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量少樣多的非主流產品
 

【作者: 誠君】   2005年04月0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1783】

隨著半導體技術的不斷演進,電子產品也一直推陳出新。不過,最近受到美元貶值,台幣升值的影響,對於以代工出口為主的國內電子業者衝擊很大。後PC時代的薄利趨勢可能還會延續一段時間。


不過,上述的情況可能只會發生在大多數的主流產品市場中。一些非主流的產品仍然有成長的動力。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因為中小企業擅於利用它們彈性應變的本領,以及能夠主動發覺和開發非主流的新應用產品。下面列舉一些屬於非主流產品的例子。


許多專門製造生產自動化設備的電子公司,他們所使用的元件以PLC、微控制器為主。不過,由於傳輸技術的進步,過去他們習慣使用RS-232、RS-422與RS-485,現在則必須逐漸改用乙太、USB、802.11網路。這些設備大多數是屬於客製化設計的,因此,每種型號的生產數量是有限的;而且,大多數只要與客戶的工廠系統能夠相容互通即可。亦即,細部規格可以自行定義。正因為如此,憑藉著這種技術門檻,短期內,其它競爭對手是很難打入的,所以客戶的忠誠度可以確保。此外,由於生產線的處理速度愈來愈快,且自動化的程度愈來愈徹底,所以DSP、CPLD、FPGA與SoC的應用也正在這個市場普及開來。


電子遊樂器(或電子玩具)和電玩不同,一般而言,前者是指一套完整的軟硬體系統,後者大都只是指電玩軟體。當然,目前全球最著名的電子遊樂器是PSP/PS2、XBOX;不過,這裡不談論這些主流的電子遊樂器,因為除了它們以外,現在還有一些非主流的電子遊樂器存在著。譬如:益智性電玩系統、孩童使用的電子裝置或玩具等。傳統的益智性電玩系統是類比式的,現在都變成數位式了;它們使用32位元處理器,處理速度更加快速,而且體積和成本都可以大幅下降。


PDA是一種行動化的資料庫,它的應用可以千變萬化。和PC不同的是,PDA可以成為老少皆宜的電子裝置。專為孩童設計的PDA可以提供教學和遊戲的功能,它們甚至可以內嵌GPS,成為孩童位置的追蹤器。PDA健康記錄器,可以記錄或查詢家人的健康情況、藥物處方資訊和服藥情形。它也可以提醒用戶該為家人打針吃藥了。


美術館、博物館、教育館、遊樂場及商品展等地方,常需要一些特殊的聲光效果。傳統的做法是使用雷射、立體音響,但是大量運用之後,就缺乏創意了。因此,電子工程師和電子藝術家的協同合作,將可以帶來許多種不同的新體驗。例如:有人走到一間密室內,在此房間上方有一道光線照射到下方的空地上,地面上有許多個不同形狀的物體。當他移動物體時,此光束會跑到其它空曠的地方。因此,光束永遠都不會照射到這些物體上。夠神奇了吧!當然這對票房收入是很有幫助的。


相關文章
智慧充電樁百花齊放
充電站布局多元商業模式
以爆管和接觸器驅動器提高HEV/EV電池斷開系統安全性
CNC數控系統迎合永續應用
數位分身打造精準數控 歐日系CNC廠邁向永續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碩特THS系列產品躋身2023年度產品獎
» M31攜手台積電5奈米製程 發表MIPI C/D PHY Combo IP
» 聯發科發表3奈米天璣汽車座艙平台 推動汽車產業邁入AI時代
» 臺法攜手共推運動科技 瞄準奧運及新興產業商機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6.169.9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