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ePeople、e策略系列(6)
 

【作者: 編輯部】   2000年11月01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5159】

整體作戰,即時提供全面服務

傳訊開發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 沈服善

從第一代個人電腦時代就進入,歷經工廠、市場行銷與管理各個階段,一眨眼已在資訊界待了二十年的沈服善,今年八月起正式接手傳訊開發科技有限公司(Ipex Taiwan)總經理一職,將帶領這家澳洲Ipex集團在亞太地區的重要據點,已成立九年,並長期專注於視訊技術研發與服務的公司,跨出新的里程埤。


「這家公司目前不大,每個員工就好像家庭裏的一份子。」沈服善像個大家長似的,和藹中不失威嚴。他說明所謂公司像家庭,並不僅有感情的連繫的意思,更重要的是大家要有整體作戰的士氣與默契,才能將公司的資源做立即、密切且完整的呈現。這和視訊市場的發展也有很大的關係,因為現在不再只是賣產品給客戶,而已提升到要能提供整體解決方案,乃至於產業諮詢的層次,靠業務單打獨鬥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其實沈服善在視訊領域也已沈浸了六年多的時間,這段時間他在世界各地南征北討,與國際大廠共同探討網路、視訊的發展大勢,也幫他建立起國際性的視野。對於網路視訊或電子商務應用,即使前景看似極佳,他仍難掩其憂的指出,現在資訊或諮詢業為客戶規劃時,往往卡在幾個問題上,即不知確實客戶在那裏?機制是什麼?競爭優勢又為何?他認為其中又以機制最為重要,目前台灣的電子商務環境中,缺乏從頭到尾完整的服務機制,但看看日本,以日本宅急便為例,他們從訂貨、送貨、退貨、收款,甚至是糾紛仲裁等等,都有嚴謹完善的機制。


「若非如此,即使有再多的技術或模式被開發出來,也沒有人會去用它。」這也是台灣企業總是有了一些東西就急於炫耀、搶市場,而缺乏站在客戶角度的嚴謹、體貼考量,是值得反省的地方。


另外,沈服善也指出,對於網路影像的應用興起,直接衝擊的會是電視頻道、系統業者,但這些業者中,小者如地方系統台是黑手起家、封閉保守,大者如和信、東森等財團,野心太大,從節目、行動通訊到固網等...都想通吃,而且想要一次就定位,結果反而一直在原地停留。相對地,這也讓有想法、有實力的網路影像事業有機會趁勢而起。


直陳環境的缺失,無非抱持著希望它能更好的用心。對於網路影像市場,他更深具信心,除了互通技術上的突破外,頻寬也在不斷提升,讓極占頻寬的影像能夠更順利的被傳送,沈服善很肯定的指出,「每個人都有影像視訊的需求」,而在寬頻環境中,影像必然是下一波主流的應用。


(歐敏銓)


網站內容以服務客戶為主,可當做公司的媒體來經營

智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台北業務事業中心協理 黃清源

智邦是一家網路配接設備的製造商,一向都是以OEM為大宗,許多國際性的網路配接設備大廠大都曾交由智邦代工過。然而在國內產業漸漸走向知識與品牌升級的潮流下,智邦也亟思如何擴展自有品牌的經營,所以本次我們就特別約訪了以智邦科技自有品牌行銷國內的台北業務事業中心協理黃清源。黃清源多年來都從事市場業務方面的工作,曾經在數技、盈茂與金門等公司待過,由於獲得智邦老闆的賞識與信任,便付予開創智邦台北業務中心的重責大任。


由於黃清源是業務出身,因此面對談話式的採訪可以說駕輕就熟,並且不時展現出良好的應對口才,以及豐富自信的肢體語言。當我們談到其本身如何因應企業e化的課題時,他認為他們要做好的只是一個符合台灣內銷的網站,所以他強調:「網站內容以服務客戶為主,同時為了避免雙軌作業浪費資源,最好公司的所有資料都能在網站上找到。根據這樣的目標,預計重新規劃後的網站可以在11月重新開站,也就是說未來將把網站當做公司的一種媒體來經營。」所以,黃清源認為像這樣的狀況,任何一個工作者也都需要在網站上查閱資料與update資料,對於他們的事業而言就是最重要的e化工作了。


關於智邦的策略,由於台北事業中心是比較獨立性的運作,大部分的狀況與總公司的e化策略不須要串連運用的,特別是智邦以OEM為主,將來要打自我品牌也不會沿用智邦的名號,所以黃清源提到:「品牌是不能亂延伸的,否則會自己踩到自己的腳,造成定位的不清楚。有太多延伸品而失敗的例子了,試想一般對Umax(力捷)的印象是什麼?如果Umax也做網路,就很難讓人接受。」因此,他也承認像友訊的品牌就比智邦要響亮多了,因為友訊(Dlink)本來就強調自我品牌,但是現在既然智邦也要打自我品牌,很可能也會另外塑造一家新的公司與品牌來競爭,至少不要模糊掉原來智邦OEM的形象,而且以台北事業中心的獨立,馬上可以換一個招牌來配合行銷。


現在的智邦台北事業中心有25人,由於網路架設的需求強大,因此他們的業務也應接不暇,黃清源提到,雖然工作忙碌,但是他們秉持智邦創辦人期許的人文關懷來管理,因此希望所有同仁在事業、家庭與健康三件事都一樣要好,他特別舉例說總公司有一位員工因為得了癌症,老闆知道了之後便帶其遍尋求醫,最後真的醫治好了病情。黃清源說到:「智邦這種人道精神也確實感染了我。」所以他也認為多年來從事資訊業,覺得資訊科技的人大多太自以為是且冷冰冰,現在他們在公司內部就會開辦讀書會等鼓勵大家多讀書與組織學習。


黃清源認為個人是屬於比較好強型的人,總覺得目前的事情都還做得不夠好,但是他也自我解嘲說:「或許這正是從事業務人的通病,因為常常覺得還不夠,所以便一再突破自己的業績。」至於今後他的願望,他也如此「不知足」的說:「希望跟他一起工作的夥伴都發大財」,筆者在想,這或許就是他們業務得以心無旁鶩而成功的重要因素吧。


(黃俊義)


人和大於薪水,懂得培養忠誠的員工才是真正的成功之士

優隆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呂克毅

座落於板橋市民生路的優隆科技公司,沒有豪奢的裝潢與華燈流泄的公司,樸實得一如呂克毅的為人。踏入呂克毅的辦公室,有種踏入家的感覺。盡入眼簾的除了一缸魚、張貼於牆壁的海報外,最引發筆者好奇的便是數十張新舊不一的賀年卡,以及數張呂克毅伉儷及兩個小女孩的相片,家庭的歡愉盡在照片中。


談起其辦公桌時,他不僅念舊,為人也相當爽朗,呂克毅豪邁地笑言,其實那是一張伴了他十幾年的會議桌,但這不表示他愛好在辦公室裡召開冗長的會議,相反地,呂克毅凡事講求效率,因此每次會前都先發E-mail並點出重點。他還坦誠自己急性子,常在會議中打斷他人說話,因此,現在開會總是學習摀住嘴巴,讓他人有機會把話說完。


至於何時與資訊界結下不解之緣時,呂克毅表示,他在1977年就進入這個領域,而優隆在11年前是由優美家俱與正隆公司投資而來。由於時代的快速變化,優隆亟思轉型,並且定位在專業的金融軟體及網路電子金融商務廠商,另外也專注於IBM主機系統管理軟體。不過,當時大家都力拓硬體市場,但他認為軟體服務業會愈重要,而積極帶領公司朝專業、高附加價值公司發展。優隆成功轉型,呂克毅以溫室小花做比喻,只有經歷風兩後才能茁壯成長。


呂克毅侃侃說道,廿年前沒有e-people,只有聽起來很俗氣的電腦人,這反映了環境的快速變化,而這變化製造了機會,諸如PC的發明與Internet的興起,而機會也產生風險,因此,要化險為夷必須具備能力與善用資源,能力可以讓主管清楚來自公司的資源,並分析組織中的人力、物力與財力,而這些資源也是知識經濟的前提。產業知識需要仰賴工作經驗的累積與沈澱,是以,優隆將累積多年的軟體代理經驗,並且不斷吸收與消化新技術及專業新知識,開始朝向諮詢與顧問的角色前進,他認為,這些都是一個顧問公司必備的條件。其實資訊產業與一般專業職場裡的律師、醫生、會計師無異,只要擁有相關領域知識,再配合本身的技能,就會得到世人的尊敬。


問及呂克毅最大的想法時,他雄心壯志地表示,台灣的市場太小,因此殷望優隆在國內自行開發的軟體可以伸展到國外的舞台,與世界重量級廠商一較高下。


當我們談著成功之道的同時,呂克毅突然收起貫有的笑容一再強調,人際關係可以幫助事業達到成功的境界。他引用一句諺語:滾石不生苔。而「苔」則指人際關係。好的人際關係必需長期留守在一個領域才會萌芽,沒有捷徑可取。他不諱言聰明的人習慣投機取巧,而這個領域的聰明人太多,但是聰明不等於成功。另外,「人和」則大於薪水的多少,懂得培養忠誠的員工才是真正的成功之士。


(黃寶心)


企業要e化,除了本身ERP等必要的條件外,也要全面e- Generation

網通科技副總經理 李瑞榮

網通科技是一家深具技術背景的通路商,最近的發展則更為快速而多元了,甚至已有集團化的發展。為了擴大規模,他們九月才搬到板橋市莊敬路上,筆者拜訪時內部還顯得有點新穎空蕩的感覺,大概是還沒裝飾完畢吧。科技公司常常是這樣的狀況,總是邊裝璜或邊修飾還要邊辦公,等到一切才感覺就定位,有些習慣了;公司又面臨成長要再擴充,於是又要邊裝璜又邊辦公...。這樣一家高度成長的公司,不僅為了因應企業e化市場的需求而存在,同時本身e化的策略是什麼大家也很好奇,為此我們特別約訪其執行副總經理李瑞榮,他是客戶服務工程師出身,網通的環境正給他足以發展的空間。


所以,李瑞榮一開始就提到,網通除了專業網路產品代理外,今後更將朝向高附加價值的網路規劃與設計的事業,以及投入更多人力來幫助傳統產業做電子商務轉型。他強調:「不管提供什麼樣的Solution,網通因為累積了七年IT產業的專門技術與經驗,才能夠做好這種深度代理的工作。」基於對客戶需求的了解,李瑞榮也談到:「企業要做好電子商務的轉型,除了本身ERP等必要的條件外,對於虛擬世界也要了解,所以,基本上企業e化就要全面地e- Generation。」最近網通所成立的電子商務轉換中心,就是提供企業e化完整的服務,包括各類軟硬體、網路行銷、教育訓練與管理等。


至於筆者問到網通本身的e化情形,李瑞榮談到網通有自己的技術開發團隊,像公司一些MIS就由總經理楊仁坤所設計,因為楊仁坤本身也是工程師背景。因此關於網通事業的e化像「議價系統」的開發,代理產品的線上客戶服務,甚至e-MarketPlace他們也都會做。但李瑞榮也認為:「e化要懂得策略聯盟,而不是所有東西都要自己擁有。」顯然他們e化也是以自己的專長來做規劃而已,所以他進一步說明:「網通要做好的主要有三項工作,一個是銷售自動化(Sale Automation),一個是市場開發(Marketing),另一個是售後服務(Service)。」像他們所成立的HiPC企業採購網,就是這種觀念的具體實現。


李瑞榮談到自己從事資訊科技的歷程則很簡單的說:「我的經歷很單純,一直當維修的工程師,在IBM轉投資的東宜資訊一待就是九年了。」他認為從事資訊科技業要有服務的熱誠,否則面對資訊業變化太快,就會更加辛苦了,相反地,他倒覺得在資訊業因為有變化才更有樂趣呢!他記得有一次去一家銀行修ATM(提款機)的機器,結果卻被銀行警衛硬生生的抬出來,經過他熱誠說明清楚,才得以繼續修理把問題解決。所以,李瑞榮認為一個好的Service要注意到四個重點:一客戶叫修後至到達維修的時間,二維修服務共花費多長時間,三修復後維持多久沒再故障,四客戶的滿意度如何。當四個重點越差,客戶的痛苦指數就越高;反之,客戶的再購買率也就越高。


另外有一點也必須跟讀者介紹,李瑞榮雖然身在產業界,卻仍很上進的不斷學習,並且認為產業界還是要有學界理論或技術上的領導,否則很容易走錯方向而不自知。所以他個人還兼在台北科技大學的商業自動化研究所就讀,這種類似EMBA(企業人士再充實的課程),筆者也以為很值得敬佩與鼓勵,畢竟這是一項頗能兼顧現實與理想的作為。


(黃俊義)


相關文章
高效能與低功耗雙軌併進 工業MCU注入智能工廠新動能
體現智慧與MES的雲端移轉
電子與傳統產業跨界醫材轉型
經AOI蒐集全製程資訊 加速傳產數位化轉型
軟體結合生管流程客製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Netscout System資安報告:DDoS攻擊較2020年大幅增加
» 友訊智慧家庭產品現身CES 2021 智慧Wi-Fi與2.5GbE方案獲獎
» 仁大資訊Booster5讓小店家也能做在地行銷
» 友訊科技拚轉型 工業級網路交換器面世
» 中國國家郵政局:春節京東物流量佔比最大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2.171.13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