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另一个葡式蛋挞! ? --彩色滤光片市场与台湾厂商发展现况
 

【作者: 葉仰哲】2000年06月01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12660】

台湾众多厂商纷纷投入TFT-LCD面板生产,由于材料占LCD生产比例高达六成,许多厂商查觉到上游材料的商机,纷纷寻求技术管道,或由国内找寻技术团队,或由日本技术移转,投入LCD材料生产,而其中以占材料成本四分之一的彩色滤光片最为热门。台湾厂商一窝蜂地投入彩色滤光片产业,是否会如同前年葡式蛋挞旋风一般,厂商竞相投入,造成供给过剩,在民众失去新鲜感后也失去市场而消失在街头?


在LCD材料中,彩色滤光片(Color Filter;CF)之作用在于利用滤光的方式产生红(R)、绿(G)、蓝(B)三原色,再将三原色以不同比例混合而产生各种色彩,使LCD显现彩色。结构中主要包含玻璃基板、黑色矩阵(Black Matrix;BM)、彩色层、保护层、ITO层等等(图一)。



《图一 TFT彩色滤光片之结构》
《图一 TFT彩色滤光片之结构》

黑色矩阵(Black Matrix)的作用是在分隔彩色层,增进色彩之对比性,遮光保护TFT元件,避免光电流产生,主要是以铬(Cr)为主要材料,但因为铬反射性强且具有毒性,基于环保考量,现已改为Cr/CrO或石墨、树脂等低反射性材料;红绿蓝三彩色层加成混色后可产生各种颜色,为彩色滤光片之主要功能;保护层为避免彩色层在后续制程中受高温影响而受损,并可将表面平整化;ITO(Indium Tin Oxide)则作为驱动电路之电极。


彩色滤光片并无统一规格,所以彩色滤光片的制作必须由彩色滤光片制造商依LCD面板制造商的需求制作,其中牵涉面板制造商之设计规格、产品之应用与对色彩纯度之要求;彩色滤光片厂需有保密义务,所以一般LCD制造厂所属之彩色滤光片厂仅提供予本身使用,而无自制彩色滤光片的LCD厂多使用专业制造厂的彩色滤光片。彩色滤光片是一个Design In的产品,需要与客户保持良好之互动,若能在地生产可以节省许多沟通与运输之成本。


随着TFT-LCD大量投产,彩色STN-LCD产量增加,对彩色滤光片的需求量亦逐渐增加,估计2000年全球产量高达2亿6千万片,产值741亿日圆;但目前彩色滤光片产能过剩,以及在LCD价格日渐下滑情形下,对材料降价的要求导致彩色滤光片以每年10%~15%的程度下跌,所以至2003年市场需求可成长至3亿9千万片,但产值仅达715亿日圆(图二)(图三)。



《图二 全球彩色滤光片市场规模预估》
《图二 全球彩色滤光片市场规模预估》

《图三 TFT-LCD用彩色滤光片价格趋势》
《图三 TFT-LCD用彩色滤光片价格趋势》

供过于求是价格下滑一项重要因素,依日本研究单位TSR于今年一月所做的调查,以13.3吋换算基准,2000年第一季彩色滤光片产能比TFT-LCD产能多出40%,实际上供过于求的严重程度仍须视面板厂商开工状况而定,TSR认为至2002年方有可能达到供需平衡的机会;但从一月份至今,陆续有日本ACTI之扩建,我国展茂与华新丽华、大同两集团之投入等等,即使第4代TFT-LCD面板投资案陆续成立,彩色滤光片供过于求的情形在未来两年内仍是不可避免的(图四)。



《图四 全球TFT-LCD v.s CF产能》
《图四 全球TFT-LCD v.s CF产能》

台湾投入彩色滤光片生产的厂商可分为两大类,一为LCD生产厂商所投入,或如奇美电子由本身设立彩色滤光片厂,或如华新丽华、大同由集团投入,以及如胜华、昌益等彩色STN-LCD厂商;另一类为专业彩色滤光片生产商,如世界巅峰、和鑫光电、剑度、茂展光电等公司。其中和鑫光电系技术移转日本IBM 3.5代技术,为我国第一家自日本技术移转TFT彩色滤光片技术之公司,总投资40亿元,预计2000年第三季开始量产,月产能8万片;第二条生产线将与大日本印刷(DNP)合作,进行3.5代或第4代彩色滤光片之生产。剑度公司则是获得日本STI技转三.五代技术,总投资额四十亿元,预计2001年第一季开始投产。茂展则是与日本最大彩色滤光片制造商凸版印刷合作,以45亿日圆的授权金取得凸版印刷的技术,于第一阶段集资30亿元,设立3.5代玻璃基板尺寸650mm×750mm的生产线,月产能为8万片基板。


奇美系完全以自有技术生产的厂商,第一条彩色滤光片生产线采用热转印法的制程,已自1999年四月间开始量产,以彩色STN-LCD厂商为主要客户,主攻中小尺寸市场,生产的玻璃基板尺寸为370mm×470mm,月产能为2.5万片;第二条生产线自1999年第四季起开始装机,系采用3.5代的生产线,规划月产能为3万片基板,所生产的最大尺寸可达650mm×750mm。而为了向上游材料整合,提供彩色滤光片予集团中之瀚宇彩晶、中华映管使用,华新丽华、大同均欲投入彩色滤光片生产。此外,胜华、昌益亦向日本鸟取三洋以整厂输出的方式购买彩色STN生产线,其中彩色滤光片生产线也包含在内(表一)。



《表一 我国彩色滤光片厂商投入状况》
《表一 我国彩色滤光片厂商投入状况》

全球从事彩色滤光片制造公司仍以LCD内制厂商(In house)占有比例最大,在专业生产的公司方面凸版印刷(Toppan)、大日本印刷(DNP)、东丽(Toray)、STI等厂商,其中以凸版印刷为最大,1999年占21%,其次为大日本印刷、韩国SDI。专业彩色滤光片厂商中,目前仅有凸版印刷获利,在如此艰困的环境下台湾厂商竞相投入是否有生存之空间,值得我们持续观察(图五)。


《图五 1999年全球彩色滤光片厂商占有率》
《图五 1999年全球彩色滤光片厂商占有率》

结论

我国彩色滤光片厂商中,有的主要是由LCD面板厂商向上游材料整合而投入,以集团之力建构一上下游完整的LCD王国,市场对他们而言并不是问题,即时供货及配合面板之设计能力才是关键;而专业彩色滤光片生产厂商必须快速取得厂商之验证,以低价与快速供货为优势取得市场,同时提高良率建立自主的技术与研发能力;而在低价销售的情形下,必须提高良率与材料之利用率,做到Cost Down方有获利之机会。


彩色滤光片在LCD材料成本中占有比例超过四分之一,在台湾面板厂商陆续投入情形下,彩色滤光片市场不可限量,但如何在供过于求情形之下获利,将是台湾厂商的一大挑战。


相关文章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您的开源软体安全吗?
马达厂竞逐客制化应用
企业创新契机 永续经营与数位转型并行
永续是企业创新契机 与数位转型共驾其驱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 DELO 启用峰值输出功率为 1.7兆瓦的太阳能系统
» 宇瞻导入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看板应用 开拓绿色显示市场
» 大同变压器取得北美UL认证到手 抢食逾兆美元商机
» IBM总营收和现金流成长 斥资近70亿美元研发AI、量子、半导体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1RY274STACUKA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