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有两个影响世界甚为巨大的东西,一个是直径约120奈米的新冠病毒,一个是5奈米制程的积体电路。新冠病毒的出现,影响了全球经济发展与生活型态,更造成众多生命的损伤;至於5奈米半导体制程进入量产则是2020年电子产业的一大亮点,已经为IC设计投下更多应用的可能。乍听之下这两个东西有什麽交互作用呢?现在看到的就是新冠病毒拉远了人们的距离,人们更依赖电子科技来传递讯息,并使用各类自动化设施来代替直接感官接触的人工运作模式。

从形象产生种种现象与交互作用示意
从形象产生种种现象与交互作用示意

这样看来,短期内电子产业的前景似??更为看好,但这只是表面一层的交互作用,许多深层的互动,可能还会许多意想不到的结果。120奈米的新冠病毒与5奈米的半导体,在尺寸上差距不大,不过两者却会产生截然不同的现象,新冠病毒所呈现的是「生理现象」,而半导体呈现的是「物理现象」,在这两个现象之间除了上述的此消彼长之外,未来也可能互相转化、运载或产生各种交互作用,甚至「心理现象」。

关於转化或产生心理现象,在当今半导体的制程来看,可能还属於「科幻般」的想像,在这里只能谈谈一些原则或低层次的推演,所以在可见的未来应把重点放在相互「运载」的作用或可能。首先应了解,近日台积电表示在2奈米的研发上取得重大突破,将采用多桥通道场效电晶体(MBCFET)架构,2023年期可做风险式试产,并且也准备向1奈米技术挺进,摩尔定律会继续演化下去吗?

假设半导体到了1奈米之後,这些物理现象也都可控制,但仍是电子产品,不会直接转化成生化产品,因为120奈米冠状病毒它的RNA基因组所隐藏的密码非常复杂,更何况它不只是编码问题,它存於细胞蛋白质中的转录现象,更是一种生理现象,不是一般物质可达成。所以,半导体在120奈米大小的空间中要呈现那些讯号,恐怕得要飞米以下的制程才有可能,并且再要用RNA的物质来制造。至於传言新冠病毒可能是在实验室人工培植产生,也没有中间宿主,更是神秘难以控制了。

谈到交互产生「心理现象」的可能,那就更玄了,生理或物理现象会影响心理这个大家都明白,但要产生独立的心理现象几??不可能,除非宿主反过来附身在复制人或机器人里变成自然人,不过这也太诡异。在低层次的感受里,则有一些共通的地方,例如新冠病毒会让患者失去??觉或味觉,或者因生理、物理现象产生其他幻听、幻觉、??郁、躁郁等觉受,而人工智能,如果将来到处都是AI on Chip,并且能够直接连上生物神经,才会从物理现象转化为生理现象。

所以,半导体到了1奈米以下,几??是没有意义,或者说是极度危险的一件事,因为不管是病毒或半导体,都只是一种形象、一粒微尘,从形象交互作用产生各种现象,包括物理现象、生理现象或心理现象,都会越来越复杂难以控制,例如把病毒株培植在晶片里,利用晶片超能力的物理现象来「运载」病毒或「制造」病毒,是目前比较有可能的应用,如果被有心人士拿来作定时、定点的病毒攻击,届时要如何防护呢?

总而言之,「人心惟危,道心惟微。」从形象到现象,若执意於极微尘的发展,各种交互作用将更难控制,在佛法里还列举了许多非形象与非现象的不相应行法与无为法,「诸微尘,如来说非微尘,是名微尘。」看透了,才能解决与超越世间的种种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