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CES 2010揭示五大应用平台
CES 2010特别报导

【作者: 編輯部】2010年01月27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6542】

全球注目的第49届消费性电子大展(CES 2010),于1月11日正式闭幕。根据主办单位CEA(Consumer Electronics Associarion)的统计,在为期四天的展期中,共推出了约2万个新产品,而总登记人数超过12万人,产业的活动力已明显的回复。由于本届CES肩负复苏景气的重要使命,因此备受产业重视,特别是今年的新题材众多,且许多的新应用都具备划时代的意义,更增添了CES 2010的重要性。而综观本届CES的展出内容,共可归纳出五大应用平台,而这五大应用无论在市场规模与技术上都极具潜力,将主导未来的消费性电子市场发展。



3D TV集大成 揭开显示市场新页


3D显示热潮自2009年延烧,到了电影Avatar的3D版推出,而将这股热潮推至顶峰。在今年CES展中,包括Sony、Panasonic与瑞轩等厂商都展出了3D TV,此外,美国三星与梦工厂动画(DreamWorks Animation SKG)和Technicolor将合组全球策略联盟,预计在今年底前推出完整的3D蓝光光碟家庭娱乐解决方案,矢志加速推动3D数位家庭消费电子产品的影响力。未来观众在家里就能欣赏到3D TV的特殊立体视觉效果。展会上已有重要电视大厂和新创企业,推出各项高画质3D显示终端产品和相关技术。



《图一  今年CES展中,包括Sony、Panasonic与瑞轩等厂商都展出了3D TV。图为Panasonic的3D展示区。 》


事实上,3D TV在2009年就曾在台湾的资讯月引发关注。随着3D蓝光规格的制定,加上SONY将在今年于南非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中,以3D技术转播至少25场球赛,这都让今年3D TV的强势发展趋势更加显著。在今年CES中,技术支援3D规格的新一代蓝光播放器也可望首度亮相,包括SONY、Panasonic、三星、LG、Vizio等电视大厂,也都展出了3D TV来互别苗头。



此外,电视品牌大厂Toshiba也推出CELL TV新技术,采用由IBM、Sony和Toshiba共同合作的驱动引擎设计Cell Broadband Engine,可增强高画质数位影像的清晰度。而CELL TV的3D图像使用介面设计Spatial Motion Interface,采用红外线感测元件,搭配使用演算法辨识原始动作,可让使用者藉由手势动作传递讯息给电视,进一步搜寻或找寻高画质电视的各类3D影像内容。另外,包括Discovery、Sony和IMAX也将会在CES 2010展会时​​宣布投资计画,将在美国投资成立首个全天无休的专用3D电视网。



而在3D眼镜方面,3D眼镜制造商GUNNAR Optiks则推出一系列采用自家3D光学膜材质的3D眼镜产品,主要应用在线上游戏和3D电影领域;而NVIDIA的电子式快门3D显示技术,则结合其GeForce图形处理器,GeForce图形处理器可直接对3D蓝光光碟内容进行编解码,此外,NVIDIA也与ArcSoft合作,推出可支援3D蓝光录放功能的软体。



《图二 阿凡达大卖,让3D影片顿时成为家庭影音的首选,并带动3D TV和相关设备兴起。图为家庭3D影片方案供应商SENSIO的展示。 》


市调机构DisplaySearch表示,由于近期3D电影的成功,使得更多厂商相继产出3D内容,预计2010年将成为3D显示技术的发展元年。到了2018年时,全球3D显示器市场规模将达220亿美元,出货金额年复合成长率估计​​达38%,出货量年复合成长率达75%。而具3D-Ready技术的电视出货量也将达6400万台,产值上看170亿美元,电视也成为3D显示以出货金额计的应用市场。至于手机,则是以出货量计的最大应用市场,预估2018年,全球具3D显示功能的手机出货将达7100万支。



目前看起来,电视将是决定出货金额的主要市场,只要能抢下3D电视的市场,就可能成为最大赢家。因此众家厂商无不卯足全力进攻3D电视市场。



平板电脑万众瞩目 PC市场再现新宠儿


就在市场传言苹果即将推出iSlate平板电脑(Tablet)震撼全球市场之际,体积轻薄、没有键盘的平板电脑,成为CES 2010和今年备受瞩目的电子产品。虽然苹果的平板电脑最后未能在本届CES中现身,但各大PC商与晶片商早已看好此市场商机,纷纷在展会中推出相关的产品与解决方案。包含微软在专题研演讲中公布HP、Archos和Pegatron的平板电脑,另外包括Dell、enTourage、Lenovo和Freescale等,也在CES 2010期间公布平板电脑或相关平板设计的电子书。



《图三 HP的平板电脑Slate。由微软执行长Steve Ballmer在CES 2010的简报上展出。 》


在处理器晶片方面,目前正积极投入平板电脑的晶片大厂,预计有飞思卡尔(Freescale)、NVIDIA和高通(Qualcomm),主要都以ARM的Cortex A8为核心。英特尔当然也不会放弃此一市场,但相较于其他的厂商,英特尔则呈现比较被动的状态,主因是平板电脑与英特尔的MIDs概念相似,而今年英特尔会更加积极推动MID市场的成型。



除了12吋的JooJoo之外,还包括以Android应用框架为基础的Vega、Ultra以及Archos平板电脑。 Dell、HP和Microsoft都正积极介入平板电脑市场,台湾研扬科技、神基科技也已公布相关产品,甚至市场传言Google也会与HTC合作,推出自己以Chrome OS为基础、使用Adobe新技术的平板电脑,将采用Andriod 2.1应用框架,使用Qualcomm 1GHz的Snapdragon处理器。而媒体消息已经指出,Apple的iSlate平板电脑,整机组装由台湾鸿海负责,而iSlate约20颗连接器中,80%由正崴精密提供,而平板电脑内部的跳接线则可能由万旭或连展取得订单。



平板电脑提供了Google的Chrome OS和Android应用框架、Nvidia处理器/晶片组、以及各方手机晶片大厂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有机会能够与Wintel(Windows OS+Intel CPU)势力一较长短。存在近20年的Tablet架构,在多核心处理器、触控萤幕、Android应用框架、电子纸显示、3G通讯等新款功能的革新与加持下,将提供更多浏览网页、观看多媒体视讯、数位电视直播、阅读电子书等多元丰富混合(Hybrid)的功能。各方对于平板电脑会注意的焦点应在于其软体架构、使用介面、以及如何运作资料输入功能等等,例如时代公司最近就在平板电脑上展示Sports Illustrated功能。



《图四  NVIDIA与Verizon Wireless的LTE创新实验中心,在CES大展中,所展示支援1080p高画质网路体验的触控式平板电脑。 》


美国商业周刊则认为,平板电脑会从5个面向对全球电子产业产生重大影响,包括出版业新的收费商业模式、电视和广播的广告效益下滑、强化现实(Augmented-reality)的影像堆叠技术越来越热、双向视讯通话应用将冲击电信通讯费用、以及行动办公和居家办公会越来越普及。



如果按照市场现在推估平板电脑的功能来看,平板电脑与MID、ULPC、Netbook或Smartbook的重叠性相当高,而除了Smartbook之外,其他几乎都是Wintel的天下。可以这么说,萤幕尺寸在5~15英吋的平板电脑,将把智慧型手机、小笔电、Sm​​artbook和电子阅读器的功能整合在一起,下一代新款混合行动上网装置俨然即将成形,而由苹果所席卷的平板电脑风潮究竟会是如何,CES 2010就是一个很好的观察点。



Smartbook将上市​​ 引领笔电朝向智慧行动风


在CES 2010展会上,许多PC商展出多款的Smartbook实体商品,这些新型的超迷你笔电,其功能接近智慧型手机,内建3G无线网路,让使用者随时能连结网页、登录各网站,或接收最新的Twitter讯息等即时功能。事实上,这种超迷你笔电,其实就是Smartbook,业者将这类新产品取名为「智慧笔电」,以便和过去两年来走红的小笔电作区隔。业者也预期,这种Smartbook的价格,将比现在市面上最低250美元就可以买到的小笔电还低。至于毛利的部分,则由于Smartbook采用较便宜的晶片和作业系统,毛利率也相对较高。



《图五  美国电脑商Mobinnova,于CES所展出搭载NVIDIA Tegra处理器的Smarbook产品。该产品的萤幕尺寸为8.9吋。 》


目前已知为了压低成本,Smartbook将舍弃目前小笔电主流的x86架构CPU以及Windows作业系统,改采Linux或衍生自Linux的作业系统,并改采ARM架构的低价晶片作为处理器。这类行动装置的关键晶片技术将由高通、英伟达、飞思卡尔和Marvell科技集团等手机晶片制造商提供。此外,Smartbook采用Android这类衍生自Linux的作业系统,并不能执行微软Word和苹果iTunes等常用的应用程式。作业系统的使用习惯问题,过去在小笔电市场已经活生生上演过了。目前Smartbook采用此类作业系统,能否被接受还得再观察。



目前提供智慧笔电处理器的晶片大厂主要是飞思卡尔、高通、德州仪器、Marvell和三星,以ARM的Cortex A8和多核心的Cortex-A9为基础。在系统厂方面,联想(Lenovo)所推出的两款智慧笔电产品,则是分别采用高通和飞思卡尔的处理器晶片,其中「Skylight」是业界第一款采取ARM架构的Smartbook,该产品采用高通的1GHz Snapdragon晶片组、以及20GB的固态硬碟和2GB的云端储存容量。使用者也可透过自订网路介面,同时检视Gmail及Facebook,同时,也预先安装了并有亚马逊MP3、数位电影网站Roxio CinemaNow等网路小工具。



联想表示,Skylight将智慧型手机与小笔电的特性集于一身,借以吸引消费者的特点是:轻薄的外型、长达一整天的电池寿命,以及强大的无线上网功能。今年4月,Skylight将于美国开始销售,第二步上市的地区则是中国与欧洲。



《图六  联想在CES 2010 展前发表一款创新的双用笔电「IdeaPad U1 Hybrid」。该产品配置可拆卸式平版萤幕,平常是一款 CULV 平台笔电,不过使用者可单独把 11.6 吋萤幕拆下来当做平板电脑来使用,且具备多点​​触控功能。 》


不同于联想的脚步,台湾华硕并未在CES发表任何Smartbook产品,华硕董事长施崇棠表示,今年是笔电市场的「作战年」,Smartbook目前时机尚未成熟,华硕先ready、静待最佳出场时刻。



安谋(ARM)市场行销经理陈洛则表示,智慧笔电可谓是新一代行动上网装置的里程碑,而不仅是智慧笔电,包括平板电脑和电子书如雨后春笋般在CES 2010展会上涌现,都是代表着打破以往单一化的PC/NB架构,而朝向多元化的平台设计趋向,例如高画质Full HD多媒体视讯的SoC编解码设计,比较以往纯由CPU处理的架构,更可提升效能。从另一角度来看,无论是平板电脑、智慧笔电还是电子书,却也都是朝向Smart Device的架构演进。



电子书硬体渐成熟 软体更关键


CES展的精彩话题之一,就是电子纸。光在这次CES展上,多家厂商展出数款新一代电子书阅读器。目前看起来,电子书阅读器尽管还有非常大的改善空间,但硬体方面已经渐趋成熟。国际研究及顾问机构Gartner也表示,2009年是电子书和电子书阅读器发展的分水岭,但2010年才会是电子书阅读器真正畅销的一年,并在2010年的消费旺季达到顶点。



《图七  台湾ASUS 所推出的Dread eReader,为彩色的双萤幕设计,外型看起来更像是新的平板电脑。 》


在本届的CES展中,三星电子的电子书产品是最主要的亮点之一。其美国子公司Samsung Electronics America发表了首款电子书阅读器,共有6吋与10吋两款机种,代号分别为「E6」、「E101」。三星表示,这两款产品改善了在阅读器​​上书写笔记的功能,并支援蓝牙2.0与Wi-Fi等无线通讯功能。此外,三星的电子书阅读器能够自然反映周遭光线,不需背光源的设计,让其耗电量远低于市面上既有的显示器产品,充饱电只需4小时,便可使用约2星期之久。



而在电子书硬体逐渐成熟后,下一步要解决的,将是内容的问题。目前推出电子书阅读器的厂商众多,然而不同厂家使用不同的档案格式,将导致未来电子书内容无法共享的严重问题。



针对这个问题,一家名为KNFB的厂商便开发了Blio软体。基本上Blio并不是一个电子书阅读器的硬体装置,而是纯粹跨平台的软体和一种电子书档案格式,未来使用者透过这种软体,就可以在不同的媒介,例如电子书阅读器、 PC、MAC、Smartphone等不同装置上分享并阅读这些内容。此外,Blio还可在电子书阅读器中加入互动内容,例如将图片转变为动画,更大幅度的提高电子书的数位化特性。



《图八 不仅在美国,电子书在中国也是发烧议题。图为中国电子书龙头汉王所展出的eReaders。 》


资策会MIC预测,2009年全球电子书阅读器产业规模,将达到305万台,成长率为177.3%,2010年将达769万台规模,成长率为152.3%,而至2013年时,更将达到1,976万台。其中美国在2009年上半年,电子书内容经销市场规模为6,340万美元,已经大幅超越2008年的5,240万美元。



资策会MIC资深产业分析师王胜宏表示,电子书产业已跨过产品导入时期,此阶段蕴育出消费者使用习性、内容整备度、营运模式及资讯技术的成熟发展,将电子书产业推向产品成长时期。电子书产业在产品成长时期,必须关注「区域市场的开发、电子书阅读器的普及、全新数位阅读的体验」等三个面向。开发区域市场要有可支援各种语言的电子书,导入教育市场及建立流通机制;而要让电子书阅读器能普及应用,则需要更具人因工程的使用介面,以及更有吸引力的产品价格;为要让更多人​​有全新的阅读体验,除提供虚实整合的阅读服务外,跨载体或多媒体的创新出版将成重要的产品推手。



Android雨后春笋 手机与数位家庭两边吃


在CES展前一天,传闻多时的Google Phone终于​​现身,替Android Phone的展出做了盛大的开场。而各大手机厂也多在展场里设置了Android Phone特区,正式宣告Android 即将跃居主流的智慧型手机系统。而除了手机市场之外,Android具弹性的开发环境与开放式特性,也让其跨入数位家庭应用中,并逐渐在嵌入式设计中取得一席之地。



《图九 Android手机火热,各大手机厂纷纷展出相关的产品与应用。图为三星的Andr​​oid手机展区。 》


在智慧型手机市场中,包括Symbian S60、Apple iPhone、Windows Mobile和Blackberry等系统各拥山头,而Android系统目前仅占有智慧型手机市场约2%市占率,但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却对Android的未来发展性十分看好,并预估2012年Android系统的市占率将上升至14%,在各系统排名也将上升至第2名,仅次于Symbian,超越Apple iPhone、Windows Mobile和Blackberry等竞争对手。



手机业如此重视Android的主因,在于Google未来几年内将为Android系统推出一系列云端运算功能和相关应用,目前在此领域Google遥遥领先微软等竞争对手。未来Android的应用商店和应用开发套件更将获得Google搜索引擎团队的全力支援,Google也积极规划将其他消费性和企业产品一并纳入、使Android成为高整合度的服务平台。而Google Phone的推出更意味着这发展蓝图将逐步实现。



除了传统手机厂之外,PC大厂也率续跨入Smartphone市场,而Android正是可运用的一个筹码,包括美国戴尔、台湾宏碁、及中国联想等,均已推出Android智慧型手机。其他还有荷兰飞利浦(PHILIPS)、中国琦基未来科技(Qigi)、Sciphone等,亦都有发展Android智慧手机。



目前智慧型手机的介面朝向两个不同的方向发展,iPhone偏重于消费者应用,Windows Mobile和Symbian系统则偏重于智慧手机任务性和通讯功能而牺牲介面的易用性。但Android系统可谓两者优点鱼与熊掌兼顾。 Gartner也预估,在2009年~2012 年间,Android系统的成长速度最快,2012年销量将达7600万支、超越iPhone的7150万支。



《图十  Android系统在手机上的成功经验,也扩大了其应用范围,其中数位家庭就是另一个极具潜力的领域。图为MIPS的数位家庭应用示意。 》


而Android系统在手机上的成功经验,也扩大了其应用范围,其中数位家庭就是继手机市场之外,另一个极具潜力的领域。 IP供应商MIPS就看好其发展,于CES展发布了多项应用范例,包括展示首款Android机上盒、宣布新的合作伙伴,以及多项关键技术,力促Android成为机上盒、蓝光播放机、DTV和VoIP方案等数位家庭装置的主流平台。



在CES展期间,MIPS科技与多家解决方案供应商,展示首款Android-based机上盒、执行Android的MIPS-Based的Netbook、首款采用Android-based嵌入式平台的社交媒体中心,以及其他关键技术。同时,MIPS也与Chips & Media、Discretix、Tensilica、Vivante、以及其他半导体IP公司合作,提供特别为Android平台最佳化的方案。



相关文章
MacBook领军USB Type-C普及加速
多功能嵌入式系统新未来:从Android到Raspberry Pi 3
ROHM小型升壓DC/DC轉換器提升電池壽命
传统、创新并存 Apple Pay颠覆金融圈
先进整合触控技术 开创行动装置新局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车电展欧特明以视觉AI实现交通事故归零愿景
» 多元事业引擎发威 友达揭示零售、教育、医疗高值化方案
» 富采深耕感测器事业 聚焦生物感测多元化应用
» 研华AIoV智慧车联网解决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与商用车国家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IBOJYLQSTACUKY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