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視思明!聽思聰!
 

【作者: 編輯部】   2002年11月05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2902】

聰明本身並不是一件壞事,相反的它是好事,是一種福報。只是聰明的人因為對事物的分辨相當敏銳,所以自然就會多比較,當一個人在做比較選擇的時候,當然會去選好的,選有利的來給自己,這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的一件事。


可是不管怎樣的聰明蓋世或天縱英才,總是有它的限度,這個限度在比上不足的時候,就會是一個盲點,就好像我們常說的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故事一樣,永遠也沒辦法掌控那些自己無法預測到的地方;另外,當聰明的限度比下有餘的時候,也會是一種麻煩,因為看得到別人看不到的地方,不僅心情別人無法體會,連做起事來都會因為與眾不同而挫折不斷哩,就好像常說的察見淵魚者不祥的故事一樣,常常都是處在多愁善感的患得患失當中。


反過來說,當聰明的人知道總有比上不足的時候,應該懷著謙沖的態度來面對事物,這樣的聰明就可以用來學習更多的東西,增加更多的能力,將來也就越聰明;而當聰明的人知道比下有餘的時候,應該懷著憐憫的態度來看待事物,那麼就知道如何去利用聰明,該得的時候就去得,該放得時候就去放。可見聰明的態度與方法真是人人必須去爭取的,也是隨時必須去念茲在茲的。只不過除了聰明之外,應該還要有其他配套措施,否則可能會聰明反被聰明誤,現在的人就是誤信聰明就是一切或高於一切,才會造成種種的偏頗想法與顛倒行為。


什麼樣的配套措施一起運用就可以不怕人們去「耍」聰明了呢?答案很簡單,一個正人君子除了「視思明、聽思聰」此二思以外,還要懂得其他七思,也就是「色思溫、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問、忿思難與見得思義」,這是一個很好的方法,他教我們除了聰明之外,還有其他的要素必須念茲在茲。就好像這些年來人們也修正了一些評斷人的方法,過去大家都只用IQ智商來看人,後來發現IQ高並不見得就好,於是加上一個EQ情緒智商來評斷,認為IQ好加上EQ又強才能把事情做得更好更完美。最後又發現,除了IQ、EQ之外,好像還是有什麼地方不足?因為會做事,又能夠有恆心徹底的做好它固然很好,但會做事卻不一定就會做好事,或作對的事,所以近來再要求要有MQ道德智商了。


所以有了IQ、EQ與MQ這3Q加起來應用就很清楚了,業者拿來做為用人的標準也會相當可靠,不會用一小部分的能力好不好就來打翻一船人。如果我們把前面君子九思的「視思明、聽思聰」與「疑思問、忿思難」歸為IQ,那麼「色思溫、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就屬於EQ,至於懂不懂得「見得思義」就是我們的道德智商MQ了。


總而言之,視思明與聽思聰,是我應該念茲在茲去爭取去完成的,就好像本期封面故事的LCD TV一樣,本來用電腦用的LCD來轉換看電視就好了,幹嘛還要考慮得更周到?因為LCD TV要求更高的亮度及對比、更大的視角、更快的整體反應時間以及更飽滿的色度,就是作為一個君子理應「視思明、聽思聰」啊!


相關文章
聚焦數位x綠色雙軸轉型
資料導向永續經營的3大關鍵要素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元太改走「3M策略」 多角化推廣電子紙
» 鴻海大尺寸面板低價搶市 友達面不改色
» [分析]股民離棄 夏普請面對現實
» [獨賣價值]材料的產業 就是專利的產業!
» 友達、奇美新尺寸TV面板迎戰中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8.184.23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