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经济部提升感测器能力有成 增添台湾工具机多元应用价值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2年10月09日 星期日

浏览人次:【2952】

在迈向工业4.0「智慧化生产」的道路上,生产设备要能够即时搜集回??如振动、温度等机台数据,进而掌握加工异常讯号及预估零组件使用寿命,感测器便在其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经济部工业局自2020年7月~2022年9月推动「机械设备应用国产感测器提升机台智慧化功能计画」产创主题式研发计画,藉着结合产学研能量协助台湾厂商,强化国产感测器自主性;进而透过感测器的加值应用,让工具机具备多元智慧化功能,提升国际竞争力,实现台湾成为「亚洲高阶制造中心」的产业愿景。

目前共计7家厂商通过该计画审查,包括:友嘉实业、台湾丽伟、豪力辉工业、台中精机、福裕事业、迈鑫机械及台湾??泽,以提高机台可为客户应用创造最大价值。
目前共计7家厂商通过该计画审查,包括:友嘉实业、台湾丽伟、豪力辉工业、台中精机、福裕事业、迈鑫机械及台湾??泽,以提高机台可为客户应用创造最大价值。

该计画则被经济部视为台湾工具机产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目前共计7家通过审查,其中包括:结合感测器数据分析,进行机台智能化的应用,打造具市场竞争力的三轴加工中心机的友嘉实业;台湾丽伟以安装关键模组感测器,打造双系统车铣复合机提供更多加工应用价值的技术服务。

台中精机也利用感测器及AI技术,开发车铣复合车床智慧化技术;福裕事业透过感测器建立维修保养、故障检测模型,藉此预测零件寿命,以做到机台零停机的目标。迈鑫机械及台湾??泽分别应用感测器来提升五轴加工机制造能力,以提高机台可为客户应用创造最大价值。唯一零配件厂商的豪力辉工业,则透过感测器建置智慧型加工监控生产线,解决一体式汽车卡钳产线的痛点。

经济部表示,上述企业透过计画资源在开发新设备时导入应用国产感测器,将为品质与精度提升建立基础;进而提高产品可靠度,拉长连续无故障生产时间(MTBF),为企业增强对外竞争力,加速促进台湾制造业结构的转型与升级。

举友嘉实业为例,该公司执行的「智能化工具机-感测器应用服务管理平台计画」,系藉由在该公司机台部署大量感测器,收集温度、湿度、压力、震动等数据,达到即时监控、叁数优化,把工具机变聪明等目标。

友嘉工具机事业群执行长林勤喻表示:「经由感测器技术的点线面串联,再以数据服务为核心贯穿,能够让机械设备防范故障,进而提升生产效率以及加工品质。」林勤喻说,该计画相关成果技术现已应用於该公司开发新款机种,将取得扩大应用在各事业群产品的延伸效益,增加企业国际的竞争力。

另一家台湾丽伟的「双系统车铣复合机智慧化功能计画」,则以车铣复合机为载具,在机台关键模组上安装感测器所得大量数据,再经人工智慧技术进行预测性和规定性分析,有效控制加工误差,提高机台稼动率,发挥其最大的加工量能。

台湾丽伟董事长黄威翌表示,本计画提升机台之附加价值,产品高质化替客户提升其加工应用技术的竞争力,替自己与客户共创双赢,後续将导入并应用於其他制程及产品中,从关键零组件的升级,进而整合研发技术成为成长新动能。

台中精机也在「车铣复合车床智慧化技术开发与应用」计画中,运用国产感测器量测技术,建立整机智慧化叁数调整的标准步骤,确保长时加工维持高精度。台中精机协理卢春生说明:「透过推动此国产感测器计画,将有助落实AI及智慧化技术调整叁数在产业界应用,不仅让客户提升对产品制程的掌握;也使台中精机生产的机台维持高加工精度及稳定性,增加国际竞争力。」卢春生表示,该公司在产学研协助执行该计画下,将提升国产感测器软硬体整合能力,展现具体成果,让精密机械变为智慧制造。

经济部认为,工具机在工业4.0的时代驱动下,智慧转型成为重要趋势,不断与物联网、大数据及云端计算等技术结合,并透过感测技术获得机台生产即时数据,藉由数据分析提升业者预防和洞察能力。透过这次经济部工业局协助汇聚产学研各方技术应用之解决方案,将强化产业上下游串联整合,全方位奠定产业发展基础,让台湾销售模式利用感测器技术赋予机台更多智慧功能,为客户提供更多元的价值,打造出台湾工具机产业的独有优势。

關鍵字: 感測器  經濟部 
相关新闻
NVIDI将释出Taipei-1部分免费算力 将大幅提升台湾GAI研发能量
经济部估受惠HPC与AI需求 今年台湾积体电路业产值可??转正
台英研发合作吸引群创及科磊等大厂加入 聚焦化合物半导体及下世代通讯
经济部携手奇美开发固碳PC技术 净零城市展14项创新科技
西药外销带动年成长32.9%助攻 台湾药品及医用化学品产值再破千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 以模拟技术引领液态矽橡胶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资安盼触底反弹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3.58.82.79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