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Qualcomm台灣區總裁李震東:革命性的超前 才能改變世界
 

【作者: 王岫晨】   2005年11月02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3405】

《圖一》
《圖一》

定位功能是3G能否成功之重要關鍵。3G市場雖還在起步階段,但目前許多廠商均已投入大量資源進行開發,其主要原因有二。一、消費者的身上永遠都會有手機;二、2G將來一定會演變為3G。雖然許多人預測3G時代到來的時間不甚相同,但3G廠商早看準此一市場紛紛開發出更多元的應用。

品牌是台灣廠商最迫切需要的東西,目前台灣廠商多從事代工,產品則貼上別人的品牌。事實上台灣產品的品質已經非常高,這從越來越多廠商尋找台商進行代工可以看出端倪,因此台灣自己的產品沒有理由不使用自己的品牌。除了政府協助,Qualcomm的技術也可以協助提高台灣廠商的競爭力,進而發展品牌。

本社社長黃俊義(以下簡稱黃):Qualcomm身為無線通訊廠商,在技術上是否有獨到之處?可否介紹貴公司之核心競爭力與發展策略?


Qualcomm台灣區總裁李震東(以下簡稱李):


Qualcomm這個字是由Quality和Communication兩個字所組成的,這代表Qualcomm對於高品質無線通訊的用心與承諾。而Qualcomm將中文名字取為高通,正是因為我們自詡為高品質之無線通訊商。


Qualcomm的董事長Irwin Jacobs在過去發明了CDMA(Code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技術,主要原因是過去的基地台密度非常高,而常見的類比電話慢慢轉變為以數位方式傳輸,數位電話是以分時多工(time division)技術進行傳輸,CDMA則是以寬頻分工(code division)技術,其不同之處在於大量減少了基地台的需求,因此這種技術廣受全世界歡迎。Qualcomm開發了CDMA技術,在當時很多人並不了解這個技術,因此後來Qualcomm自己建造基地台,自己開發手機,因為當我們尋找可以合作的手機或基地台廠商來做這些事情的時候,這些廠商通常覺得冒險性過高,因而不願意配合。而如果找了沒有手機產品的業者也是徒勞無功,因為通訊產品需要手機與基地台一起配合才行。


一般來說,通訊技術會有功率控制(power control)的問題,或者稱為near/far問題,也就是距離近訊號會比較強,距離遠訊號則比較弱,因此需要取得平衡點。而CDMA的優點之一,正是其功率低。特別是消費者憂心太強的電磁波會傷害身體,而CDMA正可以提供更低功率的通訊選擇。


黃:Qualcomm在草創初期就自行建造基地台進行手機通訊測試,如此龐大的經費如何籌措?


李:Qualcomm自掏腰包,投入大筆經費來建造這些設備。但由於發展初期經費尚不充裕,因此除了尋找合作夥伴共同發展之外,Qualcomm也自行投資開發一套叫做OmniTRACS的系統,並將其運用於運輸業上。這是在貨運車輛上裝置追蹤系統,透過衛星來定位每一部車輛的位置。


這個技術是怎麼讓Qualcomm賺進足夠的資金呢?簡單說,就是定位功能。以一家運輸公司來看,必須運輸各種不同的貨品,比如石材、家具或油料等,而各種載貨車輛的性能不同,大小不同,所能運載的貨物也不相同,定位功能正好可讓運輸公司掌握車輛之行蹤,並將不同車輛所在之位置標示於電子地圖上,因此運輸公司在調配車輛與運送貨物方面可以搶得先機,如此一來,不僅對客戶的加值服務可以做得更深入,其車輛之耗油量等狀況也可透過衛星與總公司聯繫,或者需要報關、車輛維修等所有成本支出也可一目了然,這樣的高效率正是OmniTRACS之所以能成功的地方。


OmniTRACS這套系統對於美國的經濟提供了很大的助益,幾乎多數運貨工具都配置了這種系統,而OmniTRACS也獲得美國交通部的獎勵肯定。正由於OmniTRACS的成功,讓Qualcomm成為系統經營者(operator)之角色,並收取所提供服務之訊息費用,類似中華電信這樣的經營模式。


3G手機的殺手級應用

黃:OmniTRACS的成功經驗是否帶給Qualcomm在3G的發展上任何助益呢?


李:以目前3G手機擁有的影音功能來看,雖然可以收看電視廣播節目,但這不一定是個殺手級應用,畢竟有些人不喜歡用手機小小的螢幕收看節目,殺手級應用的定義是必須對多數人都有好處。因此定位功能極有可能成為3G手機的殺手級應用。特別是美國歷經911事件之後,發覺利用人手一機的手機進行個人定位功能非常有效,而事發當時也的確利用手機挽救了不少生命。


目前美國無線緊急救援服務規範(E911)就規定手機都必須具備定位功能,我認為台灣也應該具備類似的規範,因為這可帶動整體3G市場發展,並帶給台灣很大的經濟效益。


以目前台灣的情況,若有類似E911這樣的規範,這些通訊營運業者都必須在短時間內跨到3G領域,因為只有3G手機才有定位功能。目前部份廠商之手機雖有定位功能,但都僅限於GSM等2G內容,其精度低,對於緊急狀況下之定位功能幫助不大。因為定位功能必須越精密效果越好,其效果才能顯現出來。


黃:3G手機的殺手級應用究竟為何?而CDMA技術又將能帶給3G手機哪些優勢呢?


李:CDMA這項技術直接反應出Qualcomm的思路,因為定位功能是讓一個國家或地區能否成功衝上3G之重要關鍵指標。3G的應用有點類似有線電視,過去人們使用天線接收訊號收看電視節目,但這種訊號不清楚,而且電台數量很少。現在的有線電視在收視方面則非常清楚。比起GSM,CDMA存在兩大優勢,一是語音非常清楚,因為CDMA是利用數位方式接收訊號;二是CDMA手機傳輸速度快,過去想在GSM手機上觀賞電視節目是不切實際的,但CDMA技術則可以讓手機加入更多應用,不只收看節目,也可以直接上網下載音樂檔案,將手機當作音樂播放器使用。3G手機的應用有無限的可能性,任何在電腦網路上所進行的工作,在3G手機上都可以辦到。因此Qualcomm也正積極推廣3G手機市場。


方才提到有線電視的例子,正表示3G技術擁有太多的應用可能性。但要讓3G手機市場起飛,則必須找出其殺手級應用究竟在哪裡,而這些應用又將如何改變這個世界。目前Qualcomm在做的,就是找出這些能改變世界想法的點子,這是一種超前,而不是抄襲,是別人從來沒有做過的事情。由於這是種革命性的舉措,在任何地方都無法看到,因此我們的作法是,只要認定某個技術會讓消費者喜歡的話,我們就去做。


革命性的技術

黃:Qualcomm目前擁有哪些革命性的技術呢?而這些技術的優點何在?


李:Qualcomm擁有三項革命性的技術,第一是BREW(Binary Runtime Environment for Wireless)開發平台。這平台主要是提供手機製造商、應用及內容供應商一個通用的平台以便開發更多內容,並適用於所有設備上。過去手機常用的語言是Java,但是Java種類繁多,為某一機種開發的Java語言不一定能夠適合另一機種,因此造成使用上非常大的不便。與Java不同的是,BREW是一個通用的開發平台,以C/C++為其語言基礎,因此所撰寫出來的內容可通用於任何3G產品上。Qualcomm投入許多資源開發BREW,便是希望提供3G相關廠商通用的開發平台,一套統一的系統對於3G的發展將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GPS1也是Qualcomm另一項值得一提的技術,這主要用於定位功能。GPS1的定位功能精度非常高,可精確至5~10米,這種技術最大優點是可以在防空洞、鋼架、停車場或地下室裡進行高精確度的定位搜尋,對於急難搜救將有非常大的幫助。


除此之外,Qualcomm還發明了MediaFLO技術,這種技術可讓手機螢幕播放30 frame/s的畫面,使手機逼近電視的清晰度。MediaFLO技術是以廣播(broadcasting)的方式傳送節目,可以改善過去電視手機價格昂貴且大量耗用手機資源的缺點。


而這些技術也將帶給3G手機三大優點:


  • (1)頻道切換時間少於1.5秒:這項技術難度高,目前僅Qualcomm能達到如此高速的頻道切換速度。


  • (2)頻寬效率非常高:同樣頻寬比起其他技術,可多出一倍的頻寬效率。如此在相同的頻寬裡,便可以多出一倍的頻道數目。


  • (3)耗電量低:可以避免為了收看節目而耗光系統電力。



台灣廠商的不足

黃:目前台灣廠商在3G市場發展上,還有哪方面亟待加強呢?


李:除了擁有這三項技術之外,Qualcomm也開發晶片,並輔導台灣廠商,希望台商能有更多產品出口,甚至擁有自己的品牌。


品牌是台灣廠商最迫切需要的東西,目前台灣廠商多從事代工,產品則貼上別人的品牌。然而事實上台灣產品的品質已經非常高,這從越來越多廠商尋找台商進行代工可以看出端倪,因此台灣自己的產品沒有理由不使用自己的品牌。除了政府的協助之外,Qualcomm的BREW或MediaFLO等技術也可以協助提高台灣手機廠商的競爭力,進而有能力發展出好的品牌,在世界上嶄露頭角。


目前台商的困難是,台灣3G市場尚未成型。因為如果要發展品牌,在自己國家就必須要有一定的市場規模,否則無法優化自身產品。因此我們想辦法與台商進行交流與密切合作,讓他們瞭解Qualcomm技術的優點,並進而使用Qualcomm的技術。今天國內的業者不斷面臨ARPU(Average Revenue Per User)下降的問題,這是因為台灣的行動通訊營運商多,在競爭之下自然各廠商所能得到的利潤也就降低了。如果使用BREW這樣的通用平台,就可以讓其應用更廣泛以提高獲利,畢竟3G市場所賣的不只是手機,而是其應用。


3G是個全新的市場,其應用都是目前市面上所看不到的,無法借鑑前車,因此各國3G市場的起步皆十分緩慢。而Qualcomm所扮演的角色正是協助廠商瞭解這些新的技術與方案,並提供更多的加值服務,以求在3G市場中能有出色的表現與成績。


3G市場雖還在起步階段,但目前許多廠商均已投入大量資源進行開發,其主要原因有兩點。第一,每個消費者的身上永遠都會有手機;第二,2G將來一定會演變為3G。雖然許多人預測3G時代到來的時間不甚相同,但所有人一致認為消費者的口袋中早晚都會有3G手機。因此3G廠商看準此一市場也紛紛開發出更多元的應用,而目前許多新技術如HSPDA、WCDMA、EVDO、Rev. A及CDMA2000等的相繼出現,也帶給3G手機更快的傳輸速度與更廣的應用範圍。因此我認為,3G的技術已經來臨,3G的市場肯定也將立即可見。


3G的商機

黃:您方才提到Qualcomm將協助台灣廠商發展品牌,在這一方面有何具體作法?


李:技術的發展需要時間,因此必須配合教育與訓練來達成。就像台灣製造筆記型電腦,這些產品開發不容易,要耗費腦力。手機與筆記型電腦的技術複雜度相當,這些都需要高科技的支援,而最困難的部份在於產品的設計、系統化與自動化。許多國家做不到這一點,但台灣做到了。我認為這是因為台灣獨特的文化與精神,台灣的民族性刻苦耐勞所使然。這也是Qualcomm的晶片都在台灣生產,並在台灣尋找投資夥伴的原因。Qualcomm除了R&D部份自行設計之外,製程(process)部份也交由台灣製造。例如未來的手機必須說與看同時進行(both talk & look),但目前手機在日光下多無法看清楚畫面,而台灣廠商便很努力研發新的技術解決這一類問題。


目前有很多手機廠商均使用Qualcomm的晶片,而Qualcomm在台灣的3G CLUB也很活躍,其實Qualcomm在台灣只是做一件很簡單的事情,就是鼓勵大家對3G市場的發展要有信心,畢竟不同的對象都會有不同的考量點,而Qualcomm必須要讓這些廠商了解3G的商機所在,否則這些廠商將不敢貿然發展品牌,畢竟發展品牌是存在一定的風險的。


(整理╱王岫晨:攝影╱Denny)


相關文章
聚焦數位x綠色雙軸轉型
資料導向永續經營的3大關鍵要素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 愛德萬測試與東麗簽訂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戰略夥伴關係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 Arm: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 推動資料中心工作負載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8.186.1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