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为什么我们需要一台3D打印机?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6194】

听完上面的小提琴演奏,你是否愿意相信,这是把由3D打印机所打印出来的史特拉第瓦里小提琴呢?不要怀疑,这是真的!

现代工业社会的工厂里可以大量制造产品(Mass Production),做出一批又一批相同质量的东西让全世界的人都有机会使用漂亮的家具、锅碗瓢盆、小孩子都有最新的玩具可玩,事实上,近十几年,一些工程师和设计师已经在使用3D打印机了做一些特别的设计和应用了。

去年的经济学人杂志(Vol. 2011年2月12日)封面故事就以「Print me a Stradivarius」(印给我一个史特拉第瓦里Stradivarius小提琴)为大标,「The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 that will change the world」(制造的科技将改变世界)为副标...

举例如德国的EOS公司依史特拉第瓦里小提琴的规格3D印刷出小提琴零件,再由一位德国制琴专家把小提琴给组装起来。所以连这么精致的小提琴都可以用3D打印机用 ”印” 的方式给印出来,那是不是所有立体东西都可以被”印”出来?

没错!根据经济学人杂志这篇文章表示,多年来3D打印机可以帮助工业用户打出原型(Prototype),一旦模型造型设计确定后,就可以移到生产在线再使用传统生产方式制造和装配成成品。但是,现在随着科技技术的成熟,3D印刷的精细度几乎可以印出成品,现在有20%的3D印刷制品是成品,他们预估到了2020年会提高到50% 3D打印机印出来的东西就是实际成品。

那到底那些是3D打印机可以印出来的「成品」呢?前述的德国EOS专业3D服务供货商就说,他们的技术可以被应用到医疗、工业工具、航空、汽车业、建筑、一般消费者等等。3D印刷的最大好处基本上有二点:第一,它是用添加剂制造方法(一层一层的加印上去),这样可以印多少就使用多少的原料,尽可能的减少浪费原料的使用。

第二,它允许在常规技术无法实现的形状的创作,这个意思就是只要你想要打出什么形状就可以打印出来。最直接也最实际的应用在普罗大众身上的就是「客制化」的意涵,可以打破量产规格化的产品,更快更轻省的打造为个案订制的制作物。如牙医可以针对病人量身订制牙冠;运动员可以享受为他自己双脚订制的慢跑鞋或足球鞋,让他可以全身施力平均,避免不必要的运动伤害。

这岂不是一个福音,代表一个更先进的制造未来?的确,这样听起来是可以让模型或成品制作的风险更是降低。不过回到现实,根据我自己听一个做建筑的朋友说,一个手掌大小的3D模型在台湾印出来就要七千多元,哇... 听起来还是颇贵的,而且只是他们建筑设计做的一个模型而已。不知道德国EOS帮我打印一个仿外婆时代的手镯的话要多少钱?

不管如何,3D印刷似乎可以是现在设计制作的一个好工具。从无生有的造型可以做,或是复制一个古董钟、加上客制化modify一点点也可以做。这未来的想象力是无穷尽的,是一个好的开始!电影Star Trek(星际争霸战)就是先想象出来,科技就会努力把未来事物变成真!怎么不能说有梦最美!况且现在有那么多任务程师、hobbyists已经在想办法设计出普罗大众可以在自己使用3D打印机的产品了。虽然目前看起来印刷出来的对象不是那么细致,我很期待再过一段时间,分辨率或细腻度可以再提升!

(本文经"3D Printing Loft"部落格同意转载)

關鍵字: 3D Printing 
相关新闻
台湾3D打印产业 掌握加值服务新契机
面对3D打印 台湾能跳脱代工模式吗?!
直接数字制造 重塑工业生产模式
2013改变世界的五大3D打印应用
Deltaprintr 3D打印机 耗材主打平价风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PCIe桥接AI PC时代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1F1HP6STACUK8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