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电子纸的优势还能存在多久?
 

【作者: 編輯部】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5365】

电子纸看来是陷入了大麻烦,不仅利基市场应遭到平板计算机的侵蚀,且其低功耗与适合长时间阅读的优势,在其他显示技术的追赶下,也已不如过去明显,若其技术不能在这两三年内有更进一步的突破,未来恐将逐渐被市场淘汰。


电子纸有多不乐观?从元太科技的股价就可知一二。该公司的股价从去年的60多块,一路下滑至目前的18块多,虽然第三季的营收较前一季成长70%,但仍处在亏损的阶段,而且未来仍充满挑战,长期的展望令人忧心。


市场对电子纸的疑虑主要有二,第一,利基市场已逐渐被平板计算机所取代;第二,新的取代技术发展迅速。


在利基市场方面,电子纸最主要的市场就是电子书阅读器。但电子书的发展并不如预期,特别是在亚大地区,电子书可以说是铩羽而归,完全没有被消费者所接受,因此市场发展大受限制。而且在平板计算机问世后,欧洲的电子书阅读器销售就开始呈现成长停滞的状况。甚至连亚马逊在推出Kindle Fire后,也减少了生产Kindle电子书阅读器的订单,显见电子书阅读器已不再是观看电子书的首选。


在取代技术方面,电子纸主要的技术优势就是低功耗、超轻薄、可挠与适合长时间阅读,但低功耗、轻薄与可挠的优势已经受到极大的挑战,特别是AMOLED的追赶,几乎让电子纸失去了光环。而其他液晶显示技术在分辨率与显示质量不断提升下,也渐渐侵蚀了电子纸的市场,让其发展更形艰难。


而面对这几个挑战,元太科技则是仍保持乐观,董事长刘思诚在法说会上表示,将从英特尔模式转向3M模式,积极拓展多元的电子纸应用市场,以提高整体的销售。只是电子纸最主要问题其实并不在应用多不多元上,而是不能够满足目前消费者需求,包含分辨率、反应速度以及色彩上,更直接一点就技术仍不够成熟。


日前亚马逊新推出的一款具备背光源功能的Kindle Paperwhite,不仅分辨率与反应速度有所提升,而且透过特殊的背光技术,让电子纸克服了低光源无法阅读的困境,同时还兼具舒适阅读的特性,因此大受市场好评,将有望再带起新一波的阅读器风潮。而这也证明了电子纸的发展目前完全受限于自身技术的瓶颈。


因此,未来电子纸想要大规模的进入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之中,势必要在这几个面向有明显的突破才行,而且时间有限,否则再过两三年,一旦软性的AMOLED发展成熟后,电子纸可能将无立足之处。


相关文章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主办VLSI TSA研讨会登场 聚焦异质整合与小晶片、高速运算、AI算力
» DELO 启用峰值输出功率为 1.7兆瓦的太阳能系统
» 意法半导体发布2024年永续发展报告
» 宇瞻导入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看板应用 开拓绿色显示市场
» Arm: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 推动AI资料中心工作负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N9NE3QASTACUKK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