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半導體設備市場 相同市調二樣情
 

【作者: 謝馥芸】   2003年11月05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4324】

今年景氣成長緩慢,對於長久在低迷環境下經營的科技廠商來說,努力擺脫不景氣,直接躍入大幅成長的市場業績,才是目前的目標,因此今年的情況是,只要有一點點的好現象,市場訊息就一面倒向樂觀的那頭。眼下我並不確定經濟榮景是否真的快來了,然而在一些半導體數據裡,倒是讓我看到了有趣的現象,而且其中得到的結論,仍舊是不確定的景氣前景。


首先,這是一個好消息。市場研究公司VLSI Research於2003年十月下旬對外公佈的報告指出,2003年九月全球半導體設備的訂單出貨比率為1.02,八月訂單出貨比率為0.94,九月訂單量明顯超過了八月量;尤其九月前端設備使用率超過90%,130奈米及相關先進設備利用率更高達95%,顯示IC市場穩定持續的成長中。


同樣的,十月下旬SEMI(國際半導體設備暨材料協會)公佈九月北美半導體設備市場概況,設備供應商的訂單出貨比率為0.95,高於八月的0.92。此數值雖有小幅成長,仍低於市場分析師的平均預期值,顯示保守的資本支出,以及後段設備訂單按月下滑2%,已促使2003年第四季市場看法趨緩,預計2004年才有小幅成長的機會。


另外,根據SEMI的資料統計,去年全球半導體設備市場為197.5億美元,預計今年將成長為205.2億美元;其中晶圓廠大多採購12吋晶圓設備,訂單比例從去年的30%,成長至今年的40~50%。綜合資料顯示,除了前段製程的採購有成長外,12吋晶圓設備也成為影響市場因素之一。


12吋設備出貨量的提升,對半導體業者來說是福音,但是對於整體經濟來說,其效益不是那麼快就能看到。就以12吋半導體設備量產的12吋晶圓來說,根據SEMI之晶片製造商分會(SMG)的調查結果表示,晶圓供應商預計晶圓出貨量,今年將比2002年成長10%,2004年上升15%;其中12吋晶圓出貨量佔整體出貨量,預計2006年將達20%。


反觀,VLSI Research於十月份公佈2003年半導體設備銷量預測之調整後資料, 2003年全球半導體設備的總收入預計達302億美元,比去年增加1.8%,預計2004年半導體和晶圓加工設備的市場,將成長18%以及24.6%。至於晶片銷售量方面,全球出貨量達113億美元,訂單出貨比達到1.08,顯示市場穩定成長。


為何二大市場調查研究單位,對於現在的市場有二個解讀呢?VLSI Research顯得較為樂觀,對於目前的市況,它看到了成長的力道;反而SEMI顯得較為保守,並沒有明顯表示市場復甦的訊息。


其實今年九月份就有市場訊息指出,亞洲晶圓廠忙著擴充12吋晶圓廠的產能;碰巧一位在12吋晶圓廠工作的朋友也向我透露,最近公司產能滿載,他拿到的紅利數字相當的好看。儘管好消息不斷,但是業界從過去的繁榮到現在的衰退,難道還沒得到教訓,真只能看表面的數字,就相信經濟盛況即將來臨?就好像這二家市場研究公司,不論誰的分析較為正確,是否能看出箇中道理,就是門學問了。


相關文章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新聞十日談#40】借力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VLSI TSA研討會登場 聚焦異質整合與小晶片、HPC、AI
» 國科會擴大國際半導體人才交流 首座晶創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 SEMI:2023年全球半導體設備出貨微降至1,063億美元
» TrendForce:台灣強震過後 半導體、面板業尚未見重大災損
» 亞灣2.0以智慧科技領航國際 加速產業加值升級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7.196.18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