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什么概念最火? 可穿戴设备可谓是当仁不让。

(Source: ABI Research)
(Source: ABI Research)

有研究机构预计2014年可穿戴设备市场需求将达到500亿美元,2015年中国可穿戴设备市场规模将达到114.9亿元。ABI发布的关于2014年可穿戴设备市场报告详细预测了七大类可穿戴设备的出货量,包括:可穿戴照相机、智能眼镜、智能手表、可穿戴医疗健康设备、活动跟?器、3D动作追?器、还有智能服装,全年智能穿戴产品出货量将高达9000万台。

一句话概括,可穿戴设备在2014年将迎来大爆发、几十倍的增长。

除了到处充斥着关于可穿戴技术和设备的惊人预测之外,您更可以实实在在地看到Google、三星、苹果、英特尔、索尼、LG等大腕们各显神通的可穿戴设备大作;而中国巨头也是不甘人后:小米、华为、联想也筹谋进入该领域。

各式各样的酷炫产品开阔了消费者的眼界,更带来了电子材料和元器件领域的淘金机会。电子硬件,准备好了吗?可弯曲透明的显示屏;体积小巧、功能升级的传感器;高性能、低功耗的处理器......电子硬件技术发展日新月异,这些都为可穿戴设备的创新和定制,提供了技术的保证以及丰富的产品选择。

一切都是那么的顺理成章,美好而令人期待。

可是转念一想,现实中拥有并使用该产品的人凤毛麟角,难免令人联想到“雷声大、雨点小”。问题究竟在哪里?首先,基本上目前所有的可穿戴设备都需要连接智能手机才能使用,局限性很大;其次,产品同质化竞争严重;第三,可穿戴设备还没有成为必需品,缺少独有的、必不可少的应用价值。另外,如电池寿命,应用软件服务,以及定价等,也都影响着人们的接受度。

从技术准备和市场宣传上看,可穿戴设备可谓是已经万事俱备了,不过要想真正实现市场价值,似乎还欠缺点火候。2014年,可穿戴设备市场究竟是成就一个神话,还是沦为行业笑话,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本文经电子产品世界EEPW同意转载,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