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迎战非传统应用领域对手 友嘉深化盘整集团资源
 

【作者: 陳念舜】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7568】

台湾自经历2020年迄今的COVID-19疫情冲击虽然与他国相较轻微,然而各国纷纷洒钱救市造成新台币汇率居高不下,让工具机等传产业者「汇」急攻心,更加重业者转型升级压力。未来除了沿袭过去仰赖法人科专辅导、公协会结盟等创新模式之外,也有如友嘉集团趁机盘整内部资源,引进国外子公司来台生产等方式,节约营销成本,将成为迎战非传统领域对手的有力筹码。


在2020年美国大选底定后,美中贸易战料将进入下一阶段,此时更传来日、韩、中国大陆加入东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消息,原来以为对于已辛苦超过一年的台湾传产、工具机业者将是雪上加霜,也促成经济部急召9大产业代表闭门商讨对策,却意外传出业者对于强势新台币的隐忧,比起RCEP问题更「重要、优先」!唯恐汇损影响传产出口利润,即使这段时间接单稳定的科技、电子代工业,在结汇后也可能整年「做白工」,只能期待于提升本业竞争力,达成产品组合最佳化策略。



图1 : 各国纷纷洒钱救市造成过去新台币汇率居高不下,既让工具机等传产业者「汇」急攻心,更加重业者转型升级压力。 (source:straitstimes.com)
图1 : 各国纷纷洒钱救市造成过去新台币汇率居高不下,既让工具机等传产业者「汇」急攻心,更加重业者转型升级压力。 (source:straitstimes.com)

毕竟基于美国疫情未解,势必维持极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前提下,不仅导致美元要反贬为升遥遥无期,迫使亚洲货币持续升值不止,严重冲击各国出口。台湾的中央银行也为此多次阻升新台币,创造大量顺差,期盼抑制升值幅度,却被美方重新列入汇率操纵国的观察名单,未来如何采取适当因应的策略可能比防疫来得更加复杂且困难,而不能只靠最容易动辄得咎的央行。


除了利用外汇管理及汇率手段避险之外,还可透过强势新台币鼓励企业发动国际并购、扩大投资,以缓和其汇率涨势,趁全球供应链正重组布局之际,取得更关键的地位与筹码;同时引进先进技术与高阶人才,开发新产品、提高附加价值,加快产业升级转型来提高竞争力。便有半导体产业大老提出,眼看工具机产业经营如此艰辛,却始终难以整合,倘若能借并购扩大营收规模,既有利于联合采购降低成本,投入一定比例研发的资源也够多。


超前部署重组供应链 联手握拳整合集团资源

目前台湾少数能致力海内外并购的工具机大厂友嘉集团(FFG),则早在旗下共成立工具机、产业设备、绿能3大事业群,设立95家生产基地和营销据点;其中工具机事业群共有37家品牌、50个生产基地,遍布德国、义大利、日本、美国、台湾与大陆等10大机械制造国,既发挥集团资源共享的综效,并有效分散风险,得以安然度过自2009年金融海啸以来一波接一波的景气循环浪潮。


友嘉集团总裁朱志洋指出,即使2020年遭遇COVID-19疫情冲击超乎预期,全球经济表现普遍不佳,但因为当时美国总统川普推动经济成长有力,确实让美国再次伟大,该集团旗下SNK、SMS、MAG美国厂营收表现尚佳,前10月营收便达成2019年全年水准。在美国大选结果尘埃落定、疫苗问世后,相信今年景气反转走势会更明确,全球工具机产业将朝向正面发展居多。



图2 : 友嘉集团总裁朱志洋表示,友嘉规划将于2024年在台湾挂牌上市,持续扩大投资,整合旗下子公司;并规划引进多款欧洲畅销机种的关键零组件、关键技术到台湾生产。 (摄影/陈念舜)
图2 : 友嘉集团总裁朱志洋表示,友嘉规划将于2024年在台湾挂牌上市,持续扩大投资,整合旗下子公司;并规划引进多款欧洲畅销机种的关键零组件、关键技术到台湾生产。 (摄影/陈念舜)

欧洲市场的航太、汽车产业,则仍延续2019~2020年景气低迷情势,虽然传出有当地航太零组件加工业者被并购消息,但朱志洋仍秉持出手精准,采用自有资金并购而不借贷的原则,经审慎评估其实际效益后,认为即使目前国际资金宽松,仍非并购工具机厂商的最佳良机。


至于在亚太地区备受关注的RCEP签署通过之后,其实对台湾工具机产业影响有限。朱志洋认为:「不仅因为东协各国早已结盟互免关税多年,而且友嘉生产基地遍及日本、南韩、大陆等,早已就近打造在地供应链,于印度厂生产的设备售价更已达到上百万美金,不畏传统关税壁垒。」今年还将到越南、土耳其设厂,以满足部份3C电子代工产业链已开始转单到越南、印度等地生产需求,未来RCEP效应更是利多于弊。


「反观工具机厂商受到汇率造成的直接冲击,可能比起关税更大!」朱志洋指出,友嘉因为全球布局避险,几无汇损,加上台湾防疫成果卓著,未启动封城而让消费者留在台湾,经济相对稳定。现仍规划将如期于2024年在台湾挂牌上市,持续扩大投资,并整合旗下子公司进驻中科新厂,既降低财会、人事、生管等营运成本,容易协同研发而提高效率;统一采购也有议价优势,以免遭供应商各别击破。


同时规划引进多款欧洲畅销机种、关键零组件及关键技术在台生产,以快速超日赶欧。朱志洋表示:「当其他工具机厂商受到贸易战冲击,造成市场低迷时,价格便会成为重要因素。友嘉因为早期并购了很多德国的高端工具机大厂,只要及时启动于台湾及大陆制造,就可以先降低一半成本来提升产品竞争力,取代原本进口高阶机种的昂贵价格。」


后疫加快数位转型脚步 工具机生产营销先行

「此外,在同一厂区更容易搜集、分析资讯之后,还有助于推动企业数位转型,落实最关键的AI、IIoT科技。」朱志洋进一步剖析,由于这波疫情造成企业不少跨国商务活动中止,包含交货验收、会计认证不便等带来的危机亦是转机。


主因可归功于这2年来5G、IoT科技突飞猛进,带动视讯、虚拟实境等科技应用,企业主无须四处奔波出差开会,可保留更充裕时间打造客户所需产品,从而创造商机。而他自己现今也经常在台湾总部和德国、义大利、瑞士、匈牙利子公司的主管跨时区开会,透过视讯讨论研发进度,更节省时间、成本,也提升效率。


包含友嘉与凌华、资策会、台大合作,参加由欧盟5国7个单位联手的「台欧双边合作计画Clear5G—未来工厂(Factories of Future;FoF)」,将透过中控室远程监管及无人化设备,打造位于新竹岩田友嘉厂内的5G智慧制造无人工厂示范产线。原本预定于去年4月由欧盟派遣6国共27位专家来台验收的行程,却遭遇疫情而无法成行,最终只好改在9月中旬利用视讯平台让各国专家参与提问,经过验证实际运转、操作成效后才结案。现已可经过4.5G网路正式投产,等到今年5G网路连线后,上传资料或设备运行速度会更流畅。



图3 : 友嘉与资策会、台大、凌华合作,参与欧盟未来工厂(FoF)计画在2020年9月利用视讯平台,让各国专家参与提问,经过验证实际运转、操作成效后结案,可用于正式投产。 (source:友嘉集团)
图3 : 友嘉与资策会、台大、凌华合作,参与欧盟未来工厂(FoF)计画在2020年9月利用视讯平台,让各国专家参与提问,经过验证实际运转、操作成效后结案,可用于正式投产。 (source:友嘉集团)

朱志洋也认可现今数位行销服务的重要性,已能通过AR/VR整合自家在数位制造、应用服务等部门资源,远距支援代理商、客户服务。即使今年欧洲EMO、台北TIMTOS实体展未必能顺利举行,或者缩减参展摊位规模、参观国外买家或代理商人数,友嘉还能节省过去包下EMO整馆,规模足以与DMG Mori分庭抗礼的10余亿元参展费用,未尝不是好事。


有别于往年新机都会陆续在日本JIMTOF、北京CIMT、欧洲EMO实体工具机展发表,今年还会举办全天社内展,向代理商展示全系列机种,并透过视讯展现旗下多款欧洲畅销机种的全剖面结构。


着眼终端应用变局 未来的竞争对手不只同业


图4 : 预估未来15~20年後若电动车逐步取代燃油车辆,顶多仅维持占有工具机应用市场18~20%左右,其他则将会改由医疗、再生能源产业,以及扩大自动化应用来弥补缺工需求。(source:blog.hexagonppm.com)
图4 : 预估未来15~20年後若电动车逐步取代燃油车辆,顶多仅维持占有工具机应用市场18~20%左右,其他则将会改由医疗、再生能源产业,以及扩大自动化应用来弥补缺工需求。(source:blog.hexagonppm.com)

朱志洋也赞同近来机械公会与电电公会联手推动「机械云」商业模式,他强调现今企业经营几乎已没有产业领域之别,竞争对手往往不限于传统同业,例如汽车业与IT产业的Apple、google竞合,鸿海也趁势打造电动车产业的开放平台(MIH)。工具机产业亦然,目前友嘉集团的竞争对手已不限于同业,未来随着IoT、AI等科技持续进展,再加入5G之后的进展已不再像以往循序渐进更新,而是几乎一夕间让许多产业发生彻头彻尾的革命性改变。


近年全球掀起电动车产业热潮,大陆车厂也在特斯拉(Tesla)上海设厂后,跟进布局既快且深,趁机促成当地零组件与电池供应链厂商转型升级,友嘉也受惠于既有燃油引擎的客户转型,将既有产线设备改为生产电动车或零组件商机。朱志洋认为,目前汽车制造业仅占工具机应用市场约30%以下的现象仍将持续,未来也很难再重返占有率40%以上荣景,势必影响工具机产业长远发展。


看好15~20年后若电动车逐步取代燃油车辆,顶多仅维持占有工具机应用市场约18~20%左右,其他则会改由老龄化、防疫造就的医疗产业商机;风力、太阳能构成的再生能源市场;以及扩大自动化产业AGV、机器人、AI等应用来弥补缺工等刚性需求,在加入5G通讯科技带动下,跨足电商物流、仓储等新兴应用领域,友嘉集团也会持续深化整合?部资源,以提前布局。


**刊头图(source:ffg-ea.com)


相关文章
EaaS驱动数位深化转型
工具机数位分身 实现AI智造愿景
等待春燕 工具机业逆风而行
电源模组在过渡到48V 区域架构提供决定性优势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趋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 台湾三丰携手SAP 转型上云 巩固量测仪器市场优势
» 经济部提供融资协助工具机拓展海外市场
» 海大与法国浜海大学合作推升智慧永续海洋
» 国研杯智慧机械竞赛成绩揭晓 联合大学机器人挑战高尔夫夺冠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6ISTLSSTACUKQ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