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电视应用的ECO开机和关闭模式
 

【作者: Jean-Paul LOUVEL】2011年01月27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7471】

ECO待机模式之外的另一种选择是完全关闭模式,这种模式着眼于将能耗降至低于25 mW甚至0 W。如果大多数传统方案是使用总电源开关(mains switch),那么我们稍后将看到在成本和安全性指标上更好的另一种方案。


最后,电视制造商会意识到他们产品更环保所带来的营销优势,在对用电成本不断上升及对地球影响感到焦虑的消费者面前,突显他们的产品与众不同。


ECO待机电源转换器的设计应当主要用于提供极低能耗,配合推广极佳的ECO模式。此转换器也支持完全待机,配合遥控、红外线(IR)功能和外设控制以启动电视(欧盟SCART规范)。转换器在待机模式消耗的电流应当低于8mA(或能耗低于40 mW),从而将电视的总能耗保持在低于90 mW。这可能要求采用专用待机微处理器(μP),而这也正成为用于ECO待机模式的一种更先进的技术。


传统固定频率开关稳压器在提供最大输出功率方面的性能极佳,但由于使用压缩电流以​​减轻可能的杂讯问题的跳周期模式,它们并不提供最佳的极低输出功率性能。我们过去喜欢采用磁滞模式开关稳压器,减少轻载时的开关周期数量并限制开关损耗。


如果总电源开关配合阴极​​射线管(CRT)电视在欧洲和亚洲被广泛使用,平板电视并不需要这样的部件来遵从安全/标准规范了(电压不高于4kV)。虽然并非强制性要求,但我们也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平板电视配备了总电源开关,支援“绿色关闭模式”。如果这种方案看上去最简单,高峰值浪涌电流及开关周围要求的隔离(开关和线缆与电视机壳金属部件之间的主隔离),则使得机械设计既复杂又昂贵,以此避免滋生安全问题及著火风险(可能需要氧化钒(VO)机壳塑胶材料)。开关在机壳中的位置也很重要,因为这可能会增加电磁干扰(EMI)问题,因缆线位置可能导致EMI滤波器成为“旁路”元件。


由于ECO待机方案在空载条件下的性能极佳,我们能够提供主电源端能耗低于25mW的关闭模式。此关闭模式采用连接在次级端的小型低压/低成本开关来控制,而不会产生任何隔离和EMI问题。这方案符合最严格的安全要求,不允许电视开关导通(否则开关关闭),并且在任何安全测试中能耗都不会高于15W。


为了能够在待机和关闭模式下保持如此低的能耗,我们使用继电器来断开在这些模式下未被使用元件的连接。继电器直接采用5V待机电源供电,并由电视机微处理器控制,在待机模式下可以避免约100mW的寄生能耗(PFC外围元件和主电源滤波器X2电容放电阻抗)。


待机开关电源应当采用直接连接至主电源输入(在继电器前面)的专用二极体供电。由于待机模式下功率受到限制,单相整流就已足够,由PFC输出“转移而来的电能(take over)”以源自PFC在工作模式的400V电压为待机开关电源供电,在5 V待机输出端提供高达7.5 W功率(电流


1.5A)。


待机开关电源初级端


《图一 待机开关电源初级端电路图》
《图一 待机开关电源初级端电路图》

由于嵌入了启动稳压器,待机开关稳压器IC100能够在主电源电压范围内短时间启动(90Vac电压时,启动时间短于20ms)。此IC采用磁滞模式工作,内部限制最大恒定初级电流,提供稳压功能,并以可变周期调节转换的能量。为了在待机模式下提供极低输出能耗,此控制器采用极低频率工作,使每个周期保持同样的最大电流,大幅减小开关损耗,并因此为低能耗/ECO模式提供极佳能效( 90Vac电压时,空载时的71Hz跳周期模式频率上升至322Hz,从而提供8mA / 40mW输出)。



《图二 待机开关电源次级端电路图》
《图二 待机开关电源次级端电路图》

《图三 提供400V PFC输出电压和最大输出电流时的导通(ON)模式》
《图三 提供400V PFC输出电压和最大输出电流时的导通(ON)模式》

5V输出端电压 = 4.85 V


最大输出电流 = 1.9 A


IC100


最大漏极电压 = 580 V


峰值漏极电流 = 440 mA


待机开关电源次级端

此电源设计提供单5V待机电源,在导通模式提供达1.5A电流。 TLV431(而非TL431),即分流稳压器IC101,用于稳压,降低ECO模式的电流消耗(因为极化需要更低的电流),并为5V电源提供更大的电压裕量。


功能型关闭开关

此开关可以比总电源开关小得多,仅要求10V和直流2A的能力。此开关连接在次级端,不需要与电视机壳的金属部件有任何隔离,且在电压低于10V时不存在任何着火风险。


总体方案贯彻了安全性要求,不允许电视机在开关上没有动作就切换至导通/工作模式,并在任何安全测试(短路或任何电气部件开路)中都将主电源端的能耗保持在低于15W。


在没有输出负载时待机电源仍将保持工作,采用230Vac供电时在主电源端的能耗小于25mW。这在成本低得多的情况下提供极佳性能,并且避免可能的安全性问题,为电源总开关提供了另一极佳选择。


开机/导通控制及过压保护(OVP)

源自电视机微处理器的“待机”控制将控制电源,使系统能够进入导通/工作模式,或迫使其保持在待机模式。由于“待机”控制高达5 V的电压,讯号电晶体驱动继电器以主电源电压为PFC供电,同时驱动光耦合器,以待机电源辅助电压VCC1为所有初级控制器/IC供电。当电视进入待机模式时,继电器和光耦合器都将由待机控制线路变为低电平而关闭。


次级5V待机输出对地短路

在出现输出对地短路的情况下,IC中的电流将保持为相同的峰值,但由于不能完成能量的传递,系统将采用连续导电模式工作,变压器、IC和二极体中的均方根( RMS)电流要高得多。


由于关闭了稳压,驱动稳压引脚的控制器就没有回馈。而由于没有回馈控制,IC将停止工作,直到Vcc电压降到够低以配合重启。电源将保持以低频(约7kHz)猝发或跳周期模式工作,关闭时间占70%,防止出现任何过温或安全问题。


总体能耗及能效表现

  • 关闭模式/空载时,输出能耗低于25mW


  • 5V待机时输出能耗为40mW时,输入能耗低于90mW


  • 输入电压为90Vac时在待机模式下5V待机端的电流消耗最大为500mA


  • 输入电压为230Vac时在待机模式下5V待机端子的电流消耗最大为1.5A


  • 导通模式下以源自PFC的400Vdc充电时电流消耗最大为1.5A



结语

电视应用现在有可能获得能耗低于90mW、提供完整待机功能及符合所有规范要求的ECO待机模式。如果这种模式要求专用额外待机开关电源,那么这样的专用待机开关电源配置就可以避免复杂设计,提供大功率的转换器,能够提供够好的待机模式性能(额外开关对能效和安全性至关重要)。尤为重要的是,这种方案由于具备极佳的“空载”性能,能以经济的“关闭”模式进一步降低能耗,还帮助提升可靠性,避免传统高压总电源开关方案附带的安全风险。


---本文作者为安森美半导体电视系统应用经理---


相关文章
无桥图腾柱功率因数校正控制器 实现AC-DC 功率转换效益
室内定位启动 创新位置服务新应用
智慧拍摄相机平台实现超低功耗事件触发成像
多功能感知方案赋能工业成像应用
深究Subaru汽车Eyesight驾驶辅助平台之开发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车电展欧特明以视觉AI实现交通事故归零愿景
» 多元事业引擎发威 友达揭示零售、教育、医疗高值化方案
» 富采深耕感测器事业 聚焦生物感测多元化应用
» 研华AIoV智慧车联网解决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与商用车国家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7ZEGK8STACUK1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