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用自动化酿啤酒-竹南啤酒厂制造设备
 

【作者: 王明德】2014年08月04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9354】

台湾啤酒闻名全球,在台湾市占率高达80%以上,是全球单一品牌在同一地区占有率最高的啤酒,相异于其他酒类讲究年份,啤酒反而强调新鲜,同时饮用量也比其他酒类高,在新鲜与大量的两大考虑下,自动化成为啤酒厂制程重点,目前全球啤酒厂都已进入全自动化,台湾啤酒也不例外,从酿造到包装出货,都以机器代替人工。


图一
图一

德国啤酒工艺执世界牛耳,啤酒设备亦复如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啤酒设备为德国Krone,台湾啤酒竹南酒厂的自动化设备,目前都采用德国品牌,设备为Krone,自动化控制器如PLC与图控软件SCADA则使用西门子产品。


啤酒制程繁琐 自动化助一臂之力


从制程来看,啤酒工厂主要分为三区:第一区是麦汁工厂,负责麦汁制作,麦芽经过粉碎制成酿造用麦芽粉后,进行糖处理,将粉碎的麦芽谷粒与水在糖化锅中混合。糖化锅是一个巨大的回旋金属容器,装有热水与蒸汽入口,搅拌装置,以温度控制装置,最后再进入煮沸锅沈淀,煮沸锅中,啤酒花与麦汁混合物被煮沸以吸取啤酒花的味道,并起色和消毒。在煮沸后,加入酒花的麦汁被泵入回旋沉淀槽以去处不需要的啤酒花剩余物和不溶性的蛋白质。


在酦酵与熟成过程中,洁净的麦芽汁从回旋沉淀槽中泵出后,被送入热交换器冷却。随后在麦汁中被加入酵母,开始进入发酵,发酵过程,人工培养的酵母将麦芽汁中可发酵的糖份转化为酒精和二氧化碳,生产出啤酒,发酵结束以后,酵母沉淀于罐底将这部分酵母回收可供下一次使用。除去酵母后,发酵液被泵入后熟成罐中。在此,剩余的酵母和不溶性蛋白质进一步沉淀下来,使啤酒的风味逐渐成熟稳定。


最后则是过滤与包装,经过后发酵而成熟的啤酒在过滤机中将所有剩余的酵母和不溶性蛋白质滤去,就成为待包装的生啤酒。洗瓶、装酒、封口、杀菌、贴标和装箱。


德国啤酒厂大都采用桶装生啤酒和玻璃瓶装,瓶装与铝罐装在装瓶后需要经摄氏 60 度杀菌二十分钟,以利储存,由于一般民众相信杀菌后的啤酒风味会起变化,因此德国人喜欢到酒馆饮用保留了啤酒原味的桶装生啤酒,拜现代化科技之赐,生啤酒经微过滤处理就能够完全去除酵母或杂菌,因此市面上现也有瓶装或罐装的生啤酒。


目前竹南酒厂所使用的PLC为西门子S5系列产品,目前正计划逐步更换为S7系列,由于竹南酒厂产量庞大,一夕之间全数更动风险过大,因此采取逐步替换,目前S7以在试验中,一旦通过验收,将陆续运作,至于SCADA,则应用在整座厂房的制程监控,与PLC相同,也采用西门子产品,由于啤酒属于原物料加工的连续型制造型态产业,对材料控制相当重视,采用SCADA来监控所有环境有其必须,目前台湾烟酒公司在台湾的四大啤酒厂,都已采用自动化设备,竹南啤酒厂表示,未来将与西门子紧密合作,深化制酒系统系统的自动化深度。


相关文章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西门子IPC为智慧厂房搭起OT与IT的数据大桥
无线技术应用的智慧工厂
加速导入感测方案握数据
每一道用电都透明可控 让智慧工厂更带劲!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西门子Veloce CS新品协助硬体加速模拟和原型验证
» RIN国际研发高峰会手举行 金属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西门子工具机软硬体解决方案 构建数位制造核心应用
» 西门子加入半导体教育联盟 应对产业技能和人才短缺问题
» 西门子与仪隹携手ROSO机器人建造实验室 开创智慧营建新时代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0KMUNKSTACUK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