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前進矽谷,你需要的是改變!
 

【CTIMES/SmartAuto 編輯部 報導】   2014年03月10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4440】

現在矽谷在熱什麼呢?政大EMBA何小台教授在這場《前進矽谷 – 談矽谷創業加速器與天使投資》的分享課中提出三大議題,分別是「創業加速器」、「股權型式群眾募資(Equity Crowdfunding)」、「天使投資」。

政大EMBA何小台教授
政大EMBA何小台教授

以創業加速器而言,知名者包括Y Combinator、TechStars、500 Startups等,在今日創業團隊的發展中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何小台指出,這些創業加速器各自有一套運作的模式,但整體而言,它們能為創業者提供全球性的事業網絡、優秀的Mentor、紮實的創業訓練、工作的空間、互相輝映的創業團隊組合,以及可以學習或曝光的會議活動。

以500 Startups為例,從2010年起,500 Startups已建立一個強大的創業扶持團隊,其中包括八百多位創業家、300多個Mentors和450多家公司,分佈在全球50多個市場。

「在矽谷,天使、VC和創業家之間的關係太棒了,他們之間魚幫水、水幫魚,締造了許多奇蹟。」何小台感慨地說。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天使投資在創業生態體系中所扮演的角色愈來愈重要。對於創業者而言,最難渡過的是創業前期的死亡幽谷階段,也就是在3F(Founder、Family、Friends)的錢燒完前若沒有其他資金進來,很容易就做不下去了。這個階段,天使們在資金、資源上的一把助力,往往成了新事業能否繼續成長的關鍵。

「以Google而言,在1998年時若沒有得到Andy Bechtolsheim的十萬美元支助,恐怕就沒有今天的Google了。」

像Google一樣得到伯樂相助的例子,在矽谷彼彼皆是。相較之下,台灣就欠缺有力的天使投資環節,來幫助創業者跨越這道死亡幽谷,而這也是何小台發起創立台安傑(Taiwan Angels)天使投資公司的動力所在。

「我們希望在台灣找到最有潛力的團隊,給予扶持、讓它們能壯大成長,並建立一個直通矽谷的管道。」

在2012年9月,台安傑由數十位政大EMBA的同學們共同成立了。他們看到了許多充滿熱情的團隊,正致力於從社會面、技術面或經濟面去發展足以影響未來的新興事業。

「台灣的各項條件都不差,可以說是萬事俱備、只欠東風,而這個東風,就是改變!」

這個改變,正如同何小台激發EMBA同學行動時所說的話: One person one dream, one startup at a time.

(本文轉載自Mokoversity開放創新學院之創業咖啡共筆部落格)

關鍵字: 創業加速器  天使投資  Google(谷歌
相關新聞
利用AI提升工作效率 田中系統開放使用ChatGPT資料輸入
達利思與Google雲端合作 建構全新AI驅動的安全功能
Google Cloud推雲端人才搖籃計畫 三年培育1500位雲端人才
Google智慧錶來了!Pixel Watch預計今年秋季上市
Google Cloud永續調查:科技是促進永續發展的關鍵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十大雲端應用開發趨勢與預測
» 燈塔工廠的關鍵技術與布局
» 開啟任意門 發現元宇宙新商機
» 推動雲端技術革新的六大安全趨勢
» 氣候變遷速度加快 製造業綠色轉型迫在眉睫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8.118.25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