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电力产业人才培育不容缓 工研院携手产学研迈向能源发展永续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3年07月18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401】

根据国际能源总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预估,至2030年洁净能源的产值将增加2倍,并创造数百万个就业机会。工研院於今(18)日和台湾电力与能源工程协会举办「电网人才发展联盟奖学金颁奖典礼暨产业职涯讲座」,除了颁发奖学金鼓励优秀学子继续精进,也邀请大同公司前技术长林常平、台塑新智能协理洪平松分享电力产业前景与职场现况,在座谈中探讨新能源趋势与电力人才需求,进而加深优秀学子对电力产业的认知,以期汇聚更多跨域人才投入电力领域,推动电力相关产业抢攻新能源商机。

工研院举办「电网人才发展联盟奖学金颁奖典礼暨产业职涯讲座」,除了颁发奖学金鼓励优秀学子继续精进,并座谈探讨新能源趋势与电力人才需求。(摄影/陈复霞)
工研院举办「电网人才发展联盟奖学金颁奖典礼暨产业职涯讲座」,除了颁发奖学金鼓励优秀学子继续精进,并座谈探讨新能源趋势与电力人才需求。(摄影/陈复霞)

工研院院长暨台湾电力与能源工程协会理事长刘文雄表示,因应净零排放趋势与新兴科技演进,电力产业正处於剧变时代,急需人才投入再生能源、电力需求面管理,以满足环境保护及产业需求,随着再生能源发展带动新商机与跨域新职场机会,企业对跨领域绿领新秀求才若渴,而未来产业需求的是T型人才。

为培育电力产业本土人才,工研院早在五年前已经号召产学研成立「电网人才发展联盟」,联盟成员来自电力相关企业,今年更有电力设备及电力交易市场指标企业华城电机、太平洋电线电缆、安瑟乐威加入育才阵容。联盟不但透过奖学金、跨域课程等方式积极培育人才,五年来已颁发奖学金给226名优秀学子,并从2022年起与大学合作开设跨领域学程,目前已开设的学校有台湾大学「智慧电网与绿能领域专长模组」、中山大学「永续能源学程」及成功大学「跨域永续绿能学程」,未来将持续拓展至更多学校,期??能够培养更多的绿领专业人才投入新兴能源产业。

「电网人才发展联盟奖学金」旨在培育电网与电力领域人才,由工研院、大同公司、台汽电、台塑企业、台达电、台综院、亚力电机、海龙离岸风电、海鼎离岸风电、康舒科技、达德能源、健格科技等,以及今年新加入的华城电机、太平洋电线电缆、安瑟乐威等所组成,本次颁发「优秀专题提案奖」、「杰出专题成果奖」、「优秀学生奖学金」共三个奖项,总计29名学子获奖。

获得「优秀专题提案奖」的中正大学电机系学生古岱轩,得奖题目为「电力系统频率调节控制技术」,主要探讨新世代电网的调频方式,如何能解决再生能源间歇性挑战,加速再生能源普及性;获得「杰出专题成果奖」的南台科大电机系学生王子维,得奖题目为「嵌入无线中继谐振供电策略实现弹性输出暨长距离感应光源驱动电路研究」;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的台科大电机系学生周家骏,得奖题目为「基於储能dReg辅助服务用於2025年台湾电网再生能源高占比情境」。

另外,在职涯讲座上,大同公司前技术长林常平、台塑新智能协理洪平松分别以「从电力与能源产业谈职涯这玩意儿」、「进击的电力产业-为何值得你投入」为主题,说明投入电力领域需要具备的能力、职涯经验分享与展??未来。

林常平提及设定职涯目标的重要性,「良禽择木而栖」的依据,在於薪资、历练、人脉、发展性及成就感的比例总和,甚至成就感之後的灵性需求(以马斯洛的Z理论为例),他认为在从事电子产业多年後投入电力及能源职场的15年,是他的职涯40年中最快乐的时光,他表示电力与能源职场过往较为单一、选择不多,如今在净零排放趋势下,再生能源、储能、电动车充电、电力交易市场蓬勃成长,几??各行各业都需要电力与能源人才,职场机会与待遇水涨船高,现在投入正是时候。

而在此职涯发展上,具备跨领域专长是关键。他认为T型人才必须深入专业,才能扩充广度,不然就像是会滑翔却不会飞。由於电力产业应用广泛,只具备单一能力的人才,较难满足变化多端的职场需求,建议学子可以在学时就多把握机会修习跨域课程,甚至争取企业实习机会,结合理论与实务来提升职场竞争力。

洪平松表示,在全球节能减碳趋势与能源转型的需求下,再生能源的发展促使集中型大型电网逐步被分散式的智慧电网所取代,在此一转变中,除了政府政策以外,亦需要大量电力、资通、机械、化工等不同专业人才加入协助推动,目前已有许多非电力领域的企业积极投入,抢攻新兴绿能商机,如台塑集团成立「台塑新智能科技公司」加速推动绿色新能源布局。随着越来越多产业投入,未来能源与电力相关职场工作内容将更丰富、升职机会更高、待遇跟前景更好,现在投入是好时机。

因应全球净零排放趋势与电力产业需求,工研院期待携手产官学研突破产业框架,发挥台湾的净零永续的价值,发展相对应的先进技术,抢先布局未来所需的竞争力。

關鍵字: 工研院  台塑新智能  大同 
相关新闻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经济部携手友达等厂商 展出23项前瞻显示技术
工研院主办VLSI TSA研讨会登场 聚焦异质整合与小晶片、高速运算、AI算力
工研院8度抡下爱迪生奖 1金3银科技谋求美好生活
大同变压器取得北美UL认证到手 抢食逾兆美元商机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PCIe桥接AI PC时代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1BJYXCSTACUKV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