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新闻十日谈#28】把目光??向B5G和6G吧!
原来5G没有我们想像的那样美好…

【作者: 編輯部】2022年10月26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3361】

背景

根据TWNIC的2022年度《台湾网路报告》调查,目前台湾民众的整体上网率为84.3%,固网宽频用户普及率为65.32%,行动宽频用户普及率为81.47%,5G使用率仅为18.98%。显见5G网路的普及速度不如预期,甚至呈现趋缓。


而咎於其原因,最大的因素是缺乏使用的动机。单就速度与价格来看,5G的速度约较4G至少快了10倍,但价格只高了约4倍,其实算是非常超值,却依然乏人问津。不因其他,就是4G够用了!


然而5G绝大部分是为了「机器」来考量,因此具备 低延迟和大量连结的性能。不过因为5G网路的天线收发架构,以及相对大量的数据传输,衍生了5G网路有高成本与高耗能的缺点,造成工业领域的却步。


主持人:CTIMES??总编辑 篮贯铭


与谈人:CTIMES社长黄俊义、资深编辑王岫晨


[问题1]产业界已着手针对5G的缺点进行检讨,也开始布局B5G(Beyond 5G)和6G的技术。究竟5G网路有哪些弱项?又为什麽消费者与产业界不愿意买单?

答:


王岫晨(简称王):5G带来想像空间,也带来许多问题。现在发展会有这麽大的落差,主要原因在於一开始5G给了大家太过於华丽的想像,然而现在几??都没有真正实现。5G的缺点大致上可以归纳出几个重点:


一、最重要的就是应用场景不明。大家一定都还记得5G要带来大频宽、低延迟、大连结的应用远景,只不过现在5G真的来了,大家却没办法明显感受到这些特色。重要的应用场景,包括智慧工厂、企业专网、自驾车等,其实都不是在5G手机上实现。对一般人来说,拿一支5G手机唯一能享受到的是eMBB技术,就是增强型的行动宽频,然而你根本用不到。至於智慧工厂、企业专网等,真正导入5G的其实也不多。


二、毫米波。一开始想藉由高频讯号来提供更大频宽的优势,但高频讯号在空气中衰减的速度太快,不适用在都市场域中进行通讯。之前的构想是每个路囗街灯上都可以设置一个小型基地台,来延伸讯号范围,但太耗费成本。而大部分工厂都采用既有的工业通讯协定,以FR1的频率为主。所以毫米波是稳定性不够,延展性不足,原本要让5G「如虎添翼」,变成了「画蛇添足」,让5G变得碍手碍脚。


另外,5G耗电量、多天线架构,这些都是目前5G施展不开的主要原因。过去4G网路可以做到的部分,5G带给你100倍的速度。但目前用的5G网路为非独立架构,而是架构在4G网路之上,所以享受不到应有的品质。


黄俊义(简称黄):即使5G一分钟可以下载2小时的影片,但目前的4G手机已经够用了,因此采用5G并无太大的意义。


[问题2]虽然说距离成为标准还有一段路,但什麽是B5G和6G呢?

答:


王:为什麽会有B5G跟6G,因为5G力有未逮、而6G尚未出现。B5G就是Beyond 5G,顾名思义就是为了要解决5G的缺点,包括杀手应用不明、毫米波覆盖性不够、耗电量过高、多天线效益不彰等问题。B5G的出现就是为了要补足这些问题。例如AR/VR/XR是5G的一个重点应用场景,特别是5G可以提供低延迟与高频宽,对於混合实境XR很重要。所以B5G会进一步强化5G的延迟性,来提升混合实境的应用效益。


另外,B5G部分针对毫米波做到多点连结与传送,让毫米波衰减过快的问题得以改善。再来是耗电量的部分,B5G会大幅度优化端点到端点传送的功耗问题,例如手机到基地台。而针对多天线的问题,可以透过异质性的大规模MIMO技术,能够让网路传送整个架构更方便。


B5G跟6G的概念不同。B5G是解决5G眼前的问题,6G则是要做全面的通讯技术的改朝换代。6G目前讨论的重点包括:


一、通讯架构简化:这对於通讯系统的设计来说更方便;


二、不同技术的融合:6G与Wi-Fi 6或Wi-Fi 7网路融合,6G主户外,Wi-Fi主室内,让两者对接上效益可以做到最好;


三、全面性的覆盖:改善5G覆盖性的问题,透过低轨卫星的加入,让讯号避开市区复杂环境和地面遮蔽物,直接从空中传送讯号,让通讯技术覆盖范围达到更广的效果。


黄:如果说6G是upgrade,必须试着想像必须是超越一个世代,而不只是传统的为了提供更高的频宽,然後连接更多更广的目标或者内容而已。


[问题3]究竟我们应该用什麽样的思考来看待下一个行动网路世代?有没有一个基础需求是我们一定要满足的?

答:


黄:所谓的下一个行动网路世代5G或6G等,在技术突破上的意义并不大。如果要特别区分只有第一代的类比式行动通讯与第二代的数位式行动网路通讯,从第二代起便不断扩增与汇流各种通讯内容而已。


由於要处理的讯息越来越多元且庞大,因此技术的发展也得与时俱进。但人类在这麽复杂的沟通需求里,仔细分析不外??三种,一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二是人与物或是物与物之间的沟通,三是人与自己身心之间的沟通。


现今讯息多元且要完整的传达,也不一定能够达到沟通的效果,例如视讯电话普遍,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可能反而更远,这并不是第几代行通讯技术要解决问题与责任,所以没有所谓的基础需求,只有相对的需求。另外,有一些自然的障碍,像是高山、海洋、森林、沙漠,在目前看到的5G世代里,并未看见可达到全方位行动通讯的能力,加上未来个人交通工具可能具备飞行、航海的能力而言,个人生活范围已扩大,目前的通讯能力当然不足。


所谓的6G可能得考虑低轨道卫星的合并应用,上述地球自然的障碍才可能解决,甚至目前一些人为的障碍也不会受到限制了。若要进一步探求新的通讯境界,那麽就是为了超出地球以外的通讯需求,甚至是跨越空间维度的不可见光、超音波等通讯了。


通讯的原则在於不同的东西频率要对,再来是逻辑、因果要对,才能够有感应,得到你想要的东西,这是未来行动通讯的需求。


相关文章
聚焦数位x绿色双轴转型
资料导向永续经营的3大关键要素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AI人工智慧再升级 探究国际网路社群治理层面
» 资策会与远传电信叁与3GPP国际资安标准 共创下世代通讯应用与打造资安韧性
» 伟康科技获得三重资安验证 全方位防护控管
» 精诚金融科技取得第三方支付能量登录 数位金流布局到位
» 联发科与大联大品隹集团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智慧物联网合作成果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1K3NBWSTACUKU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