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电动车自宅充电能有普及的一天?
从电网与充电技术看市场现况

【作者: 丘燕】2023年04月20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4544】

拜登总统提出在2030年美国出售新车中,有半数需为零碳排,并且要打造全国范围的电动车(EV)充电网络,使得电池技术与全国电动车充电网变成运输界热门话题。而根据调查,有购车需求的人在决定是否换购电动车的考量主要还是两点:「充电不方便」和「里程焦虑」,因此虽然电动车商提出保养维修成本降低、燃油开销减低等行销囗号,但「可不可以自宅充电」才是购车者真正关心的问题。


然而对许多住在大楼住户而言,要在自有停车格装设慢充,需先经过管委会评估同意,以确保用电安全与避免因跳电造成使用限制,甚至公共安全的危险。在这条件下,为降低民众充电不方便,政府规划并设置全国性或区域性的公共充电桩(electric vehicle supply equipment;EVSE),似为加速电动车普及的先决条件。


广设公共充电桩成当红国家政策

因此为兑现拜登开出的电动车支票,美国联邦政府将投入80亿美元在全美建立电动车充电网络(chargers network),并在去年准第一批9亿美元的资金,将用於35州设置公共充电桩。


至於台湾,国内的电动车市场正逐年快速成长,为推动公共充电桩设置普及化,经济部规划「公共充电桩建置」计画目标第一阶段「示范推广期」,将让全台公共充电桩数量於2025年时,可上看7,800个,设置地点主要为公有停车场与路边停车格,以及经济部国营事业如加油站等,由政府带头并协力地方政府在重要节点设置公共充电桩,并奖励民间业者投入合作加速建造。


此外在2019年公告施行修正「建筑技术规则建筑设计施工编」,许多新建案已在地下室停车空间,预留供电动车充电的设备及空间,让住户可依需求申请装设充电桩使用,以减缓「里程??虑」之购买考量因素。


但整体而言,为满足电动车的电力需求将日益增加,尤其快充桩有高电压和高电能需求,若大量的车辆同时使用快充桩,对於电力配电网路将会造成高负荷,而瞬间电力可能不足负荷,导致跳电或其他事故。随着全国充电桩网路之布设,除了公共充电桩外,未来还会有更多民营业者及私人设置的充电桩,在推动电动车市场普及的同时,应同时考量电网稳定性将面临更大挑战的问题。



图一 : 经济部规划让全台公共充电桩数量於2025年达7,800个。图为台达户外充电方案。
图一 : 经济部规划让全台公共充电桩数量於2025年达7,800个。图为台达户外充电方案。

甚麽是充电站?

纯电车有两种供电方式,一为电池交换系统,如普通电池般,可卸下充完电後再装上,目前仅有中国的蔚?汽车NIO仍持续开发此种车款,建置换电站,提供客户可在五分钟内更换电池,估计在今年底在中国的换电站将高达2300座,在海外部分,除已在挪威设置两座换电站外,并在2022年於德国建置首个换电站。


但除了蔚?汽车外,以固定式车载电池供电仍是纯电车充电的主流,过去特斯拉也曾尝试设计更换电池式的电动车,但最後选择朝固定式发展。因此当前电动车仍以固定式电池式为主流,也就需要充电站来充电。


所谓充电站是指一个供电地点,该地点同时设置多个充电桩(EV supply equipment;EVSE),充电桩像是一个供电设施,充电桩上配置充电枪(connector),可以想像分别是加油站,以及加油站中供应不同燃料的加油机及加油枪。


快充或慢充

充电桩有两种不同的电流形式-交流电(AC)及直流电(DC),俗称慢充通常是指使用交流电,而使用直接电者称为快充,但正确区分充电速度快或慢,应以电压来作区隔,每小时可充电到都多少续航力(公里)为单位,因此快或慢充,应依据该电压或功率所达到的充电速度来定义,AC或DC只是不同电流方式。


充电速度可划分为3种等级(Level 1~Level 3),数字越小越慢,当电压介於110-120V,此充电桩则归类为Level 1,此类可直接使用充电线,直接在住家使用,不需要安装充电桩。至於Level 2电压介於208-240V的充电桩,充电速度是Level 1数倍以上,因为非家庭普通惯用电压,需额外安装设备,也是目前公共「慢充」桩,设置在车主通常需较长时间停留的位置,如公共停车场、工作场所或住宅大楼等。



图二 :  Level 3是指直流电超快速充电(DC Fast Charging),需使用480 V以上的DC电压。图为ZEROVA快速充电方案。
图二 : Level 3是指直流电超快速充电(DC Fast Charging),需使用480 V以上的DC电压。图为ZEROVA快速充电方案。

Level 3是指直流电超快速充电(DC Fast Charging),需使用480 V以上的DC电压,而此类快充电桩,如同当前的加油站,能提供许多车主轮流使用,在短时间内依需求充电,具相当高便利性,但此类充电桩供应特别高的电压,只有车载充电器可负荷的前提下才适用,换句话说并非适用於所有电动车,且设置费用昂贵,其设置费用约为Level 2之10倍。


目前国内充电桩数量约达4300多座,其中快慢充电桩比例约为1:5,其中有超过半数以上快充电桩,是由电动车厂商、第三方充电桩业者自建,多设置在车商展示服务中心、高速公路服务区,另充电桩业者也开始与便利商店合作。


如何??解充电导致电网脆弱问题━V2X概念

当前的气候变化、自然灾害和其他不利事件,都已提高国家电网的脆弱度,特别是台湾身处地震带及台风带,尤其近年接二连三的全国性大停电,已显露台电电网之脆弱及韧性不足问题,且由於用电及发电区域不均,长期早已存在南电北送现象,根据宅电统计,目前充电桩分布比例前三名为台北市(19%)、台中市(15%)、新北市(14%),要再增加EV充电需求,可能加重目前全台用电及发电区域不均的挑战。


针对未来因应电动车充电导致电网脆弱,从电网设计者角度认为,问题不在於电网的整体容量,挑战在於电网的尖峰容量,因此解决方法在於如何舒缓尖峰。对此,台电在去年5月推出「电动车专用时间电价」,希??透过电价优惠,提高车主在离峰时间充电之诱因,藉由改善车主充电习惯,减轻对电网在用电量尖峰时间的压力。


而另一解方,则是利用电动车的双向充电技术,反??电网提供电力,作为舒缓用电尖峰的方法,也为当前台电认为能成为在未来分散式电力系统中的储能设备之一。双向充电技术顾名思义就是让电流可以双向流动,由於电动车带有电池,如同一个「移动式行动电源」,透过双向充电技术,可把电动车的电池电力回送。


电动车作为「移动式行动电源」,即V2X应用概念,例如V2L(Vehicle-to-load)、V2H(Vehicle to Home) 、V2B(Vehicle-to-Building)、V2G(Vehicle-to-grid)等。其中V2L是最基础应用,只需外接V2L转接器,就可以输出电力,应用如户外露营,此类应用无须双向充电器。而V2H及V2G则不然,透过双向充电器的放电能力,利用智慧控制充放电,提供住家、建筑物内部电网的紧急备用电力,甚至释放回到国家电网,强化电网韧性,让大家受益。



图三 : 智慧控制双向充电器能协调各设备间包括电动车、供电设备如充电桩、能源供应商如台电等联系。图为台达电网方案。
图三 : 智慧控制双向充电器能协调各设备间包括电动车、供电设备如充电桩、能源供应商如台电等联系。图为台达电网方案。

实际应用仍有许多挑战需克服

在技术层面上,须达到稳定高效,如何提高充放电技术的成熟度,减少能量传输过程中的损耗,以及降低电池衰减问题,以及须有精密的感测能力,准确测量电动车与充电设施间的电流及电压,才能有效提高充电效能,第3类宽能隙(Wide Band Gap)半导体市场,由於电动车市场蓬勃发展而受到瞩目。


此外要智慧控制双向充电器,各设备间包括电动车、供电设备如充电桩、能源供应商如台电等之间须能联网,将资料提交到智慧平台,以智慧调度电动车的电力,但根据工研院进行731份有效问卷「台湾电动车车主充电行为调查」,发现6成电动车车主仅接受自己控制充电时间,对於智慧充电(smart charging)仍有疑虑。


在商业模式部分,需先有V2G充放电交易市场,2021年台电设置电动车智慧充放电示范场,具放电功能的电动车可将电回输电网,并在2022年公布社区大楼电动车专用电价及EMS能源管理系统,透过专用电表提供离峰阶段充电优惠,EMS能源管理系统让管理人员能调控社区内充电桩使用状况,虽然目前台电尚未将V2G纳入电力交易平台,但汽车制造商目前都有特定车款与V2G技术相容,也已有厂商布局电动车充电解决方案。


要普及V2G应用仍有诸多挑战待克服,除包括软体系统介面整合、电网基础设施之强度、制订相关的交易规则与监管法规,还有如何提高电动车主叁与V2G机制之意愿等,随着电动车市场成长速度加快,如何兼顾环保及民生用电,是在推广电动车时需满足之先决条件,实现双赢。


**刊头图(source: pexels.com)


相关文章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48 V低速电动车叁考设计 微型交通技术加速发展
以线性运动模组精密控制 提升产线良率与稼动率
电源模组在过渡到48V 区域架构提供决定性优势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趋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1MZXFYSTACUKP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