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智慧型手机产量首季仅下滑6% 全年上看13.6亿支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1年03月08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2151】

根据TrendForce研究显示,受惠於智慧型手机品牌积极抢食华为(Huawei)释出的市占,以及苹果(Apple)新机热销所致,2021年第一季延续此波成长动能,智慧型手机生产总量可??达3.42亿支,较去年同期成长25%;第一季表现反而有别於以往淡季大约会有两成的下滑,相较2020年第四季仅下滑6%。

回顾2020年因疫情导致全球高阶手机销售占比下滑,但苹果凭藉5G新机站稳高阶市占,加上采取积极定价策略,2020年第四季生产量达7,760万支,季增85%,一举超越三星(Samsung)拿下全球冠军,其中iPhone 12系列新机占比更高达九成。

2021年第一季苹果可??受惠iPhone 12系列持续热销,带动生产总数达5,400万支,新机占比约八成。产品策略方面,下半年苹果将推出4款旗舰新机,预计同样维持积极定价策略,硬体部分除了搭载A15仿生晶片外,其馀则以优化既有功能为主,可视为iPhone 12系列的延伸机种。

2020年第四季三星以6,700万支生产量位居第二,季减14%,主要与苹果新机推出的排挤效应以及欧美等地节厌??货结束有关。2021年第一季三星为维系高阶市占,提前发表旗舰新机Galaxy S21并同步祭出定价优惠刺激销售,预估该季生产总数可达6,200万支。

TrendForce预期,2021年三星依旧可拿下全球第一,但随着中国品牌崛起,使其市占不断流失,市场龙头地位倍受考验。产品策略方面,未来主打大萤幕的Galaxy Note系列与折叠萤幕Fold系列可??合而为一,主力销售仍以涵盖低至高阶产品、诉求高规格配置及价格优势的Galaxy A系列为主,迎战以高性价比着称的中国品牌。

OPPO(包含OPPO, OnePlus, Realme)、小米(Xiaomi)及Vivo於2020年第四季的生产量分别为5,000万支、4,700万支及3,150万支,分别拿下第三、第四及第六名。2021年第一季三者维持乐观的生产目标,积极布局海内外市场。

然而,受限於目前晶圆代工产能紧缺,限缩三者在生产总数的增长表现。产品策略方面,三者皆在高阶产品的创新研发上保持积极,力求取代华为的高阶手机市场,而小米与OPPO也透过具高度性价比的Redmi、Realme系列抢攻市占,其中小米因布局海外市场较早,预估全年市占表现将更胜一筹。

华为在中美关系紧张後所采取的高库存策略,有助减缓美国商业制裁造成的冲击,各季的生产目标也以维稳为主,因此2020年第四季仍有3,450万支的生产表现,季减 21%,位居第五。倘若相关零组件未能於第一季底前取得出货许可,则预估该品牌将在2021年第二季底面临明显的物料供给断层。此外,自2021年初起,华为子品牌荣耀(Honor)正式拆分而出,同样受限於晶圆代工产能吃紧,预估今年新荣耀(new Honor)的生产表现将因此受局限。

2021年初乐金(LG)释出关闭或出售手机部门的选项,同时也暂停新案开发,替华为式微後的智慧型手机市场再添变数。过去乐金在高阶手机的创新研发上不遗馀力,但实际销售表现却难敌三星、苹果的高阶产品竞争;中低阶产品则受中国品牌的价格优势所压制,手机市占自2016年後逐年衰退,2020年生产排名滑落至全球第九。观察後势,乐金销售市场集中美洲,预估市占将由电信业的自有品牌、三星与小米等品牌接收。

展??2021年,随着全球疫情趋缓,贴近民生需求的手机产业也可??逐步复苏,透过周期性的换机需求以及新兴地区的新增需求带动,TrendForce预估,全年智慧型手机生产总数可??回升9%至13.6亿支。值得一提的是,受到近期晶圆代工产能吃紧导致智慧型手机用AP、TDDI等供货有限,品牌厂多只能以可取得的瓶颈料件数量进行生产排程,将使今年淡旺季界线模糊,季增长幅度缩小。

關鍵字: 智能手机  TrendForce 
相关新闻
调研:苹果在美国和印度营收创新高 中国相形失色
IDC:2023年中国智慧手机出货创新低 苹果首获年度第一
日本强震影响半导体业可控 惟曝露供应链风险
2023年新能源车统计出炉 中国大陆出囗及占比居首
IDC:台湾智慧手机Q3出货持续缓降 穿戴装置2024年迎来回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7YWWU0STACUKM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