nordic Semiconductor THINGY53 Matter Thread 評估套件
Silicon Labs RS9116X-SB-EVK2 Matter Wi-Fi/Thread 評估板配 RS9116
Infineon CY8CKIT-062S2-43012 Matter Wi-Fi 評估板 (適用於 PSOC 6 和 CYW43012)


另一個非常有用的參考資料是 Project CHIP(Matter)github,此處有許多程式碼範例提供參考。


在開發符合 Matter 要求的專案時,會發現許多東西保持不變,包括需要對連線和感測器進行編程。不同之處在於,現在還要納入 Matter。只要善用上述眾多範例,將能節省大量時間。另外,也可運用各種不同的程式語言範例,包括但不限於 C++、Java 和 Python,因此是開發人員的理想選擇。



圖二 :  20 多年的心血與眾多技術的持續演進,讓當今智慧家庭的樣貌徹底改變。
圖二 : 20 多年的心血與眾多技術的持續演進,讓當今智慧家庭的樣貌徹底改變。

在開發 Matter 時有許多重要事項必須考量,但其中有三個關鍵因素,包括可靠度、安全性和密切整合性。隨著新版本的發佈,這些因素不斷改善。有些關鍵的安全因素包括:裝置獨有的加入驗證、安全的空中更新,以及全網路的隱私和完整性。藉由上述資源,開發人員可以確保將這些安全措施及更多功能納入專案中。



圖三 : Matter 技術標準的目標是整合並簡化智慧家庭的連線能力。
圖三 : Matter 技術標準的目標是整合並簡化智慧家庭的連線能力。

整合並簡化智慧家庭裝置是 Matter 技術標準的目標,而這也是標準聯盟和產業巨擘之間密切合作三年所獲得的成果。但是,如果更深入研究 Matter,就可以開始認識 Matter 的本質,那就是 20 多年的心血與眾多技術的持續演進,讓當今智慧家庭的樣貌徹底改變。


(本文作者Josh Mickolio為DigiKey 無線與物聯網供應商業務開發經理)


相關文章
利用微小型溫濕度感測器精準收集資料
使用黏合對乙太網路纜線在惡劣環境中維持連接
將傳統工廠自動化系統連結工業4.0
採用DSC和MCU確保嵌入式系統安全
降低音訊裝置雜訊的策略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AI人工智慧再升級 探究國際網路社群治理層面
» 資策會攜手遠傳電信參與3GPP國際資安標準
» 偉康科技獲得三重資安驗證 全方位防護控管
» 精誠金融科技取得第三方支付能量登錄 數位金流佈局到位
» DigiKey與3PEAK合作 擴大經銷產品組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8.55.1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