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频谱分析仪Zero Span的应用
 

【作者: 巫金龍】2001年06月0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13898】

使用频谱分析仪的人通常都只会应用在Frequency Domain(频域),但是频谱分析仪Zero Span时即成为Time Domain(时域)的示波器。因为加在YIG(Local Osc)上的电压是固定的,此时的频谱分析仪(SA)的频率是固定在一个频率上,不会有频率变化。所以经过Envelope检波器检波后可以将调变波解调出来,如果在此时我们把SA的Vertical(垂直)单位改变为Linear(Voltage),则可以正确的显示出调变波的波形。


在此篇文章中要告诉各位读者,如何利用频谱分析仪的Zero Span来量测波形。SA在Zero Span量测之应用除了CW(Continuous Sine Wave)量测外,大致提到的应用有:


●AM(Amplitude Modulation)之Zero span量测。


●FM(Frequency Modulation)之Zero span量测。


●TV Video信号的量测。


因为频谱分析仪RBW的设计不同而所量测到的波形有所不同,不过还好频谱分析仪RBW的设计,大约只有二种,即B3(3dB带宽,Shape factor=15:1)带宽与B6(6dB带宽,Shape factor=7.5:1)带宽等二种。当然量测得到的波形也会与Video Filter的带宽有关系,但是真正的量测结果是不管使用那一种频谱分析仪量测,所得到的结果也是一样才对。B3,B6与B1的关系如下:


B6/B3=1.5


B3/B1=1.8


带宽与Risetime的换算公式如下:


Tr×B3=0.35 Tr =risetime


Ttotal=(Tr12 + Tr22)1/2


Zero-span解调(DB)的波形决定于Resolution Bandwidth(RB)与Video Filter(VB),当然所使用的RB与VB带宽愈宽,所能解调的波形(带宽)也愈宽。解调器通常将信号解调成上,下旁波带(Sideband),所以下旁波带通常只会与上旁波带有相同的带宽。所以DB(解调带宽)会是(1/2RB)2与VB2和的平方根,也就是说DB=(1/2RB2+VB2)1/2。


例如:频谱分析仪以6dB的Resolution Bandwidth(RB6)=300kHz与3dB的Video Filter(VB3)解调信号时,它所能解调的信号带宽(DB)为多少?


R B3=300kHz/1.5=200kHz


TrB =0.35/100kHz=3.5μS


TVB =0.35/300kHz=1.2μS


Ttotal=(Tr12+Tr22)1/2=


(3.52+1.22)1/2=3.7μS


DB3=0.35/3.7μS =94.6kHz


而以DB1来说则为94.6kHz/1.877=52.6kHz的带宽。此频谱分析仪的DB(解调带宽)只有94.6kHz,如果有带宽较高的调变信号它就无法解调了,所以应用的原则就是;RB一定要比解调波的变化带宽大。


CW信号是一个没有载上调变波的连续波形,当然在频谱分析仪上看起来会没有任何的调变波在旁波带(Side-band)上。因为载波信号上无任何调变信号,所以经检波后的波形为一直线。


AM调变信号量测

我们以Tektronix SG 5030 Sine信号产生器输入1kHz,4.7Vp-p的Sine波加入到HP3336C综合信号产生器后面的AM调变输入端,设定HP3336C的输出为10MHz ,0dBm的信号【此时HP3336C没有1kHz的调变信号输出,输出信号为CW信号。以Tektronix 2797频谱分析仪量测,得到如(图一)的中间一个简单绿色的RBW filter曲线】。


《图一 》
《图一 》

启动HP3336C的AM调变输入(按蓝色Shift键(Store 0-9键,此时HP3336C已经有1kHz的调变信号输出。以示波器确定调变输出为100%,如果没有可以调整Tektronix SG 5030 Sine信号产生器输出,使调变输出为100%)。先将输出信号以频谱分析仪将AM信号显示在屏幕上(图一上面载有1kHz Sine信号的曲线),由(图一)可以看出载波中心频率(CF)=10.000MHz,0dBm,而上面调变信号为1kHz Sine。


此时我们设定SA的Span/div=20MHz,RBW=1MHz,Reference level=4dBm,(不要让信号超出屏幕),Vertical Scale=2dB/div。由图一增加6dB(Linear Mode),可以看出当调变信号100%加入到载波时,整个信号的功率增加一倍。


再来我们用Zero Span来观察调变信号。现在将频谱分析仪设定为ZeroSpan Mode,不要让Sweep time=AUTO你可以自行设定Sweep time=20mS,得到(图二)之图形。在图形中可以看到sine波的频率=1kHz(每1div有2个sine周期,每1div的时候=20mS/10div=2mS,每一个cycle=1mS)。而AM100%调变信号刚好占满整个Linear Mode。


《图二 》
《图二 》

前面讲过DB能力会与RB与VB有关,现在我们举另一个AM方波调变的例子来说明解调能力(DB)。首先我们加入100Hz的方波调变波,其载波为10MHz,然后频谱分析仪用不同的RB与VB来解调此方波信号:(图三)是将此频谱设定在频域(Frequency Domain)在来观察的图形,在图三中RBW=1MHz时可以隐约看到被调变的方波(1kHz)在载波(10MHz)上面,然后我们将频谱分析仪的设定变更为Vertical=linear,Span=Zero,time/div=20mS,我们会得到(图四)的解调信号。图四的解调信号约为频率=1kHz(图中time=20mS有10周的方波)。


《图三 》
《图三 》
《图四 》
《图四 》

图四是尽量把RBW变宽=3MHz,以免会影响到下面的实验结果。在没有加入任何Video Filter的解调信号前,可以看出信号的转角很直,高频信号没有被Video Filter的带宽所限制,所以信号没有失真。(图五)则是有加入3kHz的Video Filter的解调信号,图中可以看出信号的转角已经变得圆弧了,这表示Video Filter的带宽已对输入信号的带宽有所影响。可见高频信号被Video Filter的带宽所限制住了,所以DB(解调带宽)=(1/2RB)2与VB2和的平方根(也就是说DB=(1/2RB2+VB2)1/2)一定要大于解调信号的带宽。


《图五 》
《图五 》

带宽对方波的影响对读者没有很深的认识,我们将改变方波调变波再改为Sine波来看可以看VB对带宽的影响。(图六)是量测一个3kHz的AM信号,不设定频谱分析仪的Video Filter时,Sine波的振幅为6div(尽量放大RB的带宽以免影响到我们观测VB变化对信号的影响,所以设定RB=100kHz。图六振幅较大的外面的图形)。然后我们再设定Video Filter为3kHz,将信号解析出来,得到的图形与前面的重迭成为图六中间较密的图形,较密的部分可以看出它的大小=4.2div。


《图六 》
《图六 》

结论是3kHz的sine信号经过3kHz Video filter,已经将信号大小衰减为0.707倍,也就是说信号被衰减3dB。可见得DB不够大以使解调的信号失真了。


FM调变信号量测

频谱分析仪对FM信号是利用鉴频器(Discriminator)的Slope(斜坡)来解调的。也就是说解调信号会在RBW filter的旁边的地方,(图七)就是一个典型的FM调变信号解调的图形。由图七可以看出FM信号利用Slpoe解调出的信号会显示在Zerospan屏幕的下方,而前面章节的信号AM解调出的信号会在Zerospan屏幕的上方。


《图七 》
《图七 》

如果要量测FM deviation的话可以将边边的调变信号在频率轴的最大偏移量量出即可,(图八)中利用2个光标量测的结果=3.10kHz(光标躲在信号中在图中)。


《图八 》
《图八 》

TV的video信号量测

TV Video信号的带宽为4.5MHz的AM信号,加上FM调变的Audio信号带宽共为6MHz。Video信号上面可能载有较高频的信号,因为每一台频谱分析仪所具备有的RBW Filter不尽相同且详尽,虽然高频信号可能被RBW滤掉,但也可以看到一个整体的Video信号。(图九)是利用数字示波器量测一个10MHz载波载有5 step linear的黑白TV信号。但图九的VB=的300kHz还是让Video信号有些失真,如果能把VB放大一点可以更忠实把信号解调出来。


《图九 》
《图九 》

而(图十)是白阶的TV Video信号以TV Modulator仪器调变深度87.5%后,接入频谱分析仪后未解调的频谱。而解调后的信号为(图十一),图十一的Syn Tip(水平同步信号)刚好与平常所看到的白阶的TV Video上下相反。


《图十 》
《图十 》
《图十一 》
《图十一 》

结论

利用频谱分析仪的Zero span量测调变信号时,调变信号的带宽一定不能大于频谱分析仪的DB(Demodulation Bandwidth)。频谱分析仪的DB会是(1/2RB)2与VB2和的平方根,也就是说DB=(1/2RB2+VB2)1/2。因为使用频谱分析仪的RB与VB对量测信号会有很大的影响,所以使用时必须要很小心。


相关文章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Tektronix频谱分析仪软体5.4版 可提升工程师多重讯号分析能力
» R&S展示蓝牙通道探测信号测量 以提高定位精度
» 太克收购EA Elektro-Automatik 为全球电气化提供扩展电源产品组合
» 安立知全新模组可模拟MIMO连接 打造稳定5G/Wi-Fi评估环境
» 攸泰科技倡议群策群力 携手台湾低轨卫星终端设备夥伴展现整合能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3CWZZISTACUKB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