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台灣要用什麼來打贏下一場經濟戰爭!
在開放性PC王國之後要緊抓住下一波的開放性產業

【作者: 編輯部】   2001年09月01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8374】

自從諧星卓別林在1981年為IBM公司的第一台個人電腦(Personal Computer)「IBM5150」代言以來,因電腦發展而衍生的高科技產業,早已成為全世界最重要的經濟發展來源與動力,而電腦相關產品更已深植人心成為大多數人的必需品,就時代意義而言,是值得大書特書一番。而台灣也在日前由行政院國家資訊通訊發展小組民間諮詢委員會舉辦了一場名為「台灣PC20禮讚」的慶祝活動,邀集了國內外重要的廠商與代表,一方面見證了台灣PC產業的奇蹟,另一方面也藉此展望未來,希望再開創電腦產業新世紀。


然而,從此次參與「台灣PC20禮讚」的科技界要角所發表的演說或討論來看,卻只焦距在兩岸的競合關係上,似乎意味著台灣或全球在慶祝個人電腦發展二十周年的今天,唯有把希望寄望於中國大陸才會有明天,這種見樹不見林的一時之見,是頗令人擔憂的。因為不以台灣為思考中心的投資、外移、合作等商業行為,最後終將因為「各行其是、後靠無繼」而逐漸失去優勢,原因很簡單:只有台灣擁有自己的實力,才能談到世界各地去攻城略地,如果台灣本身沒有實力,那麼台商不管到哪裡去發展,都很難有真正的成就。


好在,我們尚擁有許多寶貴的特點,包括「科技設計、行銷、服務」等明顯比大陸強的優勢,只要政府有好的並能持續的產業發展政策,自能沉殿一直困擾我們的「兩岸情結」。來台訪問的知名策略管理大師麥可.波特也表示,台商不應一股腦地選擇單純的投資方式助長大陸快速成長,而忽略了維持兩岸均衡的運籌管理,我們對大師透澈的看法深表認同。


二十年過去了,台灣經過二十年來政府與民間的共同打拼,好不容易創造了舉世皆知的「電腦王國」,這份奇蹟般的榮耀及成果,卻隨著產業挾帶著資金及人才大量外移後,逐漸「形銷骨毀」,如果不積極面對,台灣的未來有可能就像大雨過後的土石流,侵蝕我們賴以生存的最後基園。二十年前我們以製造出口為導向的政策,打贏了這一仗;二十年後,我們必須再仔細思考,要用什麼來打贏下一場戰爭!?


很多人看準IA的市場空間,並且認為以台灣在PC產業的基礎,應該很容易的就能再次成為IA產品的全球製造中心,所以政府經濟發展計劃上也提出了到2006年成為「全球最大IA製造中心」的構想或口號。但是IA產業並不等同於PC產業,過去區域競爭的經濟環境也不等於未來全球化競爭的經濟環境,所以要打贏下一場經濟戰爭,不能再以過去成功模式來套用或思考。就拿IA產品來說,所須加工整合的技術並不多,製造IA相關使用者產品屬於低知識的產業,台灣早該脫離勞力密集的加工製造想法,如果要成為IA王國也要以多元化的設計應用產品為主,因此並不同於PC產業需要上下游垂直整合分工的體系。至於區域優勢更因為全球化的經濟競爭,使台灣更不可能做別人也會做的產業或產品,因為短期內成本比新興的區域經濟體要高太多了。


所以,看來我們只有創新價值一條路,而所謂創新價值並非只有創造發明新的產品才算,應該認清各種不同特質或條件都能找出一條創新價值的路,不論是特別的行銷巧思、空間規劃或人際安排,都可以充分利用自己的條件來創新價值。我們目前有那些條件來打贏下一場戰爭呢?也許從外人的眼光來看,有其客觀的一面,很值得參考!日前來台的英特爾總裁暨執行長克雷格貝瑞特(Craig Barrett)在對600位企業及技術領導人發表演說時呼籲台灣資訊產業從目前全球PC製造樞紐的領導地位,轉型為網際網路設計、發展與製造中心,也許就是一個很好的方向。貝瑞特表示:「台灣需要以網際網路相關的設計與發展為未來的方向。將台灣原本在PC製造與生產的專長,進而拓展至為數位世界投資發展新技術及創新產品,如通信及網路設備、下一代無線基礎建設、先進伺服器的開發及軟體應用程式等產品。台灣企業也必須加緊利用當前及未來的網際網路技術轉型為e化企業,以便充分掌握最新及未來的網路技術。」貝瑞特強調:「台灣企業能藉此在組織內各層面提高生產力、拓展客戶及發展更高的效率。」


英特爾總裁的這些建言,我們應該好好反思,因為別人很容易的就可以發現我們自己所忽略的特點,其實從這些建言不難明白,台灣應充份發揮在數位科技的優勢,掌握上游設計與結合高規格製造的技術;再者台灣地狹人綢,我們不充分利用網際網路這個工具,其它能營造的空間就不多了。


相關文章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 工研院CES展後賦能科技創新 掌握AI產業鏈商機可期
» 國科會TTA偕新創團隊挑戰CES 2024
» 圓展4K雙鏡頭聲音追蹤攝影機獲台灣精品銀質獎
» 摩爾斯微電子與Xailient合作改變智慧型攝影機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2.55.19.18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