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全球IP Provider面面观
 

【作者: 柯心瀅】2000年10月01日 星期日

浏览人次:【6143】

在上一期的专文中,我们为各位介绍了IP的起源、使用IP的优点,以及IP的几种分类方式。以下我们将继续为各位介绍:哪些产品最常使用IP?哪些类型的公司提供IP?何谓「好」的IP Provider?以及如何取得IP及IP Provider的信息。



哪些产品最常使用IP?


使用IP最显著的优点,在于可以大幅降低设计成本、加快产品上市时程;而众多应用领域之中,最需讲求价格竞争力和及时上市能力的,首推数字消费性电子产品。数字消费性电子产品包括:数字式移动电话、个人数字助理(Personal Digital Assistant;PDA)、数字讯号转换盒(Set-top Box)、掌上电脑、电动玩具等。在设计这些产品的特殊应用IC(ASIC)时,经常需要使用各种IP。



除此之外,有些产品虽然已经进入成熟期,但系统厂商为了使产品更具特色,加入竞争者所没有的功能,也经常考虑使用IP。例如Scanner厂商希望生产分辨率更高的机型,但现有的Standard Parts中,找不到这么高分辨率的模拟数字转换器(ADC),此时就需要使用IP,让产品更具竞争力。



已成熟的产品使用Standard Parts还有另一个缺点,就是产品容易被竞争者抄袭。例如某些主板厂商,因为Layout都是肉眼可见、且可在市场上买到的标准零件,竞争者当然很容易就可以仿制;此时若板子上有一颗特殊应用IC,便能阻止这些亦步亦趋的竞争对手,在市场上取得优势。



哪些类型的公司提供IP?


从IP的角度来看,IC设计公司累积多年经验,原本就拥有许多宝贵的IP,不过大多为内部所使用,真正释放出来的并不多。系统厂商或零组件厂商希望自行开发ASIC,又缺乏某些领域的技术时,最常见的方式还是与专业IP提供厂商,或IC设计服务业者合作。「专业IP提供厂商」(Third Party IP Provider)及「IC设计服务业者」(IC Design Service Provider)在分工日细的半导体产业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



1.专业IP提供厂商:


「专业IP提供厂商」指的是「仅提供IP,但不生产IC,亦即不与客户竞争」的厂商。它要能够提供客户设计特殊应用IC(ASIC)甚至系统单芯片(SOC)时所需要的各种IP,因此需要具备广泛且完整的IP,尤其是进入障碍较高、客户不易自行研发的明星级IP。对IP的用户而言,专业IP提供厂商最大的价值在于能够提供IDM及Fabless无法提供、或不愿释放的高价值IP。



2.IC设计服务业者


而IC设计服务业者也是近年来产业变革中新兴的产业,因此对于IP的发展较为投入,动作亦较为积极。他们凭借着对产品设计的Know-how,进一步协助客户进行设计应用、整合工作,提供IP维护服务(例如:新版本、新工具),以及发展加值化的IP(例如:发展新功能、提供新软件)。



设计服务业者可以分为两种类型,第一种是偏重于提供设计服务,不自己研发IP,强调的是设计服务的整合、加值及顾客化的功能;另一种除了设计服务及提供他人所研发的IP之外,也提供自己研发的IP,可以说同时扮演IP提供者及设计整合者的角色。这类型的厂商最大的特点在于对Core Design及Function的了解较为深入,且不局限于某些特定产品,因此对于市场状况的敏感度甚至比客户更深入。



何谓好的IP Provider


前面介绍了哪些类型的公司提供IP,接下来更值得关注的是,何谓「好的IP Provider」?首先,它必须具备优秀的Marketing团队(包括Technical Marketing及Product Marketing),拥有市场的敏感度,导引研发团队在某项技术或产品成为市场主流之前,就加紧研发或购得相关IP;其次,它需要拥有强大的研发团队,针对市场趋势研发IP,及以针对客户需求修改IP。好的IP Provider所提供的IP应能同时满足以下三种特性,才能令IP的流通及发展更加快速且制度化。



1.IP具有重复使用性(Reusable)


IP的价值要能变大、成本要能降低,首要条件便在于此项IP能被重复使用,并可以在不同的地点制造、给不同的Foundry公司生产。简而言之,也就是让IP的应用及使用性更加多元化,以增加IP的普及性及便利性,而能提高IP的附加价值。



2.IP的模块化应用(Modularization)


为让不同人对相同的IP可以有不同的应用用途,在IP设计之初,就必须将不同功能的IP予以模块化设计,让客户可以只使用该IP的特定功能(模块)。此举不仅可以降低IP整合上所造成的冲突,也可以在特定功能上轻易地与客户芯片上其他的IP相互配合。



3.IP的客户导向设计(Re-programmable)


客户可以根据自己产品的需求,来修改该IP的属性,例如,可修改IP内嵌入的内存大小、电压大小等特性。也惟有具备此种弹性灵活、可修改化的IP功能发展,才能真正将IP的应用加以普及化,创造出更高的IP价值。


如何取得IP及IP Provider的信息


随着IP产业的兴起,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管道可以取得IP及IP Provider的信息,以下将分别介绍「全球IP相关组织」、「IP相关展览会或研讨会」、「与国内外IPProvider接洽」等几种方式。



1.IP相关组织


目前全球主要IP相关组织包括VSI(Virtual Socket Interface)Alliance、RAPID(Reusable Application-specific Intellectual Property Developers)、VCX(Virtual Component Exchange)与Si2(Silicon Integration Initiative)等。



「VSI Alliance」的愿景是为越来越复杂的设计环境(图一),制定可遵循的技术标准,以促进SoC产业的蓬勃发展,使产业提供更短的上市时间与更低廉成本的SoC芯片给用户,其定位是专注在IP与SoC技术标准的选定和Design Reuse的架构定义。



《图一 VSI Alliance的愿景是为设计环境制定可遵循的技术标准》


「RAPID」是由一群Third-party IP Provider所组成,它希望流通更多的IP到IC设计者手中,成立的目的是为了协助IP产业蓬勃发展。为了让IP产业兴盛,畅通的交易管道是关键之一,因此RAPID的IP分类小组负责设计与维护一个IP分类网站,收录了包含MPU、MCU、DSP、Basic Logic、Analog、Memory、Interface、Networking、Communications、Storage、Graphics、Imaging、Sound、Encryption、Test Block、Others等几个大类的数百项IP。



IP提供者每刊登一项IP在网站上,需要将该IP的工作环境、速度、效能、规格、验证情形等做一简要说明,内容需包含一般性的功能介绍、技术方面的数据、Form Factor、操作条件、交易内容、交易条件、已验证过的技术、测试方法等方面的描述。



「VCX」是苏格兰Alba Centre的一部份,旨在研究IP的交易、流通、法律等议题。它分为四个工作小组,其中一个小组提供交易双方一个快速查询的系统环境,让用户缩短寻找适当IP的时间,因此VCX之下也有一个网站,提供相关的IP交易讯息。另一个小组则提供不同阶段(如评估试用、授权或购买等)合约的建议参考规格。履约保证小组提供履约保证服务给规模较小、无行政资源的IP公司,主要工作在于确保IP合约有效期内签约双方的各种动作不违反约定,是最具挑战性的工作。风险管理小组则提供所有关于降低交易风险的研究与建议,包括跨国IP交易的风险降低,如何在合约上或交易过程中尽量降低买卖双方的风险等。



「Si2」的前身为CAD Framework Initiative,之后转型为促进IP的应用协会;Si2从用户角度来看SoC趋势,并致力于研究如何以更低的成本和高生产力来推动IP应用。Si2不像其他组织有工作小组负责特定任务,而是采顾问服务方式接受个案委托,以提供工程、设计或顾问方面的服务(图二)。



《图二 「Si2」前身为CAD Framework Initiative》


2.各种相关展览会


理想上,目前全球有至少三个网站提供IP的数据库,用户可以从这些网站查到自己所需要的IP。但是,由于业者保护智财权的需求,客户很难从网站上的讯息获得足够的信息。甚至大部分的时候,客户完全不具备该核心技术,因此根本搞不清楚自己所需要的IP核心技术确实规格,也无从判断到底哪几家厂商提供的IP最符合需求。



有鉴于此,国内外专业机构经常举办各种相关的展览会,为买卖双方提供互相了解的管道。有兴趣的系统厂商可以在这些展览会中广泛搜集各家IP Provider的信息,加以整理比较;而参展的IP Provider往往也会派有专人负责解说,当场回答潜在客户的各种提问。



3.与国内外IP Provider接洽


目前全球专业IP提供厂商大多位于美国硅谷,依据日本Nikkei Microdevice月刊的调查显示,至1998年底全球共约有200家IP提供厂商,目前规模较大、或基础较稳固的公司有ARM、Rambus、MIPS、DSP Group等,国内市场亦有将近10家IP提供厂商,最著名是成立多年、产品线齐全且提供Turn-key solution的上柜公司─智原科技,其次还有规模较小、专注于某些特定应用领域的创意、源捷等公司。



对IP应用感兴趣的厂商,可以连上这些公司的网页与其取得联系,做进一步洽谈。国内较具规模的IP Provider通常也非常乐意藉由Roadshow的方式,定期或不定期派遣资深工程人员介绍自己的产品Road Map给系统厂商和潜在客户,以寻求合作的机会。



结语


以上为各位介绍了哪些公司提供IP、何谓好的IP Provider、如何取得IP及IP Provider的信息。在下一期的IP专栏中,我们将更深入介绍在IP交易流程中,评估阶段、签约阶段、支持与服务阶段的关键性问题。



相关文章
IP授权与EDA 合作大于竞争
同步切换噪声对芯片系统的影响
加速SoC软件开发时程
软IP是降低晶片成本的关键
开放式IP加密流程能让业界互通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 爱德万测试与东丽签订Micro LED显示屏制造战略夥伴关系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 Arm: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 推动AI资料中心工作负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CW6T5GSTACUK4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