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FPGA动态测试探棒与数字VSA信号分析
实时DSP设计

【作者: Scott Ferguson】2006年08月07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2773】

随着FPGA成为数字通讯设计领域(移动电话基地台、卫星通讯和雷达)可行的高效能信号处理选项,分析与除错工具有必要采用新的技术,以协助您在最短的时间内让电路达到最佳的效能。


虽然可以找到能连接仿真与RF模拟信号的信号分析工具,但具备量测FPGA次电路信号质量(频谱、I-Q星状图及错误向量幅度)的能力也很重要。于是安捷伦整合旗下的89601A向量信号分析(VSA)软件与逻辑分析仪产品,推出全新的数字VSA工具。当结合Xilinx ChipScope Pro Agilent Trace Core时,这项工具可以在FPGA设计内的任何位置迅速而容易地执行信号分析。


本文将介绍此工具组合的运作方式,以及该工具如何协助您使基于Xilinx的DSP电路发挥最大的效益。


数字VSA

VSA采用基于快速傅立叶变换(FFT)的数据处理技术,将时域和频域的显示与量测结合在一起。(图一)是一典型的VSA显示画面。虽然这个显示画面具有相当大的弹性并可任意配置,但主要成分不外I-Q星状图(左上方)、幅度频谱(左下方)、错误向量(右上方)和量测(右下方)。EVM值会在量测部分显示,其为调变信号质量的重要指针。


计算EVM时必须先从撷取到的数据萃取I-Q符号,这些符号是星状图中由QPSK、QAM或其他调变模式所定义的格点。从量测信号萃取出来的符号序列可用来产生一个理想(理论上是完美的)信号,亦即“参考”信号。每个量测信号都必须与参考信号比较,而两者的差异即为错误向量。(此错误可包含I和Q,亦即幅度和相位成分)。结合单次撷取的各个错误向量,即构成一次EVM量测。



《图一 VSA显示画面》
《图一 VSA显示画面》

这个分析软件原本是为了分析模拟RF信号而设计,但却以独立于硬件且基于PC的软件套件形式来开发。由于安捷伦的逻辑分析仪同样是基于PC,所以很容易延伸VSA软件使其与逻辑分析仪结合。


数字基频与IF信号是模拟信号的代表。这些信号一开始就属于数字性质,而非使用能将信号数字化的仪器来启动FFT分析(就像RF信号分析仪一样)。这些模拟信号的数字版本可在逻辑分析仪中以图表形式的波形显示,其与示波器显示画面很类似,如(图二)所示。


当同步取样总线,且取样率符合Nyquist需求时,逻辑分析仪会撷取「曾经是」或「即将是」模拟信号的正确版本。



《图二 数字总线的图表显示》
《图二 数字总线的图表显示》

FPGA动态测试探棒

将FPGA动态测试探棒搭配ChipScope Pro分析仪使用,不必重新编译便能存取DSP设计的任何部分。(图三)是一个简化的数字无线电发射器设计,其结合Agilent Trace Core 2(ATC2)。此核心是一个切换多任务器,可利用ChipScope Pro Core Inserter将其纳入设计中,这个动作通常会在合成后进行。在插入核心时,必须选择要连接追踪核心的内部网络,以及要连接多任务器输出的实体焊垫。接着电路板上的这些焊垫会绕递到逻辑分析仪测试探棒。


逻辑分析仪可经由JTAG来控制FPGA(下载位档及选择信号槽)。选择新的信号槽时,逻辑分析仪会自动重新配置,以对应目前连接到测试探棒的网络的名称。


设计范例──QAM16调变器

在Xilinx DSP应用工程师协助下,使用Xilinx System Generator for DSP来演示一个小型的Virtex-II组件(XC2V250-FG256)设计。这项工具使DSP设计的进行变得既快又容易。在设计(图三的方块图)中包含了一个25MHz的符号编码器、一个带有24条路径和4X内插的根升余弦滤波器(输出速度为100MHz)、以及含25MHz本地振荡器的IF调变阶段。



《图三 数字总线的图表显示》
《图三 数字总线的图表显示》

在Xilinx DSP应用工程师协助下,使用Xilinx System Generator for DSP来演示一个小型的Virtex-II组件(XC2V250-FG256)设计。这项工具使DSP设计的进行变得既快又容易。在设计(图三的方块图)中包含了一个25MHz的符号编码器、一个带有24条路径和4X内插的根升余弦滤波器(输出速度为100MHz)、以及含25MHz本地振荡器的IF调变阶段。

在System Generator设计中整合ATC2核心


将此设计编译成VHDL之后,插入ATC2核心。为使出现在逻辑分析仪显示器上的信号名称更合乎逻辑,用手动的方式稍微编辑VHDL。(只要在System Generator中谨慎选择网络名称,就可省掉此步骤。)接着从上层对象连接大部份感兴趣的网络到输出埠,让网络名称的长度不致超出逻辑分析仪的屏幕。


attribute keep:string;


attribute keep of i_symbol:signal is "true";


attribute keep of q_symbol:signal is "true";


建立一个含有四个信号槽的ATC2核心,每个信号槽有48个信号。使用ATC2核心的2X TDM选项(每次对一个焊垫上的两个信号进行时间分割),则FPGA上只需要25个封装焊垫(一个用于频率,其余24个用于数据)。如此便可以存取192个信号,但实际上只需查看约92个信号:


  • ●I-Q符号,每个符号包含8个位(16);


  • ●I-Q滤波器输出,每个输出包含24个位(48);


  • ●IF本地振荡器正弦和余弦,每种波形包含2个位(4);


  • ●合并的IF信号(24)。


  • @内文:含24位I和Q信号的RRC滤波器输出是最高的需求,其定义所需的接脚数。如果没有24个接脚可用,则须舍弃最不重要的位,虽然会损失部分的动态范围,但仍可查看信号。



时域、逻辑与VSA量测

逻辑分析仪使用同步取样(或状态模式)来撷取ATC2核心的输出,这表示数据是从ATC2输出频率的每个边缘取样。设计的电路中有两个时钟速率-RRC滤波器前的符号数据为25MHz,滤波器后的所有部分为100MHz。ATC2核心的每个核心只支持一个频率,所以有两个选项可供除错:


  • ●使用两个核心,每个时钟速率一个核心;


  • ●使用一个具有较快时钟速率的核心,并对25 MHz总线进行过度取样。



这两个频率具有相关性,而且其中一个频率是另一个的整数倍数,因此只能对速度较慢的总线进行过度取样。如果过度取样并不理想,逻辑分析仪可以使用每四个取样就储存一个的设定,如此便能以每25MHz频率一个取样的速度来准确撷取25MHz总线。


因为多任务器中有额外的信号,所以能重复探测一些感兴趣的信号。举例来说,在信号槽0中的滤波器前有I和Q符号,在RRC滤波器后也有I成分。因此可以在逻辑分析仪中执行一些时域分析,以量测滤波器中的波群延迟,如(图四)所示。两个光标指出了一个常见的信号特性:宽广又平坦的顶部,而光标量测显示画面则指出间隔为250 ns。


探测感兴趣的电路部份之后,对信号执行向量信号分析,并量测RRC滤波器与IF调变阶段的质量。



《图四 滤波器波群延迟量测》
《图四 滤波器波群延迟量测》

观察滤波前的QAM16 I-Q符号,如(图五)所示,可以看到包含16个取样点的QAM星状图(左上方图表)。由于每个符号一个取样点,所以在星状图各个取样点之间的线条都是直的。频谱(左下方图表)的中心位在0Hz,并有一个25MHz带通,而且在相邻信道中还出现了功率。RF信号中并不适合出现相邻信道功率,这正是使用基频滤波器的原因。



《图五 未滤波的QAM16符号》
《图五 未滤波的QAM16符号》

在ATC2核心中选择一个不同的信号槽(由逻辑分析仪控制),即可对基频滤波器后的IQ信号进行分析,如(图六)所示。现在频谱的旁带已被移除,而量测显示画面(在右下象限)指出EVM为0.5%。下回当RF小组抱怨基频设计有错误时,可以举出此量测来证明问题并非出在滤波器。



《图六 滤波过的IQ基频数据》
《图六 滤波过的IQ基频数据》

在许多数字无线电设计中,这个IQ信号如今都已被转换成模拟信号,但还是在相同的FPGA内部,以数字的方式来执行IF调变。切换FPGA动态测试探棒中的信号槽,便可存取数字IF信号(同样不必执行另一次合成及配置与传递步骤),如(图七)所示。请注意,频谱和I-Q星状图大致相同,只不过这次的中心点大约在25MHz。EVM值有点高,这表示必须使用较高质量的本地振荡器或另一个滤波器阶段。



《图七 数字IF信号》
《图七 数字IF信号》

P-Si的直线偏亮度异方特性

数字IF信号


将Xilinx System Generator和ChipScope Pro分析仪,搭配安捷伦的逻辑分析仪和VSA软件使用,便可以对Xilinx FPGA内部的数字基频与IF信号执行实时而深入的分析。这么做不但节省时间,也能消除对于仿真与真实硬件间差异的疑虑。此工具组合还能协助与RF设计小组的成员沟通,了解他们的语言并使用相同的分析软件,而不必管信号的格式为何(模拟、数字、基频或RF)。


相关文章
利用长期服务方案延长测试系统的生命周期
洞察关键 掌握趋势
量测市场策略观察 各有各的好
11ac测试难题迎刃而解!
安捷伦:量测仪器弹性化 一步一脚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Tektronix频谱分析仪软体5.4版 可提升工程师多重讯号分析能力
» R&S展示蓝牙通道探测信号测量 以提高定位精度
» 太克收购EA Elektro-Automatik 为全球电气化提供扩展电源产品组合
» 安立知全新模组可模拟MIMO连接 打造稳定5G/Wi-Fi评估环境
» 攸泰科技倡议群策群力 携手台湾低轨卫星终端设备夥伴展现整合能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0412SASTACUKF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