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鼎新電腦助力數據驅動創新應用 造就數位產業新局
 

【CTIMES/SmartAuto 陳玨 報導】   2023年07月10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612】

「2023數據驅動創新應用大賽」7月8日在台中軟體園區揭曉決賽成果!此次大賽由東海大學主辦,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指導,鼎新電腦與台灣微軟贊助,其參賽人數及提案超乎預期,來自全台43所大學院校共計有170組隊伍報名,歷經近半年賽程,由28組隊伍脫穎而出,最終由「內心最敏感的地方」的「一起來碳集」作品問鼎冠軍,抱走30萬獎金。

「2023數據驅動創新應用大賽」決賽成果揭曉,鼎新電腦總裁葉子禎表示科技奇點正在接近,生成式AI、雲端與其他新興技術也正快速融入多樣化的企業場景。
「2023數據驅動創新應用大賽」決賽成果揭曉,鼎新電腦總裁葉子禎表示科技奇點正在接近,生成式AI、雲端與其他新興技術也正快速融入多樣化的企業場景。

「2023數據驅動創新應用大賽」以數據驅動為基礎,運用鼎新電腦以數智驅動為核心的新型PaaS平台「METIS」,結合AI科技ChatGPT,拓展如智慧城市、智慧企業、智慧製造、智慧醫療等創新應用,主旨之一為數據驅動,是指透過大量的數據,進行分析、挖掘、預測,以達到最佳的決策結果。因此,透過此次比賽,參賽者可以學習如何運用數據驅動的方式,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並將數據的價值最大化,實現更多元、更高效的應用。

本次大賽包括來自學界與企業的專業講師,於線上與線下工作坊提供培訓,並於提案與提交作品的過程中,進行一對一組的專業諮詢,與學子們一同集思廣益,協助團隊挖掘數據價值與優化提案,產出兼具多元創意的數據驅動作品。

「2023數據驅動創新應用大賽」於7月8日進行決賽,28組入圍隊伍於決賽場地進行各組展演作品中的數據驅動概念、創新應用發展以及實際操作演示,包括從「媒體新聞的真假判讀」、「改善交通意外機會」、「企業營運知識擴建與運算更新」等多元面向切入,從日常生活等面向淬鍊出數據驅動的創意想像!

最終,由「內心最敏感的地方」團隊獲得冠軍,該團隊以其作品:「一起來碳集」,搭上近年聯合國訂下2050淨零排碳目標的趨勢,以大數據的創新方式計算耗碳量,協助大眾了解減碳與目的。」

這次大賽的主審之一,漢翔航空工業創研中心研發長吳天勝表示,該隊的作品於數據驅動、創新創意與價值效益等面向均完整表述,「從民眾到企業的層面均有設想,企業可以通過支援這樣的環保獎勵制度,積極參與和推動可持續發展,可看到未來逐步於企業當中運行減碳實踐的可能性。」

亞軍為「BountyHunter」從日常各項跟醫療相關的數據判斷及發送警報的「i-Care」;以及「愛心護衛隊」幫助用戶對於詐騙訊息辨識和警覺性的「反詐來Chat Chat」。

季軍則由三隊隊伍拿下,分別是「UCLGPT Enable」的「企業營運圖靈系統—依圖就靈」將企業營運狀況圖譜化與知識化,協助企業全域掌握事件脈絡,發掘外部威脅與機會,將數據建置於METIS平台,數據實時偵測並以數據驅動即時通知,「啊對對隊」的「人流導引與危機預警系統」,提供遊客即時通知與疏散指引,「紫色小精靈」的「赫卡忒數據驅動改善道路交通意外整合系統」提升交通安全與降低交通事故發生率。

科技奇點已經到來,數據將成為驅動企業運行生產力的要素。鼎新電腦不僅在大賽中提供『METIS』PaaS平台作為應用開發平台,還籌組專家團隊結合台灣微軟,提供參賽團隊第一手深度指導及訓練課程。鼎新電腦總裁葉子禎表示 : 「今天非常高興,看到這麼多青年學子數位原住民的豐沛創造能量與技術能力!鼎新電腦過去39年一直在數位化階段,用的是以表單加流程驅動方式為主,在第 40 年開始我們進入另一個時代,稱之為以數據加任務卡的數據驅動模式,今年40+1年,適逢大賽成果揭曉,這正是數位時代進入新發展階段的開始!」

葉子禎說,「我們看到的是科技奇點正在接近,生成式AI、雲端與其他新興技術也正在快速融入多樣化的企業場景。」過去,數據的狀態與價值仍然停留在初始應用階段,過去我們開燃油車,現在電動車為主要的汽車驅動力,數據更多的是一種助力而非動力,「車子的進化已經有其發展軌跡,數據驅動帶來的新方向對於各位同學來說,才剛剛正要開始!」

如今進入數位與智慧的數智時代,企業必須換上以數據為企業新生產要素的動力引擎,方能實現企業運營高效化,持續接軌未來。繼「數據驅動創新應用大賽」決賽成果揭曉之後,鼎新電腦將於7月14日舉辦「數智驅動未來企業」線上峰會。

關鍵字: PaaS平台  ChatGPT  鼎新電腦 
相關新聞
鼎新電腦串連生態系夥伴 數智驅動智慧低碳未來製造
鼎新電腦攜手和泰豐田解缺工 以數位勞動力開啟儲運新時代
鼎新客戶獲鄧白氏台灣中小企業菁英獎 數據轉型協升綠色競爭力
利用AI提升工作效率 田中系統開放使用ChatGPT資料輸入
鼎新電腦融合微軟GPT技術 推出對話式AI SaaS應用ChatFile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新聞十日談#40】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 Arduino IDE 2.3來囉 程式再也不怕Bug了!
» Arduino結盟Silicon Labs深擁Matter協定
» 智慧宅重新定義「家」的樣子
»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趨勢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3.156.15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