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电子化与数位化双轨并行 电子公文创新企业运营模式
更具新意的办公模式

【作者: 王岫晨】2023年03月16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2157】

随着全球景气不确定性的持续增加,而新兴技术如人工智能、web3和标记化(tokenization)等应用越来越普及,这些技术正在推动创意、社群形态和数据隐私等领域的演变。从企业到个人都应该为此做好充足准备,以满足消费市场不断变化的需求。


未来数位生态

根据一份由埃森哲所发布的《未来生活趋势》报告指出,人们的日常生活已经发生了极大的改变,从适应长期危机和颠覆,到在网路世界中寻找归属感,再到怀念传统办公模式的好处,并进一步以运用人工智能等技术来激发创意。这些变化将进一步推动企业和领导者打开全新的商业格局。


面对这样的趋势,埃森哲认为,面对颠覆,人们总会怅然若失,感觉失去了对生活的控制力。当人们开始应对和处理这些局面时,他们将会要求更多的掌控,这随即影响了与之互动、为之服务的品牌和企业。这些强势变化将为企业创造更多机会,通过全新的方式与客户建立并保持联系。《未来生活趋势》报告也指出了未来五大趋势和与数位转型下的企业着力的方向:


数位世界 迎接挑战

全球性危机和颠覆接连不断,但正如千百年来人类所采取的行动一样,人们正在尝试透过四类行为方式来适应各种不确定性,包括应对、逃避、简化和接受。这些行为会直接影响他们在数位化时代中的所有行为,企业需要对此做好准备。而在当前环境下,人们正在极力寻找归属感。因此,企业纷纷透过打造社群的方式重塑其品牌忠诚度及用户叁与度。


混合办公 锐意创新

虽然人们还在探讨是否应该结束居家办公并重返办公场所,但可以确定的是,对许多人来说,居家办公尚未成为一种成功的工作模式。很多人已经开始怀念线下办公的无形优势,例如同事间面对面的沟通,以及对职场新人持续且密切的指导等。现在,居家办公的劣势正在逐渐展现。如果企业持续缺乏员工间的面对面互动的话,包括培养机制、业务创新,以及企业文化和包容性等也将不复存在。因此,企业领导者需要重新制定一个更合??逻辑、互惠互利的办公模式。


人工智能 赋能创意

随着人工智能的应用逐渐普及,这项技术已经成为创意工作的得力帮手。突然之间,神经网路已被广泛应用於文字、影像和音乐的创作,且使用门槛不高。人工智能的发展正在以惊人的速度拓展市场,随着其规模化应用不断成熟,正为人类的创造力带来重大突破。企业当前亟需思考该如何把握由人工智能所生成的海量优质内容,以及如何有效使用该技术来提高自身的创新速度和原创能力。


埃森哲表示,人们行为的种种变化看似微小,实则影响深远,将改变整体市场生态,并重塑人们和企业的关系。无论是企业领导者、员工、客户、消费者或是创意人员,每个人都在想方设法地去适应和重新掌控自身。随着各类技术的愈发成熟,我们将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未来数位生态。


电子公文

由於疫情加速了数位化转型的脚步,因此许多政府与企业开始将传统的文书与资料进行数位化,特别是传统公文的电子化更是重点。电子公文与数位化密切相关,因为数位化是电子公文推动的基础。一般来说,电子公文是指政府机关或企业单位在处理公务或商务时,使用以电子方式来进行传递、交换、储存的文件。而数位化则是将传统物理形式的资讯,转换成数位形式的过程,包括扫描、影像处理、文字识别等技术。也因此,电子公文的推动,从电子化到数位化都是关键。


在电子化的趋势下,政府机关或企业单位在推动电子公文的过程中,会进行各种电子化的作业,如文件的扫描、转换成PDF格式、储存到资料库等,这些作业都是数位化的应用。至於数位化技术则是在推动电子公文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例如,文件的扫描就需要扫描机来进行影像处理,以提高识别率,而文字识别技术也可协助文件的电子化作业。一般来说,电子公文具有以下几项的效益:


●效率提升:推动电子公文可减少文件的印制、邮递、人工审核等作业,大幅提升作业效率,并节省成本。


●资讯共享:电子公文的储存可集中在资料库中,并且具有查询、统计、分析等功能,让相关单位或人员可以快速地存取、检索所需的资讯,加速决策的作业流程。


●环保节能:推动电子公文可以减少印刷纸张、文件寄送等环保问题,有利於节能减碳。



图一 : 电子公文与数位化密切相关,因为数位化是电子公文推动的基础。
图一 : 电子公文与数位化密切相关,因为数位化是电子公文推动的基础。

混合办公环境风险

尽管数位化的优势非常多,但伴随而来的风险与威胁却也与日俱增。根据Check Point Software《2023 年网路安全报告》调查显示,2022 年全球网路攻击数量年增率达 38%,各企业与组织平均每周遭受 1,168 次攻击,并预估 2023 年攻击数量恐将持续增长。


报告指出,规模更小且灵活的骇客和勒索软体团体正锁定混合办公环境下的合法协作工具;从新型变异勒索软体的兴起,到东欧与中东冲突地区蔓延的骇客激进主义。2023 年企业须审慎防范的三大网路威胁为:


●骇客激进主义:由国家支持的网路攻击行动可匿名又免於罚则,导致此类行动和骇客主义间的界限逐渐模糊;非附属於国家的骇客组织也更具组织规模,攻击效率也更高。


●勒索软体:勒索软体的攻击行动变得更加难以追踪和究责,依赖侦测加密行动的现有保护机制恐日渐失效;未来企业应该专注侦测资料清除和外泄。


●云端上的第三方风险:各组织於 2022 年受云端网路攻击的次数遽增,年增率达 48%。攻击者转向扫描云端服务供应商的 IP 位址范围,显示出其对存取机密资讯和重要服务的浓厚兴趣。


《2023 年网路安全报告》更提醒企业资安长在未来一年应更重视防范措施,包括降低复杂性弥补网路技能落差、限制云端配置错误衍伸的成本,并善用自动化和人工智慧检测人眼未能及时发现的网路风险。


Check Point Software指出,2023 年将成为新 AI 元年,蓬勃发展的生成式 AI 虽降低了打造恶意程式的门槛,但如何发挥 AI 的潜力却更为关键,企业可善用此技术打击愈加复杂的网路攻击。回顾2022 年网路威胁数量及复杂度增加超过 30%,迫使各组织重新审视自身的资安策略。


在全球经济变化莫测、企业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建议企业可将资安思维从被动侦测转为即时主动防御,以共同抵御不断演进的未知网路攻击。



图二 : 疫情加速数位化转型的脚步,许多政府与企业开始将传统文书资料进行数位化。
图二 : 疫情加速数位化转型的脚步,许多政府与企业开始将传统文书资料进行数位化。

结语

尽管在疫情後,混合办公与居家上班的模式与优劣变成一个人们可争论的问题,然而撇开混合办公不谈,企业的数位转型与电子文件趋势则是不变的方向。


电子公文的推动和数位化密不可分,数位化技术在电子公文的推动中也将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电子公文未来将持续透过数位化技术的应用,提升效率、资讯共享、环保节能等效益。


  相关新闻
» AI人工智慧再升级 探究国际网路社群治理层面
» 资策会与远传电信叁与3GPP国际资安标准 共创下世代通讯应用与打造资安韧性
» Seagate发布再生能源使用及实践永续循环成效
» 宜鼎独创MIPI over Type-C解决方案突破技术局限,改写嵌入式相机模组市场样貌
» 英业达以AI科技实践永续 携手台大保护云雾林生物多样性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1V95N6STACUKI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