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工研院創新減碳科技 助攻南臺灣產業淨零轉型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2年08月17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2221】

因應2050淨零排碳世界趨勢,已是現今台灣政府與產業的共同目標。工研院今(17)日於台南沙崙綠能科技示範場域舉辦「預見永續新商機 南臺灣淨零排放論壇暨特展」,便特別針對南臺灣產業淨零轉型需求,提出減碳策略。並於現場展出超過20項減碳技術與服務,包括:未來關鍵新能源「工業製程餘氫發電及純化回收技術」、台灣最完整的碳足跡資料庫「新世代雲端碳管理平台」、綠色光製造「節能減碳雷銲技術」、滴水不浪費的「高效率水處理技術」等創新科技,幫助南台灣產業在變局中把握先機,厚植未來競爭力。

工研院17日於臺南沙崙綠能科技示範場域舉辦「預見永續新商機 南臺灣淨零排放論壇暨特展」,吸引產官學研界共超過200人與會。
工研院17日於臺南沙崙綠能科技示範場域舉辦「預見永續新商機 南臺灣淨零排放論壇暨特展」,吸引產官學研界共超過200人與會。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表示,面對2050淨零挑戰,台灣提出的4大轉型路徑,包括:「能源轉型要繼續」、「產業轉型要加速」、「生活轉型要啟動」、「社會轉型要公正」,讓國家持續前進。行政院也已提出氣候變遷因應法案,公布2050淨零排放政策路徑藍圖,產業淨零轉型採低碳先行,再追求零碳,藉由製程改善、能源轉換、循環經濟3大面向、11項措施協助產業減碳;也跟各大產業公協會組成工作小組,由政府領頭完善制度,引領各產業公協會邁向2050淨零排放目標,建立以大帶小減碳模式,透過公私協力帶領產業淨零轉型。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進一步指出,經濟部為因應2050淨零排放目標,也提出了2×2轉型架構,就是讓能源與產業先實現低碳,再變成零碳。由技術處自2023年起,將在未來4年規劃投入約百億科研經費進行淨零排放技術研發,並以3大策略方向進行布局,包括:(1)研發新可運用在鋼鐵、石化、電子及紡織等重點領域的減碳製程技術、(2)投入氫能源技術應用開發、(3)完備運具電動化及開發戰略材料等,讓產業在轉型升級的過程中,獲得減碳、增產、高附加價值等多重效益。

經濟部能源局局長游振偉表示,經濟部從2018年將循環經濟列為台灣國家轉型的關鍵策略,並正式核定「循環經濟推動方案」帶動台灣朝向循環經濟發展,以南台灣為基地,打造綠能科技示範場域。

此次展出的能源專案成果「工業餘氫發電與純化技術」,便是將半導體、電子業製程中大量產生的剩餘氫氣作為發電或是純化回收再利用,不僅能協助產業降低以往需要燃燒餘氫的碳排,更達到循環經濟、潔淨綠電的效果。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面對2050年淨零排放的挑戰,科技研發是達成淨零排放的重要關鍵,減碳力就是競爭力。工研院透過多項創新的減碳科技,攜手南部產業打造淨零減碳綠色產業聚落,讓產業兼顧經濟成長與環境永續,展現與南部產業共生共榮的關鍵力量。

劉文雄進一步指出,南台灣身為製造業重鎮,聚集鋼鐵、石化、紡織、電子及半導體等產業及中小企業,工研院從能源供給、需求使用、低碳製造及環境永續等4大層面,整合系統化服務與創新科技,提供產業一站式購足的淨零解方,從碳管理平台、服務團、人才、技術等,協助企業從碳盤查、熱點分析、減碳技術到認證等減少碳排放。

例如在加工製造領域研發的「高能雷射銲接技術」技術,能夠幫助產業邁向低碳加工製造,同時也具備「解決傳統銲接人才斷層」、「擺脫長期仰賴國際設備」、「提升勞力效率」等特色。期盼藉由此次論壇及特展,能為南台灣產業帶來新商機,邁向淨零永續新未來。

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魏燦文表示,南台灣有相當多的加工製造產業,長期都是支撐起地方經濟的要角,如今面對全球局勢的迅速變遷,淨零排放已是必做的功課,感謝經濟部與工研院在減碳策略與技術上的輔導、服務,讓業者們找到方法、看見機會,一起與地方發展共榮共好。

值得一提的是,工研院此次展出的「產業淨零轉型服務團」還從企業教育、碳排健檢到技術導入,從規劃、輔導到導入服務,以全方位一站式客製化方式,協助企業提升減碳競爭力,並成立「淨零永續學校」,擬定淨零學習地圖,培養綠領人才。

在稍後論壇中,還由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以「國際淨零趨勢與新興低碳技術」為題進行專題演講,分享可供台灣依循的國際經驗與案例。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副所長萬皓鵬分享2050氫應用發展技術藍圖及產業機會,提出能源供給的未來契機;其他還有新世代雲端碳管理平台、低碳製程及盤查優化、新產品減碳、AI分析及查證、淨零服務等創新技術與服務,並透過綜合座談與產業互動交流。

在活動現場展出超過20項減碳技術中,有多項為經濟部技術處、能源局等所支持的科技專案與能源專案成果,是經濟部近年來針對淨零排放國際趨勢與產業需求所打造,期盼藉此次活動,向南台灣各界分享政府政策方向與成果,齊心邁向淨零排放。

相關新聞
協助客戶解決痛點 士林電機展示完整工控解決方案
台灣工具機展銀泰科技精銳盡出 主打智能與散熱兩大解決方案
農業策略聯盟啟動跨域思維 創新加值推動產業
筑波科技攜手LitePoint共創5G、Wi-Fi 7、UWB無線通訊新境界
明緯推出新系列30W~90W插牆式可換AC插頭適配器環球認證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 [新聞十日談#39]四月漲聲響起 提高能效刻不容緩
» 馬達自動化系統加速節能
» 以線性運動模組精密控制 提升產線良率與稼動率
» 機械產業白皮書勾勒10年藍圖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6.57.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