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通訊時代才正要開始,4G世代的佈局卻早已經暗潮洶湧。目前儘管4G技術尚未明確,但確切可行的技術不斷浮上檯面,包括WiMAX與TD-LTE等,都被視為是4G世代可能的主流無線通訊技術。而多數無線通訊晶片商為了避免雞蛋放在同一籃子裡的風險,也多採取兩邊壓寶的保險作法。因此橫跨TD-LTE與WiMAX兩種規格,將是目前無線通訊晶片商發展4G通訊技術最常見的處理方式。

Sequans行銷副總裁Craig Miller
Sequans行銷副總裁Craig Miller

Sequans行銷副總裁Craig Miller指出,LTE標準同時定義為分頻雙工(FDD)與分時雙工(TDD)等不同傳輸方式,LTE-FDD為WCDMA的演進方向,而LTE-TDD則是中國移動TD-SCDMA的進化版本。LTE -TDD又稱為TD-LTE,能夠更靈活地利用有限的頻譜資源,但技術難度更高。由於TD-LTE技術比較複雜且獨特,因此幾乎世界上所有的主要開發商都是先開發LTE-FDD,再開發TD-LTE系統。

TD-LTE是TD-SCDMA的進化版本,相關的研發得到了中國政府、運營商和設備廠商的大力支持。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n-Stat表示,雖然許多國家仍正在為4G技術該採用何種規格爭論,但是在中國,4G採用LTE是目前唯一的道路。中國移動更於2010年將開始佈署TD-LTE商用網路,而於2011年開始於全中國小規模推廣TD-LTE商用網路。至於中國聯通與中國電信則將於2012年開始佈局LTE網路領域。

Miller也表示,Sequans已被中國移動選中,為其在2010年上海世博會上使用的TD-LTE網路提供晶片和USB無線網卡,該網路將由中國移動在2010年5月至10月的世博會期間做為一個示範網路運行。Sequans的TD-LTE晶片技術則將為全球首款TD-LTE USB無線網卡提供助力,中國移動將向參觀者發放這些網卡,以便其親身體驗LTE的功能。Miller說,比起TD-SCDMA僅為中國大陸市場標準,TD-LTE未來將成為全球通用性的標準,在未來的發展性方面將更優於侷限於中國市場的TD-SCDMA。

至於WiMAX方面,Miller則指出,WiMAX能有效解決無線通訊不發達的新興國家通訊問題,這些地區的3G、3.5G等通訊技術佈建不發達,WiMAX可以解決其最後一哩的網路佈建問題,並提供這些偏遠地區寬頻上網的服務,例如巴西、印度、中國等,都是未來極具潛力的發展區域。

對於家用基地台(Femtocell)的發展前景,Miller則發表看法指出,不論是WiMAX或TD-LTE的Femtocell,未來都有其市場應用的重要性,但短時間內,兩者都不會看到大幅的成長,必須等待需求的真正到來,才會為其帶來明顯的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