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汽车产业转型前瞻
蓝牙开启大门 WiFi提供更多可能

【作者: Ali Abaye】2014年05月08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6194】

手机刚问世时,很少人可以预见这轻巧装置会如何颠覆人们的生活型态。智能型手机的进化,让行动装置成了链接万物的小型计算机。现在,扭转电信产业的一连串科技发展也将对汽车产业带来同样震撼。


开启大门的蓝牙技术

几年前,汽车只是把你从甲地带到乙地的交通工具,与外界联系的唯一管道是透过无线电或手机。蓝牙技术出现后,不仅带动了免持通讯设备的发展,更成为紧急救援的重要技术。低功耗智能蓝牙技术(Bluetooth Smart)已被广泛应用于无线传输中,例如撷取与传送生物特征数据的穿戴式装置。将穿戴式技术与汽车结合,汽车便能根据驾驶的血糖值、血压或血液酒精浓度等指针,警告开车开到睡着的驾驶或采取行动,以避免危险发生。



图一 : 博通车载业务资深总监Ali Abaye博士
图一 : 博通车载业务资深总监Ali Abaye博士

创造更多可能的Wi-Fi技术

连网汽车另一个重要组件是Wi-Fi技术。这个技术让汽车无须透过蜂巢式服务即可同步更新数据与进行联机。透过Wi-Fi技术,制造商可以直接更新汽车的软件与新功能。驾驶也可以在远程利用智能型行动装置与Wi-Fi应用程序开汽车锁、启动空调系统、在客满的停车场找到汽车,并检查汽油量或电池电力。驾驶也可以透过相同的装置获得汽车的性能与诊断数据。


Gigabit Wi-Fi(5G)技术造就了更令人兴奋的发展,因为它能让行动装置的内容更顺畅地传输到汽车信息娱乐系统与后座屏幕,甚至可以直接从Wi-Fi热点快速联机至因特网:加油时顺便看场电影吧?Wi-Fi彻底改变了车载技术的竞局。分析师预估未来五年,支持Wi-Fi的汽车应用将会是现在的八倍。


将万物相连的汽车以太网络技术

我们已见证了车用电子的发展,从喷油器到引擎、驾驶辅助系统、胎压、安全气囊、安全系统、信息娱乐系统、摄影机与雷达等先进设备。但是,要打造连网汽车,不能单靠这些互不相通的技术。要达到更长足的进步,例如让智能型手机与汽车信息娱乐系统联机,必须透过更快速、可扩充、更灵活,且更具成本效益的网络协议。更重要的是,它必须具备防故障与抵御网络攻击的能力。


最合理的选择就是联机技术的祖先-以太网络技术,前提是不需要安装笨重的配线系统。于是足智多谋的汽车与电子业者连手开发出了解决方案:100 Mbps高速以太网络技术,不仅缆线较轻,成本也大幅降低,而且是专为车用环境设计的技术。车用以太网络可提供连网汽车所需的能力,将汽车变成集中控管且安全的数据中心,并符合业界的效能、兼容性与安全性标准。


从顶级房车到大众市场

未来10年,经济车款也能享有今日顶级房车专属的功能。以太网络已成为今日的骨干网络,可与汽车通讯协议和无线网络技术顺畅沟通,以符合更高的性能与安全需求。随着个人行动装置能与各种汽车顺畅地通讯,包括你的、配偶的或出租车,装置配对也不再是个问题。


制造商将持续利用以太网络的效能与成本优势,开发各种行车安全机制,例如车尾摄影机、环景停车辅助系统、车道偏离警示系统与汽车防撞系统。此外,有了快速的数据同步更新与串流能力,连网汽车将成为行动数字娱乐中心,提供各种新奇的信息娱乐功能。


汽车业者也深知驾驶分心所导致的危险,因此,未来将会看到语音启动控制功能以及安装在适当位置的抬头显示器,让驾驶手不离驾驶盘,眼不离车道。


从移动到安全

当这些技术与车用系统整合后,开发商就能专注开发公路安全机制。汽车产业已投入车间通讯系统(Vehicle to Vehicle;V2V)的开发,让你的汽车可透过无线传输与其他车辆交换数据。透过匿名交换的「回报」数据,例如位置、车速与地点等,驾驶可以得知各方位其他车辆的信息,获得前所未见的行车安全。


驾驶可以藉此数据来查觉并辨识可能的威胁与危险,并提早反应,以避免车祸发生。汽车对基础架构(Vehicle to Infrastructure,V2I)技术则能让汽车与公路基础设施进行通讯,让交通号志智能化,并让收费站闸门与租车系统自动化。


全新的行车体验

我们居住在链接日益紧密的世界中。分析师预估2025年所有新车种都会是连网汽车。届时,人们的行车体验将被重新定义,消费者也将获得全新的选择。


(本文作者为博通车载业务资深总监Ali Abaye博士)


相关文章
室内定位启动 创新位置服务新应用
无线感测监控不遗漏 精确掌握储槽液位耗能
多功能平面清洗机构
以微机电整合远端红外线与蓝牙戒指的厂办系统
结合吹风机之多功能装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 爱德万测试与东丽签订Micro LED显示屏制造战略夥伴关系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 Arm: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 推动AI资料中心工作负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3GV5YQSTACUKZ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