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OSHW]开放硬件也疯狂(2)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5244】

上篇大致讲述了开源硬件的发展和介绍,这次将以Arduino作为切入点,告诉大家,为什么说他是开源硬件,并且有啥又新奇和好玩的开发应用。

Arduino的历史

Arduino是2005年1月由米兰交互设计学院的两位教师David Cuartielles和Massimo Banzi联合创建,是一块基于开放原始代码的Simple I/O平台,该平台由两部分组成:硬件(包括微处理器、电路板等)和软件(编程接口和语言)。平台的两部分都是开源的,如果需要,可以下载Arduino的图表、购买需要的所有独立部件、切割电路板并制作一个电路板。

Arduino具有类似java、C语言的开发环境。可以快速使用Ardu ino语言与Flash或Processing等软件完成互动作品。Arduino能够使用开发完成的电子组件,如Switch、Sensors或其他控制器、LED、步进电机或其他输入/输出装置,同时,Arduino也可以成为独立与软件沟通的平台,如flash、Processing、Max/MSP或其他互动软件。

为什么说Arduino是开源的呢?

Arduino在开发之初,就明确定义了其应用环境,设计了开源开放的平台,便于对其进行二次开发。Arduino的主要功能特点如下:

1. 开放源码的电路图设计。程序开发接口免费下载,也可依需求自己修改。

2. 使用低价格的微处理控制器(ATmega8或ATmega128)。可以采用USB接口供电,不需外接电源,也可以使用外部9VDC输入。

3. 支持ISP在线烧入器,将Bootloader硬件烧入芯片。Arduino控制器内带Bootloader程序,是系统上电后运行的第一段代码,就好比PC机BIOS中的程序,启动就进行自检、配置埠等等,当然,MCU是靠烧写熔丝位来设定上电从boot区启动的,使用这个程序就可以直接把从接口发来的程序存放到Flash区中。所以,使用Arduino编译环境下载程序时,就先让MCU复位,启动Boodoader程序引导接口发过来的程序顺利写入Flash区中,Flash可以重复烧写,因此想更新软件非常方便。有了Bootloader之后,可以通过接口或者USB to RS232线更新硬件。

4. 可依据官方提供的PCB和SCH电路图,简化Arduino模块,完成独立运作的微处理控制。

5. 可简单地与传感器,各式各样的电子组件连接,如红外线、超音波、热敏电阻、光敏电阻、伺服马达等。

6. 支持多样的互动程序,如Flash、Max/MSP、VVVV、PureData、C、Processing等。它使用低价格的微处理控制器。

7. 应用方面,利用Arduino,突破以往只能使用鼠标、键盘、CCD等输入的装置的互动内容,可以更简单地达成单人或多人游戏互动。Ard uino的功能特点,使其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在了解了为什么说Arduino是开源硬件平台后,我们就来看看一些有趣的开发和应用吧:

基于Arduino开发的自动感应眼镜

尽管你推眼镜的姿势再怎样帅气,貌似都比不上这个由 Ben Heck 所制作的史上最强自动太阳眼镜,要来的让人惊叹。首先,只要在阳光下,这个可拆卸式的自动太阳眼镜片便能自动依据光照程度,自动盖上墨黑色的镜片来遮蔽强光;接着,一旦你再度回到较为昏暗的屋内时,眼镜上的光传感器便会感应并将阖上的墨镜自动打开。

这个传感器搭配 AT Tiny 微控制器的装置,可以检查出环境目前的光照状态,并通过以 Arduino 为基础的 AVR MKII 语法进行规则撰写,来给予固定上镜片的承轴关节转动幅度的正确信息。

虽说在整体的展示上感觉相当帅气,但很可惜的是,由于电力需求的关系,这套自动开阖镜片的夹式墨镜,将需要佩戴电池包在用户的后脑勺处 – 于是,这样看起来好像就没这么帅气了(真可惜!),但看到制作者在室内室外摇头晃脑地玩着自己辛苦开发成果,还是相当有趣。

基于Arduino开发的Angry Birds外设

Angry Birds 游戏大家应该不陌生,而玩法可谓是多种多样,最基本的操控就是通过触控来完成。不过现在我们看到的 Super Angry Birds 的外围是一个新奇的玩意,它通过 USB 接口和计算机相连接。和一般触控玩法直接拉动虚拟弹弓不同的是,这款外围有一个真正的轨道,你可以拉动上方的小鸟,同时有一个转轴可以调整角度,然后放开就可以发射小鸟了。此外,还附带了一个方形的可以向下按的 TNT 触发器,让你实现游戏中的小鸟分身等功能。这款设备除了我们看到的硬件外观,还融合了的 Arduino 开源控制器。当然完美的代码编写也是少不了的。

脸书迷的利器

如果你是一个脸书迷, 用户却又懒得去读一条条脸书消息的话,Adafruit 打造的这款 SocialChatter 可能就是你一直在找的东西。透过 Arduino 以太网板和 Emic 2 Text-To-Speech(文字转语音)模块的结合,加上对 Adafruit 旗下 Internet of Things 打印机程序代码的改进,SocialChatter 让读出脸书消息变成了可能。

可在此下载SocialChatter程式码:https://github.com/dmalec/SocialChatter

(本文作者为DesignSpark部落格作家,本文经DesignSpark同意转载)

關鍵字: 開放硬體  Arduino  Adafruit 
相关新闻
RS与Adafruit签署全球经销合约
Maker入门课 Arduino Family选择比较
小盒子的大梦想 Banana Pi翻转教育
当Maker 遇上科普教育 机器人走入校园
深耕机器人教育 需从教材下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DJOWQ6STACUKF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