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ABB機器人助力智慧製造 加速台廠布局新南向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3年06月13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2024】

近年來受到勞動力短缺、供應鏈中斷及能源成本上升等壓力加劇,使企業評估將業務回流母國,並視為機器人在2023年成長的動能之一,ABB日前也針對2023年機器人自動化的主要趨勢做出預測。基於國際地緣關稅壁壘等全球性的不確定性市場因素干擾,使得企業開始重新審視設立生產中心的位置,甚至規劃遷移製造中心新南向,而被歸類為提高生產設備靈活性、建立生產彈性,以確保企業營運持續性的一種方式。

ABB機器人智慧製造助力布局新南向
ABB機器人智慧製造助力布局新南向

尤其台灣企業主布局南向多年,在越南市場投資甚至可追溯至1988年,也是最早投入當地市場的外資之一,累計1988~2023年4月底,台商在越南投資案共2,959件(含新增及撤資),投資金額高達370億922萬美元,排名第4位;加上近年來因為國際地緣關稅壁壘情況加劇,更多的企業主重新審視評估、積極投入南向計畫。製造業則在人力成本、勞動力的可控程度,以及產品生命週期短,與少量多樣、大量多樣生產形式不一,對於生產效率等更嚴苛的需求,更是在投入升級及生產基地規劃時,須要審慎評估的重點。

然而,此時全球勞動力短缺的影響也同樣在所有產業發酵,由於人口老齡化、不願從事低薪及低成就工作的勞動人數增加,預估直到2030年將有超過8,500萬個職位空缺,不僅將阻礙經濟成長,且使企業須要尋求新方法來填補勞動力缺口,持續增加勞動成本、訓練成本及勞動力的管理難度。

ABB認為:「勞動力的短缺及管理、市場不確定性、生產基地位置的評估及遷徙的需求,將迫使企業以不同方式思考營運模式。ABB機器人可擴展、高彈性且能夠處理範圍不斷擴大的任務,加乘ABB遍佈於全球53個國家、100多個地區的全球服務網路,而成為應對這些不確定性的理想方式,使企業主更加能夠掌控製造全局,並提高營運彈性。」

因ABB機器人有別於專用機,透過該公司機器人專屬離線編程軟體RobotStudio,搭配周邊設備的調整,即可有效因應生產需求調整製程;且能在虛擬環境創造數位雙生(Digital twins),規劃及模擬機器人作動,除了不會影響產線運作,還能夠在機器人上線前,即透過軟體平台優化製程,實現最佳化的生產效率。「現今ABB機器人智慧製造提供的高度生產彈性,將可協助企業主有效彌補人力缺口,提高管理效率,同時提升生產品質及穩定度。」

ABB進一步表示,雖然目前社會上多數關注的焦點集中於機器人自動化對工作機會的影響,但機器人實際上主要專注執行枯燥、骯髒和危險的3k工作,將有助解決全球勞動力和技能短缺的問題。機器人可用性的拓展,還能為企業主解決技能差距,提高生產彈性及機動性,並且為現有勞動力提供更多發展的可能性。

針對台灣企業主的南向計劃需求,ABB於1993年即在越南成立分公司,2009年在越南成立機器人部門,累積機器人裝機量已超過5,000台,並分別設立據點於北越Bac Ninh(工程及服務中心)、Hanoi、Da Nang、HCMC(整合應用中心及服務中心)等地,提供24h/7線上技術支援;再由機器人工程師利用國際資源在地服務,提供專業工程資源及服務,為台灣企業主搶灘南向佈局智慧製造策略。

關鍵字: 機器人  ABB 
相關新聞
台達於2024年漢諾威工業展 發表智能製造與低碳交通解決方案
攝陽更名為「台灣三菱電機自動化」 強化在台FA產品業務
崑大機器人系培育未來智慧製造人才 獲全國技能競賽南區佳績
芝程科技為新世代機器人智慧感知升級
igus 2024年ROIBOT競賽召集高手過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以模擬技術引領液態矽橡膠成型新境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0.137.16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