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文:继上期观察探讨微软、Amazon及Google这些科技大厂积极实现低碳经济的各项措施,并且企图打造节能低碳的供应链;本期探讨电子制造业者因应节能减碳所采取的措施,以及如何掌握低碳新商机。

在电子产品的生命周期(包含原料采购、生产制造、消费者使用、产品回收)中,约八成的碳足迹来自于生产供应链。电子制造业的生产及营运效率,对电子产品的碳足迹造成很大的影响。因此,供应链上中下游业者都需有共识,才能创造最大的效益。

数位科技一直是推动永续发展的关键,不但提高能源效率,并且探索新商业模式。科技让节能减排绩效变得更加透明化,且足以被量化评估。 COVID-19疫情肆虐,使各领域的经济发展,快速且大幅度地进入数位化阶段,巩固与强化建立永续投资的分析框架。

目前电子制造业者透过工厂节能系统,降低能源的消耗及使用,包含运用物联网技术节省空调、空压、照明等用电量。或是透过废水回收或废热回收技术优化节能效益,例如半导体制造厂将空气压缩机的废弃热能,应用在加热纯水系统与空调来源,以降低外购蒸气量,节省能源费用及碳排放量。甚至更进一步开发出新的商业模式,如再生水交换模式。

此外,与其用较高的成本做回收与循环再使用,应该在产品设计的源头,就加入低污染及循环再生的理念,才能减少回收及再利用的多余成本。例如:Apple目前已在产品中使用再生塑胶、再生铝等材质,并采用可自动拆卸iPhone可用材料的智慧机器人,将材料送回供应端再次使用;Google亦积极将再生材质纳入硬体产品设计中,例如Pixel 5机身背盖采用再生铝合金。

疫情终将过去,如何刺激经济复苏,并重建一个友善且永续的新经济环境,是各国政府与企业的重要课题。永续环境不单仅在使用再生能源与节能减排,还需包含韧性生态的元素,如使用再生材料。

疫情与地缘政治等大环境的变动促使政府与企业更全面性规划数位转型,发展兼顾经济与环境的产业发展策略。在低碳、净零碳的国际趋势下,台湾若能有效运用高科技产业的核心能耐,从需求回推技术发展蓝图,期能掌握低碳时代下的可观商机。

(本文为洪春晖、许桂芬共同执笔,许桂芬为资策会MIC资深产业分析师兼研究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