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绿能发烧 2014年能源产业双主轴确立
小国走节能 大国发展新能源

【作者: 王岫晨】2014年01月27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6956】


绿能产业在全球经济景气近期出现好转的趋势下,也跟着崭露曙光,新能源产业持续成长,新兴国家也成为节能产业的新动力。随着绿色能源议题不断受到重视,2014年全球绿能产业可望受惠于欧盟国家政经局势稳定,让太阳光电以及风力发电业者的布局可以有较明确的操作。台湾太阳光电产业预估仍会受到全球产业价格影响,左右产业规模之变化。至于风力发电,则将走入离岸系统建置之元年,产业规模可望向上成长。


2014年全球绿色能源产业四大发展趋势(IEK)

  • 趋势一、大国及小国发展双主轴确立


  • 趋势二、金融支援决定绿能产业未来


  • 趋势三、产业差异应用不同竞争工具


  • 趋势四、技术发展投资回归主流道路



工研院IEK绿能产业研究部经理@林素琴认为,在2014年,拥有庞大资源的大国将主导全球新能源产业,如中国与欧盟将有更多关于能源发展的新政策,而新兴国家的基础建设,则将成为节能产业的成长契机,也将带动节能产业蛙跳式的发展,例如跨越定频马达,直接朝更省能的变频马达发展。也如此,大国发展新能源,小国发展节能的双主轴方向正式确立。


当然,金融上的支援,也将决定绿能产业的未来。国家可藉由政策与资金来支持大系统,并主导基础建设。地方则可配合政府进行区域性的建置,节省资金投入。而企业可投入发展个别产品,提供产业更多相关方案。目前绿能产业核心议题包括能源类的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以及节能类的LED照明、马达设计等,本文接续也将针对太阳能发电与LED照明等两大议题进行探讨。



图一
图一

市场移转 太阳光电三大趋势成型

在绿能产业中,太阳光电一直是被寄予厚望的干净能源。只不过自从2011年的欧债危机与市场严重供过于求等不利因素相继冲击,导致太阳光电市场面临第二次萧条期。然而随着日本市场复苏,美国市场逐步起飞,加上中国政府的政策支援之下,亚太与美洲地区正好支撑了欧洲萎缩的市场份额,全球新增容量也出现小幅度的正成长。由于各国政府对于绿能产业的政策逐渐明朗,使得厂商终于再度拨云见日,太阳能产业链价格也逐步回归稳定。


综观2013年,全球太阳光电市场微幅成长,由中国、日本、美国领头,补足了欧洲萎缩之市场。而台湾厂商在双反争议与新市场地缘之利的影响下,产能利用率几乎满档,产值也自谷底攀升,这样的趋势,预计将能延续至2014年。而尽管太阳光电产业逐步回温,但市场也出现了三大趋势,各厂商不得不谨慎应对。


2014年太阳光电市场三大趋势

趋势一:

市场由欧洲转移至亚太、美洲。由于政经与市场环境与欧洲大大不同,厂商必须尽快调适。


趋势二:

@內文:太阳光电市场经营由FiT模式,移转为非FiT模式。金融产品与储能为可利用之工具。


趋势三:

产品概念由模组中心转为系统整合:以均化成本(LCOE)为计算基础之产品布局,才能使新技术得以生存。


走出谷底的太阳光电市场

工研院IEK 能源组经理王孟杰指出,太阳光电产业于2012年之前,以政府电力收购制度(Feed-in Tariff;FiT)等鼓励政策为主要的成长驱动力,能提出优渥收购价格的国家,就可能具备市场吸引力。然而尽管整体太阳能发电系统的安装数量持续增加,但成长率有限,价格又迅速下跌,使得2012年的市场规模达到近年来的最低点。


然而2013年成为太阳能产业谷底翻红的关键契机。由于产业链价格稳定,安装量持续增加,此趋势带动市场产值再度上扬。其中以日本、中国大陆的成长幅度最大,而美国市场也渐趋稳定,这成为了带动太阳能市场成长的重要动力。预期2014年将持续这波成长动能,市场也可望达到新的高峰。


由于2012年全年跌价六成的影响,加上全球市场成长有限的情况之下,太阳能市场各次产业的产值仍难有起色。经过两年的重整,各次产业的市场集中度略有提升,前十大比例仅矽晶模组下滑,多晶矽与薄膜产业的集中度则是最高。目前矽晶模组厂商有包括Bosch、Conergy、Centrosolar等大厂宣布退出或破产重整,但陆续仍有新厂商投入,尤其在南美等新兴市场已有新厂出现,因此在产业集中度上仍较为分散。


市场转移与贸易战带动台湾产值

在2013年产业链价格趋稳的利多下,使得厂商较能掌握局势,以进行市场布局。由于受到中国双反政策转单,与日本市场起飞的影响,台厂产能利用率皆维持高档,产值止跌反升,制造业产值估计可达到1310亿元新台币。目前矽晶太阳电池仍是台湾产业链最重要的一环,美国双反制裁更是加强此项优势。这使得台湾厂商茂迪、新日光、昱晶等可望持续名列全球前十大厂商。


产业利多 LED迈向五大新趋势

走过了前几年雷声大雨点小的低潮期之后,随着政府政策支持以及CP值大幅提高,2014年的LED照明市场将持续成长,预计规模将达到392亿美元。放眼2014年,厂商布局依然是以取代照明为主,随着LED灯泡市占率持续提高,市场预估LED平板灯将成为下一波照明主力产品。


只不过,目前LED照明产品价格仍高于传统照明,因此价格仍有下降空间。厂商为了维持毛利并达到规模经济效果,将持续关注自动化生产线的可能性。此外,为创造LED照明产品不同于传统照明的特性,厂商未来也将更加着重于智慧照明发展,透过系统整合的概念来发展LED照明。


工研院IEK绿能产业研究部副研究员黄孟娇指出,由于政府政策的扶植,以及产品价格快速下滑的双重利多,带动LED市场需求成长,而取代照明,仍是2014年的产业发展重点。放眼全球市场现况,西欧为目前全球LED照明的最大市场,日本则是市场渗透率最快的单一国家。由于LED照明的寿命长、替换周期也随之拉长,长期并不利于已开发国家的市场发展。至于中国,将成为未来LED照明的制造与消费中心,最快将于2016年取代西欧,成为最大的LED照明市场。2014年LED照明五大发展趋势说明如下:



图二
图二

趋势一:平板灯崛起

LED灯泡市场在各家厂商积极布局之下,市场快速成长,但价格下滑快速,低成本成为技术发展趋势。全球灯管市场庞大,但仍以效率较差的T12及T8为最主要光源,成为LED灯管或平板灯的发展契机。


比较LED灯管与平板灯,LED灯管初期建置成本低,易于更换,短期之内市场可较快成长,但进入门槛低,竞争者众。反观LED平板灯,客制化程度高、且建置成本也高,市场短期内不易大量成长。整体而言,速度与规格将成为LED取代照明市场的获利关键。


趋势二:产品价格持续下滑

LED照明为加速提高渗透率,价格下滑已成为必然趋势。这股LED照明的低价化趋势,低成本技术成为未来LED照明的技术重心。而这样的低价化趋势也将提供低成本散热方案、及驱动元件的发展机会,并顺势带动下两项趋势,也就是自动化产线的投入,以及跨领域系统整合的发生。


趋势三:自动化生产线

碍于标准与规格未定,LED照明产品的自动化生产难度仍高。但为了大规模取代照明,自动化生产线将成为降低成本的利器。而就灯具来看,也将在客制化中力求标准化,亦即朝向适度自动化一途发展。目前南亚已有LED灯泡自动化产线,致茂也有球泡灯的自动组装线,东贝则除了半自动化产线之外,目前正积极启动全自动化产线计画。


趋势四:系统整合成为趋势

自从2012年8月Philips、GE、Osram、松下、东芝等国际照明大厂共同组成CLA(联网照明联盟),智慧照明市场已俨然成型,Philips也喊出2013年是智慧照明元年的口号。事实上,智慧照明为可依据消费者的心里生理需求,或者被照物特性而自动调制出最舒适色温及亮度的照明系统。由于LED照明具备数位可调变的特性,导入照明市场后,将加快智慧照明市场的发展脚步。目前传统照明大厂正积极布局,而通路、系统整合与售后服务也成为发展关键。



图三
图三

趋势五:政府政策仍深具影响力

节能照明政策在全球持续发酵,已经不再以先进国家为主,而公共建筑为各国​​政府推动节能照明的主要起点。不过由于各国节能产品标准与能效标准持续制订中,也加深了非关税贸易障碍的问题,也因此相关厂商会依照不同区域特性来提供不同的产品。


在节能减碳趋势,以及各国节能照明政策的推动下,LED照明市场持续成长为不变的趋势。今年LED仍以取代照明为主流,但究竟是灯管或是平板灯,还有待观察。短期之内,LED照明要快速提高渗透率,价格下滑为必然趋势。而LED的下一步,不只是会亮而已,而是会朝向智慧化照明发展,因此『售后服务』也将带来全新的商业模式。



图四
图四

结语

放眼2014年,绿色能源的技术发展投资,正逐步回归主流道路,也就是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能源效率,并针对更有节能价值的新产品与技术进行投资。而双主轴化的发展走向,让绿能产业在2014年,肯定能摆脱这几年来的持续低迷,走出一波绿色新高峰。


相关文章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7N9URYSTACUKE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