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联发科有多强?
谷底重生的中国巨人

【作者: 陳居寧】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6295】

9月25日,通讯大厂高通在北京闪电召开记者会,宣布推出低价版四核心行动处理器MSM8225Q与其他两款双核心处理器。高通产品资深副总裁Cristiano Amon更语出惊人表示,藉由此次新品,未来四核心智能型手机的终端价格可降至百元美金。一向重视利润的外商公司高通,这次出重招,其实是被中国市场「地主队」联发科今年的猛爆性回升所逼。


今年,历经低潮的联发科急起反攻,九月营收创二十九个月以来新高,重回百亿俱乐部之列。预计全年出货一亿颗处理器,高出预期水平。联发科的亮眼表现,逼得高通不得不痛下决心,加速把高阶产品功能「过水」给低阶新品,要用更凌厉的降价策略,全力应战这支难缠的草鞋大军。


联发科不是神,他也曾犯过错、经历一段众人看衰的低潮,但在景气看衰的今年,蔡明介却淡定带领公司成功扭转颓势,成为众人认为科技业少数还有出路的公司之一。低调默默在中国大赚大赚的联发科,究竟强在哪里?



图一 : 在对的时间、对的地点推出对的产品,是联发科今年迅猛回攻的原因。
图一 : 在对的时间、对的地点推出对的产品,是联发科今年迅猛回攻的原因。

强项1:新品亮眼基本功扎实 抓对时间点

联发科目前最顶级的产品 ─ 双核心处理器MT6577,在六月份正式对外亮相,这款强打图像处理功能的处理器,向下兼容前一款高阶处理器MT6575,是联发科今年第二季营收得以爆量成长,较第一季上翻一倍的重要原因。


这颗处理器比高通同级产品MSM8225快了一个月出货、攻能又较强,明显削弱高通的气势。据传白牌业者抢破头,甚至急着以两倍价格向中国手机设计公司拿货,喊着「拿不到货就要跳楼了」。十一长假,笔者再次走访深圳街头,千元人民币左右、打着MTK名号的双核手机果然是热卖机种。


原先,业界认为中国手机大战中,即使联发科能胜出、也是今年年底以后的事情、而且应是惨胜。但今年第二季以降,高通气势明显弱化,除了最高阶处理器的成攻战略之外,原订攻中南美洲等开发中国家的2.75G EDGE处理器MT6515意外热卖,则是让联发科提前在第三季撂倒高通的重要原因。


坦白说,联发科内部起初也没有意料到这款芯片会受到中国市场欢迎,分析师认为,中国3G上网没有吃到饱资费方案,许多民众花了大钱买了智能型手机但大呼缴交上网费用高得「伤不起」,于是,即使2.75G智能型手机上网速度慢、拖累用户经验也没关系,因为他们根本很少真的用手机上网。这一点可从中国电信用户业者的超低贡献度(ARPU)获得左证。



图二 : 联发科2010~2012季营运状况数据源:主要法人、公开信息观测站/制表:CTIMES编辑部
图二 : 联发科2010~2012季营运状况数据源:主要法人、公开信息观测站/制表:CTIMES编辑部

在对的时间、对的地点推出对的产品,是联发科今年迅猛回攻的原因。业内人士表示,今年联发科3G芯片销售已经超过高通,加上万众瞩目的28奈米制程4核心处理器MT6588将在年底登场,明年高通在中国市占率可能只剩下两至三成。不过,这个推论是建立在高通不改变订价策略之上。如今高通卯起劲来硬是大动作抢先发布新品并红眼杀价,两者间的纠结缠斗可能再继续拖延一阵子。


强项2:跌破眼镜强强相合 闪电并晨星外界多看好

联发科的合并策略也是一大强项。2010年合并基频芯片业者雷凌、消息几乎没有走漏,今年6月,蔡明介再度展现出联发科事事保密到家的风格,和对手晨星密谈八个月,MT6577发表会后两个礼拜,联发科与晨星连袂发布重大讯息宣布合并,晨星董事长梁公伟和联发科董事长蔡明介同台握手表示强强相合才是应战之道。这项合并案只有少部分副总知悉,内部连人数不多的处长级员工都不知道此案,几乎所有联发科和晨星员工都是看新闻才知道自己的公司起了大变化。


蔡明介对这项合并案非常淡,表示:「这是business,哪有甚么朋友、敌人?」这一幕跌破太多业界人士的眼镜。一位业界人士就说了,全业界的人都曾听闻联发科要并晨星,但从来没有人把这个传闻当真,由此可知这项”大M小M一家亲”的合并案难度之高。


联发科手机芯片强、电视芯片弱;晨星则恰好相反,电视芯片强、手机芯片弱。虽然外界质疑联发科买贵了的声浪没有少过(溢价20%),也有人质疑并晨星无助于联发科追赶与高通之间的技术落差,但分析师认为,联发科至少去除了一个竞争对手、至少可以全力向前超英赶美。


现在,联发科已经顺利取得晨星超过五成股权,待双方临时股东会通过此案后,由于晨星是外资,还须通过数个国家公平会审查,这桩超过千亿元的震撼弹将于明年1月顺利完成。现在两家公司内部都有暗地进行人力重整的动作,届时两强相合,目前外界看多意见高于看衰。「至少,台湾枪口一致对外!」一位分析师很肯定梁公伟的气度。


强项3:记取教训 谷底重升力量惊人

但,就笔者近身观察,若要讨论联发科「强」在哪里,其实,最难学习的是从谷底重生的力量。许多公司都有优异的产品策略,但只要稍有懈怠、很可能沦为一代拳王;而合并的胆识策略则需要深厚的银弹支持,也需天时、地利、人和,否则买到的婚姻也可能成为一场悲剧。


联发科靠着Turnkey Solution在2G时代,在中国复制「人人都可做手机」的策略。不只研发团队强,业务的草根性、客户黏着度也有目共睹。但当年联发科错判情势,太慢转入智能型手机领域,造成股价一路重挫,高阶经理人陆续离职。深受蔡明介倚重的前财务长喻铭铎,就以个人健康因素自联发科退休,但几个月后就到中国手机新秀小米科技担任财务长,用得还是高通的处理器,让蔡明介脸上无光。直到今年联发科推出MT6577旗舰产品后,才让客户放心「联发科有跟上智能型手机市场脉动」,再次放胆拉货。


一位亲近蔡明介的人士就曾对笔者抱怨,联发科的顾问曾经多次建议联发科高层投入Android操作系统研发,但当时山寨市场热度还很高,较偏市场思考的蔡明介要求学者提出具体事证,气得研发团队哇哇叫,说:「就说是新兴平台、未来趋势,哪来的市场证据?」


联发科的这次轻忽,给高通逮到一个绝佳机会切入中国市场,对白牌业者亲切招降:我功能比联发科好一点点、价格比联发科便宜一点点;但是我是名牌高通!当时山寨业者也面临转型危机,联发科动作太慢苦无产品,许多为求生存转投向高通怀抱,让联发科后来为了把客户抢回来、追赶得非常辛苦。


有鉴于这次经验,联发科今年反攻以来,万事务求速度。开发产品 ─ 快!杀价竞争 ─ 快!对手高通也开发了QRD参考设计平台应战,但没关系,台湾人的服务质量更快、更好!(但这是也造就加班文化原凶),而且丝毫不留给高通一点喘息空间。联发科很明显知道自己在哪个步骤跌倒、也迅速的爬起,虽然往后的战役一点也不轻松,可是这股重生的力量确实令人咋舌。



图三 : 联发科今年智能机芯片出货 数据源:业界估计
图三 : 联发科今年智能机芯片出货 数据源:业界估计

即使毛利砍杀激烈,但蔡明介仍然相当淡定,一来,和晨星的并购已经大致尘埃落定;二来,高阶经理人的空缺也渐由新生代副总们接手上轨道。面对强大敌人高通杀红眼,他曾公开表示:「我们本来就是在价格战中滚出来的,这行业本来就是这样。」如今,高通率先杀价,想必联发科必将以新秀副总朱尚祖的名言回敬之:「我们不希望价格战,但绝不畏战!」


相关文章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AMD扩展商用AI PC产品阵容 为专业行动与桌上型系统??注效能
» 豪威集团汽车影像感测器相容於高通Snapdragon Digital Chassis
» 意法半导体扩大3D深度感测布局 打造新一代时间飞行感测器
» 国科会扩大国际半导体人才交流 首座晶创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CHMPXGSTACUKT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