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新竹臺大分院與微軟 建立智慧醫療協作平台
以數位醫療示範場域為目標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21年10月0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2149】

在政府逐步開放數位醫療的局勢下,科技與醫療的交互影響更緊密,為了減低第一線醫護人員和患者的負擔、完善病患的診療服務、科技連結的力量不容輕忽。不論是在醫療、健康或照護領域,以人為本的智慧化醫療服務成為轉型主流,新竹臺大分院與台灣微軟宣布結盟,搶先擘劃數位醫療藍圖,計畫導入微軟多項前瞻技術解決方案,並聯手微軟醫療合作夥伴,共同建立「智慧醫療協作平台」,加速發展遠距照會、精準醫療等場創新應用,共創臺灣未來醫院典範場域。

新竹臺大分院與台灣微軟結盟搶先擘劃數位醫療藍圖,雙方合作包括醫療照護、疾病監測、經營管理、教育和研究。
新竹臺大分院與台灣微軟結盟搶先擘劃數位醫療藍圖,雙方合作包括醫療照護、疾病監測、經營管理、教育和研究。

新竹臺大分院院長余忠仁表示:「智慧醫療是現在進行式,也將是未來十年醫療產業的主流趨勢,臺灣醫療產業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加緊推動發展進程。新竹臺大分院與微軟將整合三個院區的醫療資源,部署自動化流程與導入AI大數據洞察,創造科技加乘醫療的綜效,減輕醫療人員壓力,也帶給病人更優質的就醫體驗。」

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表示:「微軟深知醫療產業常有資源不足或有時間上的挑戰,因此賦能產業發展智慧醫療藍圖,以資料與資安為核心,協助醫療院所建立安全的智慧醫療協作平台,藉數位科技增加患者互動、提升團隊合作、強化臨床和營運洞察,使醫病雙方擁有更佳的照護與體驗。智慧醫療根植於數位化推動,期待透過此次合作,為台灣醫療產業推進革命性創新與發展。」

新竹臺大分院智慧醫療創新中心負責人譚慶鼎副院長表示:「資通訊科技近年來廣泛地應用在醫療及健康領域,我們與微軟的合作包括醫療照護、疾病監測、經營管理、教育和研究。智慧醫療的使用者是醫療人員,研發、製造端則在科技產業,唯有透過雙方彼此密切合作,才能研發最符合智慧醫院需求的產品。我們期待與台灣微軟一同建造智慧醫療的尖端醫療環境,讓新竹臺大分院快速邁向建構永續發展的智慧醫院未來願景。」

新竹臺大分院導入微軟前瞻技術服務包含 Microsoft Azure、Microsoft 365、Microsoft Dynamics 365 與 Microsoft Power Platform,以及 HoloLens 2 等解決方案,打造各項未來關鍵智慧醫療應用,搶先佈局遠距醫療、精準醫療等發展。例如:

1.跨院區的遠距照會:運用 HoloLens 2 的虛擬實境成像,零時差串聯不同院區的現場影像,結合 Microsoft Teams 的及 Dynamics 365 Remote Assist 的即時指引,讓不在現場的主治醫師也能宛如親臨般指導現場醫師救治病患,解決地理隔閡,建立以病患為中心的診療服務。

2.更精準的臨床醫療:常見的電腦斷層掃描(CT)或核磁共振造影(MRI)等醫療影像,若轉為3D可更清楚呈現病理組織的細節,可更快速、精準地協助執刀醫師找到病灶;或是搭配HoloLens 2的3D與MR技術,整合至新竹臺大分院醫護同仁的日常教育訓練中,更可成為新進醫師術前模擬的得力助手,提供更高品質與互動模式的醫學訓練。

3.高效且安全的智慧醫療平台:以一站式生產力溝通平台Microsoft Teams為核心,完美結合Power Platform等服務,實現醫務流程自動化、虛擬醫護助理及醫療大數據的圖表視覺化目標。此外,Microsoft Teams經HIPAA、HITRUST、GDPR 等多項資安法規認證、符合醫療產業最高規格的合規性與安全性。未來計畫發揮平台高彈性的橫向擴充特性,連接既有醫療資訊系統(Healthcare Information System,HIS),簡化系統操作介面與維運,更可整合醫院排班、病床管理等,建立統一且高效的智慧醫療平台。

未來,微軟目標幫助台灣醫療院所塑造智慧醫療數位平台,提升院所內外溝通效率,並運用自動化和智慧化的解決方案,簡化診療與行政流程,更增進其對臨床或營運數據指標等的數據洞察,同時確保安全性與合規性,讓醫護人員得以發展專業、專注病患關懷,促進臺灣創新智慧醫療應用超越國際。

微軟將深化在地產業落地實作並持續壯大智慧醫療合作夥伴生態系,包括精誠集團旗下精誠軟體、精誠資訊、奇唯科技,及自由系統、倍利科技等微軟智慧醫療相關合作夥伴,一同打造智慧醫療願景。

關鍵字: 智慧醫療  數位醫療  協作平台  Microsoft(微軟臺大醫院 
相關新聞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新創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衛福部參展HIMSS 2024 呈現AI醫療軟硬體功能
研華HIMSS24展現醫療數位轉型成果 發表智慧給藥系統與iWard病房
微軟《Cyber Signals》研究:與OpenAI合作避免網路攻擊
微軟生成式AI助鈦度科技優化法律服務品質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銜接6G通訊 B5G打造知識密集型社會型態
» 將傳統工廠自動化系統連結工業4.0
» 【新聞十日談#38】AI PC時代來臨
» 從工廠自動化到生產管理的藍牙應用
» 優化WLAN效能 實現Wi-Fi 7高速無線傳輸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03.221.10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