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手机浏览器软件起家的Opera,对于全球手机上网的趋势相当关注,定期都会发布最新的全球手机上网调查。而根据该公司最新的统计数据,2010年年底,使用手机到访Amazon.com的次数较去年初明显增加,特别是在传统的西方节庆,这表示消费者开始运用手机上网逛购物网站。其中最明显的国家是美国与德国,这两国的消费者在年底的网页浏览数量较平常成长了一倍。

而从这个数据我们可以清楚知道,现在的手机已经不只用来社交与上网这么简单了,与购物和消费相关的电子商务应用正逐步落实中,而下一步就是更高质量的在线影音服务。而要支持以上这些新的服务,手机等行动装置的软硬件系统设计势必也会刮起转型风。

那么,它会变成什么样子呢?

让我们幻想一下2013年的行动世界,它是自现在起,3年之后的世界。到了那个时候,行动装置(手机、NB、平板计算机等)会发展成什么模样?又,届时的行动应用可以达到何等厉害的境界?是实时3D影音?软性显示?还是无所不在的自动服务呢?我们依着目前的科技发展脉络,揣摩出那时会在我们包包和口袋里的“神奇”装置,而这些令人叹为观止又有点不切实际的未来,就是本期的封面主题:Mobile 2013。

为什么是2013年?会定下这个时间点的理由其实很简单,因为目前行动装置的技术与应用正处在一个转折的时期,不管是硬件、软件,或者媒体服务,都即将步入一下个阶段,而接下来的3年将是一段重要的发展期。以处理器为例,在行动影音的刺激下,整合绘图引擎(GPU)的高性能系统单芯片(SoC)将成为系统设计的主流,不仅是双核心架构,甚至超越双核心的架构都会在智能型手机等装置上被实现,行动服务的应用也将随之再提升一个等级。

然而,行动装置的性能升级不会仅是单一零组件的改变,是必须和软件、接口、网络建设与应用服务全面的搭配,才能够把装置的实用性彰显出来。尤其是未来的行动装置设计将更注重接口设计与软件的优化,以HTC为例,该公司在推出自有平板计算机的同时,也推出创新的应用与服务,证明未来的行动产业不会只有硬件这么简单。因此,本期的封面故事就以行动SoC平台(P.52页)、行动接口整合(P.60页)、Mobile OS(P.66页)和装置竞争(P.74页)四个面向,来建构2013年的行动装置设计、应用与产业竞合可能的面貌。

而谈到接口,去年吵得沸沸扬扬的USB 3.0标准,在今年仍是备受注目,而今年主要的成长动能则来自于HOST端的进展,特别是在技术与厂商的支持性方面都有所长,而老大哥英特尔将在今年逐步开放对USB 3.0的支持,更让此市场的成长前景乐观。而本期的专题报导(P.26页)则以此为题,深入分析USB 3.0在今年的市场变化。

然后,3月了,在吃完团圆饭和看完花灯后,也该上紧发条了,我们的编辑与记者同仁自年假以后,就频繁的奔波众厂商的媒体活动,霎时产业的活力顿现,各厂商的动作频频。所以期望在今年有所成就的业界朋友们,可要盯紧市场动态,千万不要在开年就落后了。当然也不要过于紧绷,过劳似乎快成了台湾电子产业另一个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