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美車主汽油轉電比例漸增 各州政府燃料稅收短缺
 

【CTIMES/SmartAuto 陳玨 報導】   2023年05月30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2133】

美國自推動車輛電氣化轉型之後,使得美國公路上的電動車比例大幅增加,雖然電動車有益於環境,但車輛駕駛不加油就不用支付燃料稅,使得依靠燃料稅收維護道路基礎設施的地方政府,開始面臨如何取得資金的難題。

未來如何鼓勵車輛電氣化轉型,並建立一個公路使用者付費的公平機制,將成為推動電動車發展的重要關鍵之一。(source:Geotab)
未來如何鼓勵車輛電氣化轉型,並建立一個公路使用者付費的公平機制,將成為推動電動車發展的重要關鍵之一。(source:Geotab)

資策會科法所注意到美國各州針對燃料稅收大幅減少,所提出不同的解決方案,希望電動車轉型之際,也能避免公路缺乏維護資源。目前美國大部分州政府解決方式,是直接提高電動車駕駛的登記費和年費,例如2023年5月13日德州州長簽署新法,要求2023年9月1日起德州電動車駕駛除了繳交400美金登記費,每年更新登記時亦須繳交200美金;此外,賓州議會則是提案依車輛行駛里程收取公路稅;但有部分州政府擔心額外稅收會妨礙電動車普及,因此採取提高汽車燃料稅或道路橋樑過路費的方式,彌補稅收黑洞。

另外,還有少數州開始對電動車充電額外徵收類似於汽油消費稅的稅賦。以2023年5月4日美國喬治亞州州長簽署的新法為例,喬治亞州將從2023年7月1日開始,允許州政府對公共電動車充電站徵收「電稅」,並將此筆稅收用於道路建設和維護。目前這項新制只針對公共充電站,若是電動車駕駛在家中充電,州政府將不會額外徵電稅。

台灣隨著2050淨零轉型的政策,選擇電動車的駕駛愈來愈多,並且尚不需支付燃料使用費。依公路法第 27 條第 1 項規定,汽車燃料使用費是用於籌措所需要的經費,且依大法官釋字第 593 號解釋認為該費用的課徵具重大公益目的。

值得關注的是,政府未來如何鼓勵車輛電氣化轉型,並建立一個公路使用者付費的公平機制,避免燃料費短缺、公路維護費用不足等狀況產生問題,進一步增加公路養護、修建及安全管理的量能。

關鍵字: 電動車 
相關新聞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研華AIoV智慧車聯網解決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與商用車國家隊
UL Solutions現身車電及零配件展 提供創新需安全、性能、環保測試
MIH聯盟宣布關潤擔任執行長 加速產業創新與標準制定
邁萃斯呼應數位綠色轉型主題 促電動車齒輪加工升級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7.107.9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