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吴宝春申请国内EMBA遭拒的事,引来许多风风雨雨。关于申请资格应否修订的讨论已多,不需再谈,这里想申述的切入点,则是谈谈新加坡国立大学(NUS)这所大学 - 为何当宝春师傅在台湾处处碰壁时,他们反而亲自派人来台与他面试呢?

NUS校园的创业气氛已愈来愈浓(图:NUS创意活动海报) BigPic:600x650
NUS校园的创业气氛已愈来愈浓(图:NUS创意活动海报) BigPic:600x650

谈到NUS,在这次事件前一般台湾人知道的恐怕不多。但有一个圈子里的人,对这所大学早已耳熟能详,甚至希望能越洋投入这个校园:为的不是读书,而是「创业」。

在台湾,很多大学里都办育成,但育了半天,却育不出什么名堂来。问题出在哪呢?因为这些学校只是玩票性在办,欠缺了专注与承诺(Commitment)。相较之下,NUS则将「创业」两个字拉到与大学教育、研究同等重要的位置,并且积极将此精神灌注到校园中的每个环节,以发展出结合教、研的创业文化。

为此,该校成立了NUS Enterprise这个机构,做为点燃创业精神及耕耘全球化视野的运作中心,而在其任务定位中明确的指出:「全球经济的主要驱动力已转向创新智识,因此今日大学必须超越传统的学术任务,建立创业导向的精神,以成为提振该国成长的引擎。」

这句话清楚点出今日驱动世界快转的动力正来自创意、创新,而年轻人正处于想象力最丰盛的阶段,大学院校正该扮演鼓励和引导创作的基地,而且引入企业人才进入校园交流、提供营运辅导及创投管道,让Ideas能更贴近市场现实。

近些年,NUS校园的创业气氛已愈来愈浓,除了例如举办年度性的Start-Up@Singapore国家事业计划竞赛、为技术专业者而设的新Venture Creation工作坊,和为NUS学子所设的创新本地企业实现者计划(iLEAD)外,更值得一提的是为新创团队提供了一个工作基地:Plug-in@BLK71。

这个基地是NUS和Singtel Innov8(创投基金公司)、IDMPO(政府互动媒体发展单位)共同成立,在这里,几张办公桌就聚集了一黟创意新血,他们不仅搞自己的点子,还随时可以插花到别的有趣案子里 - 可能丢丢意见就走人,迸出火花了,还可谈谈计划的整并和扩展。

除了免费进驻、专家辅导及有许多讲座可参与外,这儿最迷人的地方,或许是只要走几步路,就可以到Innov8的办公区去投案求资金。而这样的优势,难怪来自台湾及亚洲的优秀创意团队,都很愿意到这里继续他们的创意开发案。

张忠谋日前表示,台湾有一百六十余所大学,至少要有两到三间须聚焦「最高目标」,培养台湾未来的领导者,格局应该向美国哈佛、普林斯顿、耶鲁大学看齐。其实,想取经不用远求,积极争取吴宝春的NUS,就是很值得去研究和学习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