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用Wi-Fi连结全世界!
Wi-FI联盟主席Edgar Figueroa:

【作者: 王岫晨】2008年11月05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8594】

本社社长黄俊义(以下简称黄):WLAN已是生活中无孔不入的无线通讯技术,许多方面需要归功于Wi-Fi联盟的致力推广。可否先请主席介绍Wi-Fi联盟组织架构与发展现况?


Wi-FI联盟主席Edgar Figueroa(以下简称Figueroa):Wi-Fi联盟是一个全球性的非营利组织,在台湾也是非常有名且非常受到欢迎的一个组织,目前全球有325家厂商为Wi-Fi联盟的会员。近十年来带领无线通讯产业发展,所有会员厂商均致力于促进无线区域网路(WLAN)的发展与普及。而Wi-Fi联盟在全球325家会员厂商当中,仅台湾就有52家会员以及三间认证测试实验室,足见台湾的重要性以及Wi-Fi联盟对于台湾市场的重视。Wi-Fi联盟的测试与认证项目主要目的在于提高无线可携式、行动及家庭娱乐等设备的用户体验,并确保IEEE 802.11规范的无线区域网路产品间的高度互操性。自从2000年3月Wi-Fi联盟第一个认证项目问世以来,目前全球已有4900多种产品被指定为Wi-Fi认证产品,这也顺势推动了Wi-Fi产品在消费者和企业市场的广泛使用与服务。


《图一 Wi-FI联盟主席Edgar Figueroa》
《图一 Wi-FI联盟主席Edgar Figueroa》

Wi-Fi其实是手持是网路系统移植过来的技术,目前应用于三大主要领域上,包括最广泛使用可携式装置、PC与电视等三种应用介面。事实上,Wi-Fi几乎早已普遍存在于生活中的每个角落。例如在你所生活的城市中,公园、购物中心、电影院、游客中心等地;在交通运输中,例如火车、公车、捷运甚至使用者的私人汽车上。可以说,只要有空气所及就有Wi-Fi的踪影。


黄:请分享Wi-Fi技术目前的市场发展脚步,而Wi-Fi联盟又是如何看待台湾市场对于Wi-Fi技术发展的重要性呢?


Figueroa:Wi-Fi是成长非常强劲的一种无线通讯技术,2007年统计Wi-Fi产品出货数量已达到3亿的规模,最大宗的使用领域是笔记型电脑。 Wi-Fi系统使用人数目前也达到5亿人,这数字还在持续增加当中。如此多的使用者,将使得2012年在可携式装置上应用Wi-Fi技术成为可能。预计到了2012年,可携式消费性电子产品以及数位家庭应用将占有24%的Wi-Fi系统出货量,而新兴应用的发展脚步也不曾停歇过,例如许多厂商正致力研发新一代的应用,包括家用剧场与多媒体系统等,未来都将成为Wi-Fi技术普​​及的新主力。


我们在亚洲地区的会员厂商所生产的Wi-Fi产品在全球出货量中占了很大比重。由于Wi-Fi联盟超过40%的会员都位于亚洲,因此继续拓展亚洲区的业务并提供最便捷的认证实验室就变得极为重要。台湾目前也是消费性电子产品的发展与设计重镇,预计到了2012年,台湾将占有全球25%的Wi-Fi系统出货量。从台湾拥有三个Wi-Fi认证实验室便可看出Wi-Fi联盟对于台湾市场的重视。


Wi-Fi已经成为许多消费性电子装置和企业设备的重要部分。除了在传输的速度与资料方面非常具有区隔性,最大特点在于易与IP结合,其他无线传输技术则是点对点的传输方式,因此比起其他无线通讯技术具有更大优势。而台湾实属PC发产重镇,当然是Wi-Fi联盟密切合作的对象,第一种合作方式就是厂商加入Wi-Fi联盟的发展系统,目前已有许多厂商发展新一代的产品。另一种方式则是台湾厂商协助Wi-Fi联盟进行Wi-Fi的认证服务,且台湾在这一方面的实力非常坚强。最重要的是台湾厂商与Wi-Fi联盟有非常密切的沟通,且许多计画也都与我们合作,这正是我们非常重视台湾这块市场的原因。


黄:Wi-Fi技术快速普及,在推广上是否也有任何困难与挑战?


Figueroa:我认为目前Wi-Fi技术在推动上所遇到的最大挑战,就是经常会遇到竞争厂商,也因此说服这些竞争厂商来使用Wi-Fi技术需花费更多的时间、更努力让对手接受该技术。也因此,Wi-Fi联盟以快速推出新产品的方法,以适应各种不同的应用场合,让更多厂商都愿意接受这样的技术。


Wi-Fi联盟与可携式装置厂商针对合作方式进行讨论,这些厂商都对推动Wi-Fi技术非常感兴趣,目前也有非常多计画正在进行当中。越来越多的固网与行动通讯营运商都将Wi-Fi技术纳入其发展策略当中,事实上,Wi-Fi技术主要用于无线语音传输与资料传输,不论是家用、办公室或者户外透过热点( hotsopts)便可轻松传送这些资料。且Wi-Fi技术也可进一步应用于游戏、图片分享、电子邮件与网际网路浏览等。而Voice over Wi-Fi的全IP通讯也将在某些应用环境下实现。


黄:厂商取得Wi-Fi认证标章之后,所代表的意义为何呢?


Figueroa:您所提到的Wi-Fi Certified认证标章,在全世界知名度非常高,提供更多利益给消费者、晶片商​​与系统商。这个认证标章所代表的是产品的稳定性与高整合性,也越来越多消费者了解这个认证标章所代表的含意,因此更愿意选择通过Wi-Fi认证,具备Wi-Fi认证标章的产品。当产品的开发要想获得Wi-Fi认证标识,就必须通过一系列严格的互操作性和性能测试,这样有助于确保不同厂商所生产的产品,上市后都能够相互运作没有阻碍。也正随着Wi-Fi使用者不断增加,消费者和企业买主也不断寻找那些拥有代表着信任和品质的Wi-Fi认证标章的产品。


通过Wi-Fi认证,也代表该产品不论在消费端、企业端与服务供应端都可安心被使用。目前已有4950个产品通过Wi-Fi认证,预计本月就有第5000个产品达成Wi-Fi认证,这也是个全新的里程碑。消费者只要看到产品上标注了Wi-Fi认证的标章,就代表了几项特点:第一、该产品可在全球市场通行无阻,并且能拥有最佳的使用经验。第二、具有与802.11a、b、g及802.11n 2.0草案等规范的完整相容性。第三、支援WMM(Wi-Fi的QoS多媒体增强功能)与低功率耗损等功能。第四、拥有Wi-Fi Protected Setup的家用网路快速设定功能。第五、行动装置上整合Wi-Fi功能的无线通讯协定功能也将获得认可。


黄:Wi-Fi联盟已有十年历史,未来在推动Wi-Fi技术普​​及方面,又将有何策略呢?


Figueroa:在Wi-Fi的未来发展方面,Wi-Fi联盟目前已有十年发展历史,协助许多IT厂商与消费者更深入了解Wi-Fi技术特性与Wi-Fi标章的意义。目前在Internet的环境下,所有技术与标准都演进得非常快速,我认为从过去这段时间Wi-Fi技术为无线通讯产业所带来的改变可以看出,接下来数年内Wi-Fi技术将带动网际网路市场更快发展,并提供更好的无线使用经验给予消费者。在Wi-Fi架构之下,行动装置、数位家庭与更多新兴应用将能够快速整合。


Wi-Fi联盟主要的目的就是协助客户解决产品生产方面的问题,我们透过特别的工具来做这些服务,而这些服务的认证也已经与台湾厂商进行了长期的合作,例如Wi-Fi多媒体WMM Power Save省电认证便是其中一项便利的工具,协助客户克服这些设计上的困难。 WMM Power Save是一套设计应用于Wi-Fi网路功能的工具,可提高资料传输的效率和灵活性,进而降低功耗,节省电力。WMM Power Save已针对运行延迟敏感型应用程式(例如语音、音讯和视讯等)的行动设备进行过最佳化,对任何Wi-Fi设备都可提供助益。 WMM Power Save使用IEEE 802.11e标准中所具备的机制,加强了IEEE 802.11标准的旧有节电功能。使用WMM Power Save时,相同数量的资料可以在更短的时间内传输完毕,并同时可以使Wi-Fi设备更长时间处于低功率休眠状态,其对于Wi-Fi晶片设计可降低多达七成的功率耗损,对于需求低功耗的可携式装置来说是非常重要一项设计工具。


黄:VoIP语音通讯是未来十分热门的一项应用,对此Wi-Fi联盟是否有相关的认证计画?


Figueroa:Wi-Fi联盟目前也正积极推展Voice Over Wi-Fi Personal,这是Wi-Fi联盟针对Wi-Fi网路的语音处理所推出的相关认证计画。任何产品一旦通过认证并获得Wi-Fi CERTIFIED Voice-Personal标章,就意谓该产品可以在家用环境以及小型办公室环境下,进行高品质的语音传输,预计包括基地台、无线路由器、无线手机甚至可携式电脑等,都在这个计画所测试与认证的范畴之中。


相较于过去的认证项目,此种无线语音认证将不再侧重于协同性,而将更为重视效能表现。这样做的原因,主要就是我们要让消费者在透过Wi-Fi网路对谈时,声音的呈现能够非常稳定清晰。因此Wi-Fi联盟规定,产品的封包遗失率必须低于1%,且不容许有突发性的封包遗失现象,而延迟时间、最大抖动则须低于50毫秒,符合这些条件,才能通过认证的考验。在实际验证中,多人同时通话的语音品质已经非常清楚。而展望2009年,Wi-Fi联盟还会将Wi-Fi CERTIFIED Voice-Personal另外针对企业无线语音使用环境,推出一项名为Wi-Fi CERTIFIED Voice-Enterprise的认证计画,包括频宽管理、基地台之间的连结、企业级安全、网路管理,以及大型环境所需之其他功能,都将被列为通过认证的要件。


我认为,将这样的Wi-Fi技术应用于可携式装置上,对于既有的手机等通讯装置不会造成影响,然而对于应用Wi-Fi技术的产品将会产生非常重要的市场区隔。而可携式通讯装置未来将会持续整合更多不同的通讯协定,例如我现在使用的手机便有GPS、Wi-Fi与GSM系统,当我来到不同的地区,系统间彼此便需要切换,且不能因为系统的切换而影响到通讯品质,因此良好且无缝的系统整合也将是可携式通讯装置在设计上的重要工作。而手机透过Wi-Fi可让使用者在某些户外热点享受到低廉的无线通讯,免去以GSM等系统通话所需的费用。未来只要Wi-Fi技术更为普及,或许透过Wi-Fi来拨打免费电话将不再是梦想,更能够轻松连结全世界。


(整理\王岫晨;摄影\陈俊毅)


Edgar Figueroa小档案

  • 现职:Wi-Fi联盟主席


  • 经历:Wi-Fi联盟认证计画经理


  • 加入Wi-Fi联盟前,曾任职于Ridgeway Systems & Software与3M等公​​司


  • 学历:德州大学技术商品化硕士学位


  • 德州大学机械工程学士学位


相关文章
以Wi-Fi无线通讯设备增进仓储物流效率与安全
Wi-Fi在智慧家庭中变得日益重要
无线通讯的未来--为无所不在的连接做好准备
IEEE 802.11ah集Wi-Fi和LPWAN之长
新一代整合安全效能于一身的Wi-Fi® MCU模组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 Pure Storage携手NVIDIA加快企业AI导入 以满足日益成长的需求
» ROHM推SOT23封装小型节能DC-DC转换器IC 助电源小型化
» 意法半导体先进高性能无线微控制器 符合将推出的网路安全保护法规
» ST推先进超低功耗STM32微控制器 布局工业、医疗、智慧量表和消费电子市场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BE8T3ASTACUKK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