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为次世代汽车网路增添更强大的传输性能
车规等级Wi-Fi 7存取点方案「QCA6797AQ」

【作者: 籃貫銘】2024年02月27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020】

分类/型态:元件与模组


物主/业主:高通


物品编号:QCA6797AQ


发表日期:2024.02


本次要介绍的产品,是来自高通(Qualcomm)最新一款车用Wi-Fi晶片「QCA6797AQ」。这款产品最大的特色,就是它是全球首款车规等级的Wi-Fi晶片,是专为更高速、更强大的车用网路连接所设计的。



图一 : 车规等级Wi-Fi 7存取点方案「QCA6797AQ」
图一 : 车规等级Wi-Fi 7存取点方案「QCA6797AQ」

为什麽汽车会需要使用Wi-Fi 7?我们可以从Wi-Fi 7的技术规格来看起。首先,Wi-Fi 7推出的一大目标,就是要满足更高频宽传输需求的应用,像是4K和8K的影音串流,以及目前正积极发展的AR与VR的游戏。而这类的应用除了传输的流量大之外,低延迟也是非常重要的特性。


而除了上述的场景之外,汽车网路的传输性能近期也特别受到重视,尤其是转体定义汽车(SDV)架构的实现,网路的连接性能便是一大关键;另一方面,要建立可靠稳健的车联网,结合高性能的Wi-Fi网路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项。


目前Wi-Fi 7可以实现30 Gbps以上的传输频宽,同时也具备低於5毫秒(ms)延迟,因此Wi-Fi 7也称为「 Extremely High Throughput;EHT」,并在PHY和MAC做了新的升级。


在PHY的部分,Wi-Fi 7增加了额外的6 GHz的频段,让它能使用的范围从1扩增到7.25 GHz,同时也能向下相容於使用2.4GHz、5GHz和6 GHz频段的设备。再者,就是增加新的频宽模式,包括使用连续240 MHz、非连续160+80 MHz、连续320 MHz和非连续160+160 MHz。


第三,是支援multi-RU(多资源单元Resource Unit)给单个用户;第四是导入4096-QAM规格,藉以提高峰值数据的速率(前代为1024-QAM)。


在MAC升级部分,Wi-Fi 7使用新的Multi-link运行机制,能够聚合多个传输链路;也支援空间流(Spatial Streams)的增加,数量将会提升到16 x 16,以及MIMO的增强;相邻AP间的分布式运作;强化的链路适配与重传机制。


「QCA6797AQ」晶片为高通Snapdragon汽车连网平台旗下的一个Wi-Fi 7存取点解决方案,而除了Wi-Fi之外,整个汽车联网平台的连接技术还包括蜂巢式5G/4G、蓝牙、蜂巢式车联网(C-V2X)和精准定位等技术。


目前高通仍未针对这颗晶片给予更多技术细节,仅仅宣布这是业界第一颗车规等级的Wi-Fi 7连接方案,但我们从高通的说明里头,大致可以窥探它会具备那些功能,例如车规认证AEC-Q100、支援高频频段同步(HBS)技术、多重连结多重无线电(MLMR)模式、320 MHz频道频宽、4K正交调幅(QAM)与自适性删馀。



图二 :  Wi-Fi 7的技术演进示意图。(source:Intel)
图二 : Wi-Fi 7的技术演进示意图。(source:Intel)

CTIMES五项评比人文科技指标:

名称:车规等级Wi-Fi 7存取点方案「QCA6797AQ」


评比:

1.创新指标:5


2.精进品质:4


3.环保意识:1


4.人文关怀:3


5.服务评价:4


编辑评语

在Wi-Fi 7技术与车联网技术的发展上,高通一直是业界最积极的业者,诸多的方案皆是领先市场率先推出。此次的车规Wi-Fi 7接入点方案同样是如此,这不仅验证了高通在次世代网路技术的布局深远,同时也展现了他们深耕汽车市场的决心。尽管这款产品的商用日程尚早,但它也替相关应用的开发商带来了更多的想像空间。


相关文章
AI聚焦重新定义PC体验
混合型是AI的未来:装置上AI实现生成式AI的扩展
以Wi-Fi 7拓展Wi-Fi效能的极限
联发科如何借5G脱胎换骨
半导体创新成果转化 AI运算世界加速来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8PABA6STACUK8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