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新聞十日談#36】我們的AI醫療時代
 

【作者: 編輯部】   2023年12月27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20100】

背景

在2020年推動的「6大核心戰略產業」中,「臺灣精準健康」為重要核心的一環,未來台灣能否透過跨域跨業整合效應協助醫療科技擴大版圖,成為全球醫療供應鏈的重要夥伴,甚至成為全球健康產業的重要樞紐,讓我們從醫療科技展中觀察其中的脈絡。2023年醫療科技展以智慧醫療、精準健康、全民健康為展示主軸,而數位醫療與精準健康發展蔚為潮流。個人化醫療新世代已然來臨,人工智慧(AI)持續落實在健康醫護領域,究竟AI應用在哪些最受到關注?


數位轉型為醫療產業帶來更多的機會和挑戰,有哪些數位醫療的應用發展值得期待?近年來,大健康產業成為全球成長最快的新興產業,並展現未來世界產業競爭力,台灣的數位醫療與精準健康也成為焦點。未來台灣將成為全球數位醫療轉型的基地?躍升為兆元產業?



主持人:CTIMES副總編輯 籃貫銘


與談人:編輯 陳復霞


[問題1]個人化醫療新世代已然來臨,數位科技持續落實在健康醫護領域,特別是AI的應用,究竟數位科技應用在哪些部分?哪些最受到關注?

答- 陳復霞(簡稱陳):全球各國因應少子化衝擊、面臨超高齡社會,積極尋求解方,數位健康科技可協助高齡在地老化—透過穿戴式裝置、感測裝置及居家照護系統,例如智慧手錶、雷達感測,可以有效偵測及分析使用者行為模式,一旦出現異常行為,及時採取因應措施。遠距診療將成為未來新常態,為加速推動健康醫療數位化,遠傳積極協助醫療院所進行資料與系統上雲,結合5G、雲端物聯網與AI等數位科技,提高醫院醫護運作效能。


此外,針對慢性病患、術後追蹤復健和高齡者照護等,經由整合平台連結醫院、居家和社區,提供個人化的照護計畫;例如華碩以遠距醫療整合平台整合華碩健康小站、智慧穿戴裝置、個人健康管理App,為居家健康管理提供全方位支援。


近年來,在智慧醫療領域的數位科技應用,以AI、機器學習及語音辨識最受關注。複合式虛實整合的健康生態系統已成為未來趨勢,而生成式語音智慧醫療技術,將拓展各種AI應用的可能性。生成式AI在醫療上的應用越來越廣泛,甚至可能翻轉醫療產業未來。


[問題2]這次醫療展有很多的技術與應用展出,有哪些令人注目的亮點技術,以及重要的產業進展嗎?

答- 陳:這次醫療科技展中可以看到許多亮點技術,在產學合作方面,臺北醫學大學暨醫療體系首次展出多模AI個人化4D高齡健康失智預測模組,可以精準預測大腦圖譜在未來任意時間點的動態變化;中國醫藥大學與長佳智能共同開發AI智能預警系統,打造急重症智慧醫療應變系統。


在產醫合作方面,成大醫院結合IBM資料系統分析,從多達220萬筆大數據找出180萬筆健康群資料,篩選及檢測數值建構長輩健康常模,未來可當作判斷健康指標;高雄榮總與佳世達、浚鴻數據開發合作,為高階健檢客戶提供DKABio智慧健康風險分析服務,藉由新一代AI技術--KFC疾病風險矩陣,可預測未來1~5年內14項慢性疾病風險值,促進個人健康管理; 中醫大附醫與微軟合作開發智海系統,這是華人第一套中英文語音輸入生成式智慧病歷系統等。


此外,明基醫旗下明基口腔和光明智能、康科特三方攜手推動AI牙科醫療應用,首度亮相AI醫療器材軟體–I Denti. Fi(光明智能全景影像分析軟體),運用AI運算,快速生成口腔檢查報告,提升健檢效率。從展會中觀察,AI醫療新世代已然來臨!


[問題3]看起來今年醫療展的成果非常豐碩,大家最關心的是能否藉此帶動台灣的科技發展,有機會讓台灣將成為全球數位醫療轉型的基地?

答- 陳:台灣擁有健保資料庫、資通訊產業,以及掌握AI晶片設計與系統整合能力的優勢,結合醫療發展和電子資通訊技術,整合中下游形成AI產業鏈,與國際大廠合作軟硬體開發,透過數位醫療全球通路的聯盟,與各國加強合作,促成醫療與生技、資通訊等跨域跨業合作,期許台灣成為全球數位醫療轉型的基地,拓展更多商機。


衛福部甫通過《通訊診察治療辦法》修正草案,預計2024年4月正式上路,通訊診察為創新服務模式。此外,政府持續投入預算和資源,整合產業聚落、強化培育人才,建構生醫產業的完整生態系,將推動台灣醫療發展成為新興的兆元產業。


相關文章
AI醫療大勢降臨 台灣要建第二座神山
AI醫療提升治療精確度 感測技術不可或缺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1.8.24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