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趁勢而起
 

【作者: 廖專崇】   2005年07月05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2618】

內文:只聞樓梯響的明基BenQ併購西門子Siemens手機部門終於拍板定案,對於西門子可說丟出手中的燙手山芋,對BenQ來說則是展現走向國際舞台的一場豪賭;而從全球化的觀點來看,最近多起亞太地區高科技廠商對於歐美大廠的併購案,顯示亞洲的高科技產業勢力逐漸崛起,不過目前併購的對象只限於經營不善的大廠或部門,是否能藉此一舉躍居一線高科技大廠之列,才是此風潮最重要的意義。


在這宗併構案的內容部分,BenQ不僅不用支付任何費用給西門子,而西門子還要再投資5000萬歐元(約20億台幣)購買BenQ 5%的股權,同時西門子還要償還先前累積的3.5億歐元負債,並再提供2億5000萬歐元協助BenQ手機技術開發和品牌推廣。明基不僅可取得核心專利技術(Essential IP),並取得手機市場決賽權,同時也可協助其他事業,未來包括PC、消費性電子產品都會用到2G/2.5G/3G關鍵技術,促使明基決定採取這項戰略性行動。不過,以西門子一季虧損約1.4億歐元的速度來看,倘若明基接手後營運績效無法立即改善,西門子的嫁妝恐怕僅夠明基虧半年。


對於雙方來說,西門子將結合明基在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市場經驗,雙方在全球勢力範圍相輔相成,而明基也可望跨出亞洲市場,進軍西門子深耕的歐洲及拉丁美洲市場。BenQ必須藉此才能在全球品牌手機市場突圍,借重西門子品牌效益更可幫助BenQ LCD TV和光碟機等品牌事業更上層樓。雙方各有其考量,就長遠而言可能是互利的一樁合作,但是在交易內容中吃虧的一方,目前看來是利空出盡;而獲利的一方,接踵而至的挑戰才剛開始。


「高難度整合與高管理風險,將嚴重考驗企業的消化和管理能力」明碁領導人看待TCL與阿爾卡特聯姻破局時有感而發的言猶在耳,卻收購了一個比公司營收還大的部門,並立下2006年就發揮綜效的目標,這一役的賭注很大,究竟會成為下一個SonyEricsson,還是TCL,業界都睜大了眼睛看。因此,明基如何快速調整西門子手機事業營運,將成當務之急,否則一旦時程拉長,明基恐被西門子手機事業龐大的虧損而拖垮。


更重要的是,亞洲有許多發展迅速的地區,包括台灣、大陸、南韓甚至印度與東南亞等在當地成功的企業,近年都亟欲突破本身的地域限制,擠身一線大廠之列,TCL、聯想、明碁都是,而經營品牌確是不二法門,但類似的併構更可能是一條捷徑;而這些亞洲地區的廠商,憑藉其固有勢力範圍的高成長潛力,搭配獲利能力不佳,但卻有高品牌知名度的歐美大廠,順勢帶起一波浪潮,能否就此穩穩站在浪頭上,是長期最值得關注的重點。


所以文化的調和、企業經營效率、短期人才流失等問題是明碁馬上就要面對的,西門子的嫁妝預期無法提供太長時間的支持,TCL、聯想的殷鑒不遠,但是明碁的決策之所以讓業界人士在保守中見期待,可能是該公司領導人過去推動的合作案,不論是聯友與達碁、明碁與飛利浦的合作都未見失手,所以也希望明碁就此站在浪頭上而且──翻兩番。


相關文章
充電站布局多元商業模式
以爆管和接觸器驅動器提高HEV/EV電池斷開系統安全性
CNC數控系統迎合永續應用
數位分身打造精準數控 歐日系CNC廠邁向永續應用
生成式AI引爆算力需求 小晶片設計將是最佳解方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碩特THS系列產品躋身2023年度產品獎
» M31攜手台積電5奈米製程 發表MIPI C/D PHY Combo IP
» 聯發科發表3奈米天璣汽車座艙平台 推動汽車產業邁入AI時代
» 臺法攜手共推運動科技 瞄準奧運及新興產業商機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88.241.8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