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全球经济走弱 业务与供应链韧性是关键
Microchip执行长Ganesh Moorthy看2023年趋势

【作者: 籃貫銘】2023年02月07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2099】

全球排名前十大的微控制器(MCU)商Microchip,不久前也提出了他们对於2023年的展??与整体市场的分析。本文是他们的总裁暨执行长Ganesh Moorthy接受媒体采访的整理。


时序已入春,2023年也已很快的来到了第三季,但产业的动向仍持续在发展中,而诸多的趋势也仍待厘清与观察。而作为美国最主要的半导体供应商之一,同时也是全球排名前十大的微控制器(MCU)商,Microchip也提出了他们对於2023年的展??与分析。本文是他们的总裁暨执行长Ganesh Moorthy接受媒体采访的整理,希??对您更深的走入2023年时,能带来一些??响。


2022年的回顾与2023年的展??

回顾2022年,Ganesh Moorthy指出,尽管供应链遭遇较大瓶颈,但Microchip继续保持良好的业绩表现。2022年前三个季营收较2021年同期成长了约25%,全年的净销售额有??首次突破80亿美元大关。


图一 : Microchip总裁暨执行长Ganesh Moorthy。(source:Microchip)
图一 : Microchip总裁暨执行长Ganesh Moorthy。(source:Microchip)

在2022第四季的经营状况,同比将成长22.7%,预计2022年第四季将实现连续9个季度营收创新高,且这一态势有??延续到2023年,预计明年一季仍能保持成长。


至於在2023年的业务展??方面,Ganesh Moorthy表示,从内部指标来看,Microchip的业务继续保持强劲。他相信,透过持续专注从整体系统解决方案,到重大市场趋势(5G基础设施、物联网、资料中心、智慧移动(e-Mobility)、永续发展,以及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的成长机会,Microchip正在成长为半导体行业最多元化、最具防御性、和高成长、高利润、高现金流的企业之一。


Ganesh Moorthy进一步指出,Microchip谨慎地增加了资本支出,以抓住产业成长机会,更好地服务客户,扩大市场占有率,提高毛利率,以及增加对自身命运的掌控力,特别是弥补其外包制造企业在专业能力方面的投资水准差距,因为这些专业能力是生产Microchip产品必须的。


关於2023年的半导体供应链和需求

对於当前的半导体库存,以及所存在的供应链危机,Ganesh Moorthy认为,从客户的资产负债表中可以看出存在一些库存,其中一些他认为是战略缓冲库存,还有一些则是因为配件不齐,也就是通常说的一两个关键零件短缺导致的库存。


他强调,虽然有零星请求要Microchip解决积压订单的问题,但这些请求只是过去几个季度里大量未完成积压订单(例如有客户希??Microchip在三季度向他们供货,但其实他们无法在三季度交付的积压订单)中的一小部分,因此对Microchip的业务并没有实质影响。然而与此同时,加急供货和客户升级的需求程度仍然很高,表明对很多客户来说供需仍然失衡。


为了最好地利用可用供应和降低客户库存,Ganesh Moorthy指出,Microchip将继续妥善地重新调配产品供应,优先将内部上报还有库存的客户的产品分配给库存告急的客户。此外,鉴於Microchip拥有标准积压订单90天不可取消和首选供应商(PSP)积压订单至少12个月不可取消的条款,他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客户不太会有囤货行为。因此他预计,自2022年底至2023年的很长一段时间内,产品供应依然会继续面临瓶颈。


客户的资产负债表中可以看出存在一些库存,其中一些是战略缓冲库存,还有一些则是因为配件不齐,也就是通常说的一两个关键零件短缺导致的库存。

平衡供应需求的首选商计画

近期,Microchip推出了首选供应商计画(PSP),以强化其对於客户供货的夥伴关系。对此,Ganesh Moorthy解释,PSP是Microchip和客户之间对彼此的双向承诺。客户承诺连续12个月不取消积压订单,作为回报,Microchip将优先向他们供货。这一计画使Microchip能科学配置资源,将资金有序投入到原材料采购、产能增加和员工扩张。


他表示,客户和Microchip一样重视这个计画,因为在整个行业都面临瓶颈的时候,这样的计画给了他们优先得到产品供应的机会。客户对计画的支援力度超出了他们的预期,许多客户给了Microchip 18到24个月的PSP积压订单。自2021年3月启动以来,PSP积压订单持续增长,在今年三季度占总积压订单的一半以上。


Ganesh Moorthy认为,这一情况说明了供需失衡的严重程度,Microchip的未完成积压订单(即客户希??在特定季度交付但我们无法交付的积压订单)再次攀升,在9月底(三季度末)达到了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准。尽管产能显着增加,但Microchip所有内部和外部工厂及其相关供应链仍然面临供应瓶颈。



图二 : Microchip担心2023年的短期趋势,而是会继续关注5G基础设施、物联网、资料中心等六大趋势。
图二 : Microchip担心2023年的短期趋势,而是会继续关注5G基础设施、物联网、资料中心等六大趋势。

2023经济成长放缓 追求业务软着陆

而对於2023年的主要科技应用,Ganesh Moorthy则表示,他们不担心短期的趋势,而是专注在能够有5~10年成长的大趋势上。


他表示,Microchip并不担心2023年的短期趋势,而是会继续关注先期提到的六大趋势(5G基础设施、物联网、资料中心、智慧移动、永续发展,以及ADAS)。这些大趋势都是持续5到10年的市场增长趋势,虽然在某一年中,它们可能不那麽强劲,但从长远来看,这些趋势将带来高於平均水准的成长前景。


而随着全球经济放缓,半导体行业也开始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Ganesh Moorthy指出,他们已注意到通货膨胀和利率上升导致整体经济状况恶化,同时也在密切监测这些情况。考虑到强劲的内部业务指标和宏观环境中的一些不确定性,Microchip对一系列可能的情况建立了模型,并密切监测各种指标,


他解释,这些指标有助於在Microchip认为合适的时候采取审慎的行动。他们的目标是实现业务软着陆,如果有一个更好的宏观环境,那麽通过如下组合,即


1.强大的PSP积压订单计画;


2.短期未完成的积压订单带来的巨大需求缓冲;


3.补充历史低位的内部库存和管道库存的需求;


4.高於产业平均水准的长期成长趋势;


5.大大低於正常水准的资本需求;


6.可缓冲运营支出的灵活薪酬机制,Microchip的目标就能够实现。


三大领域具备业务韧性 迎战低迷经济

Ganesh Moorthy最後也对Microchip的成长充满信心,他表示,在其他一些半导体公司表现疲软的同时,他相信Microchip的业务表现出了更强的韧性。这是因为,第一,多年以来有机成长战略为他们带来了更多的订单,拉动了营收增长。


其次,占Microchip净销售额86%的工业、汽车、航空航太和国防、资料中心和通信基础设施终端市场依然强劲。第三,Microchip绝大多数产品都是建立在专业技术基础上的,这种技术所需要的产能目前仍然遭受瓶颈限制,产能不太可能超过消费需求。


相关文章
碳化矽电子保险丝展示板提升电动汽车电路保护效能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ST:精准度只是标配 感测器需执行简单运算的智慧功能
意法半导体持续专注永续发展 加速实现碳中和目标承诺
软体定义大势明确 汽车乙太网路应用加速前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8FCBMMSTACUKV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