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AI技术的进步 为就业市场带来什麽影响?
人工智慧正在变革人类的生产与生活

【作者: 王姵文】2023年02月13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2067】


图一 : 人们常??虑AI会大量取代人类的工作,但其实AI的兴盛也会创造越多的就业机会,为人们带来更多的经济利益。(source:vmaker)
图一 : 人们常??虑AI会大量取代人类的工作,但其实AI的兴盛也会创造越多的就业机会,为人们带来更多的经济利益。(source:vmaker)

大数据研究机构 Burning Glass Institute、商业高等教育论坛和出版集团 Wiley 三方合作报告显示,人工智慧和机器学习将成为就业市场,成长最快且应用最广泛的新兴技能,拥有这些技能的专业人才将占尽优势,甚至主导产业发展趋势。自动化与人工智能技术,正发挥应对疫情与促进经济复苏的双重使命。


缓解疫情对劳动力市场的冲击


疫情迫使各国就业服务机构关闭办公室,却同时需要完成发放失业救济 施金、支持再就业人群和帮助中小企业等井喷而来的工作内容,数位科技成为疫情下维系就业机构运转最重要的技术动力。


巨大经济潜力尚待挖掘


人工智能技术尚处於非常初期的发展阶段,预计十年内将获得长足发展,其中,生产效率的提高体现在短期收益中,企业通过运营流程自动化和人工智能的辅助作用,提升劳动附加值和生产率。


人工智能时代的劳动力市场 仍遵循市场经济的规律


图二 : 人工智能驱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将继续变革人们的生产与生活方式,但并不会带来大规模的失业。
图二 : 人工智能驱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将继续变革人们的生产与生活方式,但并不会带来大规模的失业。

就业总需求将增加


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10月召开“变革先锋峰会”并发布《2020未来就业报告》,涉及15个行业和26个经济体,预计到2025年,机器可能会取代8500万个工作岗位,但人工智能推动的经济增长同时还会产生9700万个新岗位。


科技进步对劳动力市场形成冲击,并非新问题当前人工智能所引发的关注和怀疑与之相似。


几十年前互联网技术萌芽时,人们就??虑互联网带来大规模失业,但实际上互联网创造了大量工作岗位。人工智能驱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将继续变革人们的生产与生活方式,但并不会带来大规模的失业。


人工智能对就业的改造是长期、渐进且不可逆的过程

长期性体现在两个阶段的相互更替


第一阶段是资金的长期成本相比劳动力低,AI取代部分人的工作,出现“技术跃升期”;第二阶段是AI创造新的工作职位,劳动力的成本低於资金的长期成本,进入“技术平台期”。


渐进性体现在失业与就业两个进程的相互作用


失业方面:AI取代劳动力的前提是劳动力价格过高,AI取代部分劳动力後,造成某些行业失业人数上升,这又会降低这些行业的工资,投资也就会失去用AI改造的动力。


就业方面:AI创造的新职位,因不能立刻吸纳足够的劳动力而出现高薪,这将吸引其他行业的优秀人才,使其他行业产生空缺,进而逐级传导、层层吸收相匹配劳动力。被AI取代的劳动力并不一定需要重新学习劳动技能,他们在遭遇一段时间的失业後,又可以匹配到跟他们原来相近的工作。


不可逆性亦体现为平均收入将持续增加


即便在技术跃升期,AI取代了部分职位,但由於投资回报率的提升,企业盈利将通过税收惠及更多的人。从整个社会来看,全社会总劳动时间变少,但平均收入却上升了,即“少干活多拿钱”。


总体收入扩张效应有??创造新雇佣需求


人工智能提升劳动生产率的同时,将对产品价格产生显着影响,提高消费者福利和实际收入水平,从而扩大消费需求;企业为了满足新增需求则需要雇佣更多劳动力,从而创造新就业。除了降低物价,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还能提升现有产品质量,创造更多新产品,这同样创造了更多就业需求。


总结

人们常??虑AI会大量取代人类的工作,但其实AI的兴盛也会创造越多的就业机会,为人们带来更多的经济利益。


(本文由VMAKER编辑部授权刊登)


相关文章
MCX A:通用MCU和FRDM开发平台
用ESP32实现可携式户外导航装置与室内空气监测仪
学童定位的平价机器人教材Arduino Alvik
【Maker玩AI】用Roboflow + Ultralytics HUB训练与管理 YOLO模型
Arduino推出支援Elastic的函式库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达梭系统携手CDR-Life 加速癌症治疗科学创新
» 创博l发表全球首款x86安控平台 获德国莱因认证
» Seagate发布再生能源使用及实践永续循环成效
» 宜鼎独创MIPI over Type-C解决方案突破技术局限,改写嵌入式相机模组市场样貌
» 英业达以AI科技实践永续 携手台大保护云雾林生物多样性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5VQ4M2STACUKM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