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高潮跌起的晶片市場
 

【作者: 謝馥芸】   2002年08月05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3362】

自2000年IC市場走下坡,2001年各家廠商全年總出貨量下滑,到今年景氣仍維持不佳的情況下,CPU、系統晶片、光儲存媒體控制晶片、藍芽晶片、無線通訊、GSM(Global Standard for Mobile Communications;全球通訊系統全球標準)等IC業者必需針對市場另訂策略,以求突破此一關卡。有的公司為打倒同業,不惜代價祭出『堅壁清野戰略』(後面將詳述此一名稱),結果連自家公司都出現損失;有的企業握有專利權,依法控告同業侵權,使得市場再起新波瀾。


廠商為提高市場占有率,通常有三個方法:1.降低成本及價格;2.產品高效率化;3.搶占中低階市場。在此同時,競爭對手為保護原有地盤,不斷施出各種手段,將對方步步逼退,以求達到施壓的目的。當然,我們無法評論誰的手法正不正確或合不合理,因為我們只是市場觀察者,站在中立的立場,試著指出市場的方向。為此,我將針對IC廠商的市場狀況,除了描述過去與現在的市況外,也將就可能有的趨勢或未來發展,做一小部分的註解。


系統晶片

我們都知道現有的系統晶片廠商有英特爾、矽統、揚智及威盛等,應用平台大多以搭配英特爾及超微(AMD)的處理器為主。由於PC用處理器市場大多以英特爾(Intel)的產品為主,而且該公司產品在市場上歷久彌新,市場佔有率居高不下,因此晶片組(Chipset)市場主要目標在英特爾的處理器平台,這對英特爾自家生產晶片帶來絕對的市場優勢;又因為英特爾推出的工程樣本專利權之故,除了我國主機板廠受到英特爾的拑制外,矽統及揚智也受制於英特爾,反而只有威盛與英特爾對簿公堂,力抗英特爾的市場壓制,並且獲得勝訴。這就是目前已知的晶片組市場概況。


但是除了以上的四家晶片組廠商外,超微也有自家晶片組產品。超微針對自家處理器K7做晶片組,不過AMD晶片組產品市場佔有率不高,該產品AMD的主力產品。


而這個市場還有一個新主力尖兵-nVidia的nForce系列。在發展繪圖晶片成功後,即乘勝追擊,把繪圖晶片發展的經驗巧妙地應用到系統晶片組上。nVidia雖然在繪圖晶片市場上聲名大噪,但是在系統晶片組市場仍是新兵一個,nForce初期的表現也不盡理想。在勵精圖治之後,nForce二代目前看來有機會在這個市場上站穩一席之地。不過,以系統晶片組市場的競爭慘烈來看,nVidia想要運用繪圖晶片市場之優勢奇兵突起,有相當高的困難度。


就如文章開頭所提,由於市場長期不景氣,電腦出貨量減少,加上競爭廠商變多,導致各家廠商利潤下滑,所以開始利用市場區隔、多功能化及薄利多銷的行銷策略來推進晶片組的發展。「市場區隔」是小廠為了避免和大廠主力交鋒,採取的迴避政策;「多功能化」即為朝整合晶片發展,希望藉由整合的方式,使產品競爭力提升,而這也是目前各家晶片組廠商的產品發展趨勢;另外,「薄利多銷」則是產品多功能化後,能夠吸引主機板廠,以提高產品出貨量,使公司營利能在景氣低迷時有不錯的成長。


繪圖晶片供應商nVidia與ATi即為一例。整合繪圖功能的nVidia之nForce晶片組,該產品只與超微處理器相容,無法與英特爾P4產品搭配;同樣的ATi也有做繪圖整合型晶片組與獨立型繪圖晶片,主打筆記型電腦市場;而威盛則採配套方式,把自家生產的C3處理器搭配自產晶片及主機板,配成一完整的系統平台,推廣到大陸市場。


另外,英特爾自從與Rambus簽約後,所設計晶片組只能支援Rambus記憶體,由於Rambus DRAM成本太過高昂,價格又居高不下,對無法生產DDR產品的英特爾,造成嚴重的損失。因此英特爾再發展配合的晶片組以支援DRAM及DDR SDRM,而後乾脆結束這錯誤政策,在Intel 845E系列以後皆能存取SDRM,搶回流失的市場。


有廠商表示,採用整合型晶片的系統,成本及價格較為合算,但效能及擴充性均有限制,所以一般適用價位較低、3D效能需求不高的PC上,反而廠商的電腦多採用整合型晶片,至於高階PC方面則因較注重效能及擴充性,多採用至少32MB以上的外接式顯示卡。


CPU-堅壁清野戰略

CPU是最為大眾所熟知的市場,也幾乎被一家公司所獨佔,就是頂頂大名的英特爾。隨後的競爭者有美商超微、威盛及全美達(Transmeta)。


超微本來是英特爾眾多追隨者之一,其產品以物廉價美著稱,所以儘能搶佔英特爾不屑一顧的中低階處理器市場。但是超微在經營多年成長茁壯後,累積的經驗及技術幾乎可與英特爾一較高下。在超微 K7發表後,已經正式和英特爾在高階電腦交手,也撼動了Intel高高在上的位置,甚至一度把Intel從「最快速處理器」的寶座上踼下來。Intel的確也被AMD突如其來的猛烈攻勢打亂了陣腳,提前發表一些不太成熟的產品,結果反而變成問題產品,還要花不少代價從市場裡回收。但是經重整軍勢後,英特爾不但奪回了寶座,還祭出堅壁清野策略,打到對手無還手之力。


什麼是Intel的「堅壁清野」策略呢?其實就是殺價,殺到沒什麼利益可言時,就會有人先倒下,而且絕不是財大氣粗的英特爾。這招對原本就連年虧損的超微造成致命的危險,所以超微連忙還擊,使出最後的必殺技K8處理器,企圖再度在市場上反敗為勝。英特爾則不慌不忙推出新一代的Prescott,配合原先損人不利己的價格攻勢,誓要讓對手一蹶不振。因為兩造的必殺技都很有看頭,一時還看不出勝負如何,但筆者暗暗希望AMD不要敗在這一招下,畢竟讓Intel一統江湖,對一般消費者大眾具有價格被攏斷操縱的惡果。而且有二家公司的競爭,市場價格才會有高有低,消費者才能從中獲利。


另外同樣也有處理器的威盛,其C3在效能上不是英特爾或超微的對手,所以配合已有的晶片研發實力,搭配完整的系統平台,卻只能往神洲大陸發展。運用區隔市場策略,不和高手直接較勁的結果,幾年來經營也有相當成就。現在C3的頻率已經突破1Ghz,也累積了豐富的設計經驗,將來勢必能自成一格,在江湖中佔有一席。


還有一支武林異軍全美達(Transmeta)也可能在市場上慢慢淡出。全美達一開始招覽了不少高手,秘密的開發代號Cursor的處理器,包括Linux之父Linus Torvalds都被延攬在門下。這項秘密武器不強調高效能,而是主打省電招牌,企圖在筆記型電腦中打出一片江山。只可惜英特爾和AMD有樣學樣,也加強了自己處理器中的省電能力。全美達目前因為執行業務成效不彰,出現許多商業信用問題,使得該公司面臨經營慘淡的局面,能不能再創新招重出江湖,還有待觀察。


光儲存媒體控制晶片

光儲存晶片是最近市場最熱門的話題之一,尤其聯發科六月份控告威盛,七月初又讓台灣檢調單位強制搜索自家客戶群明基、儀寶、建碁與英群等四家電子公司,顯示聯發科保衛自家光碟機啟動晶片的韌體程式著作權及專利的決心。近日又傳出聯發科對地檢署追加控訴威盛,指出威盛抄襲聯發科韌體程式目的碼的著作權。


由於著作權為屬地主義,近日威盛才向國內地檢置控訴威盛侵犯著作權,據了解,聯發科日前檢具相關事證,並且向檢方指控威盛已出售給明基等四家涉案公司的光碟機韌體程式,有抄襲該公司光碟機60型啟動晶片上韌體程式的嫌疑。


當初聯發科看準光儲存晶片的市場,切入該領域研發時,也遇到美商橡華(OAK)以專利訴訟阻礙聯發科進入市場,一場官司下來,才決定了今天聯發科在光儲存晶片今日獨佔的地位。


不過研發能力卻不是聯發科所獨有,其他公司如威盛、揚智雖不如聯發科有遠見,能夠先期切入市場,但是仍能夠先後發表自家的光儲存晶片,努力在後頭追趕聯發科,使得聯發科倍感威脅,引起此次聯發科指威盛為趕上對手,不惜抄襲的事件,即可看出該市場之競爭激烈。雖然該公司董事長蔡明介表示,這個訴訟案與市場競爭無關,而是聯發科認為台灣廠商已極具競爭力,但是卻不注重智慧財產權,所以聯發科才決定採取具體行動,宣示該公司捍衛智財權的決心。然而外界看好戲的人多,大多數媒體也多朝商業競爭報導,使得該訴訟案仍像八點檔連戲劇,越吵越賣座。


不論威盛是否真的侵犯了聯發科的專利權,此次訴訟行動的確有阻止敵手進入市場的嫌疑,一如當初橡華對聯發科的行動。而且威盛和揚智在進入此市場的同時,也確實破壞了聯發科的獨占行情,無法繼續保持產品的高單價高獲利。所以這場官司無論如何發展,聯發科的市場都一定會受影響。這也許也是有遠見的蔡董積極開發其他產品線的原因吧!


台灣技術/人才發展

晶片大戰的火線不是現在才發動的,早在2000年初就從國外燒到國內。當景氣不佳時,成品低但收益高的IC設計業反而成為發展的重點。以台灣現今的環境來看,繼續過份強調製造或代工業,對台灣愈來愈高(學歷高、要求待遇高)的人力素質,不是好的現象。如今愈來愈多的IC設計公司,及這些公司的高獲利,已經一再的證明了這個現象。晶片大戰燒到國內來,代表著這個產業正在興盛的一個象徵,也才能讓產業更蓬勃發展。


近幾年來,產業和政府一直為了要不要開放大陸投資傷透腦筋,甚至禁止晶圓廠登陸等等。筆者對政府以政策為由,阻止投資大陸的政策十分不以為然,提出以下幾點供讀者及相關單位參考:


  • 1.追求低價的成本本來就是正常的現象,在台灣人力愈來愈高昂後,要求一定要使用台灣人力,會降低製造業的獲利能力,嚴重影響廠商在國際的競爭力。


  • 2.台灣的人力素質一直在調整提高,政府實在不該忽視這點,而把焦點放在製造代工業上,而該積極的把台灣的產業轉型,從被動的生產者變成主動的研發者,才能繼續保有下一個世紀的競爭能力。


  • 3.對跟不上產業腳步造成的失業人潮,政府應該現在就設法輔導其轉業或發展第二專長。因為市場變遷太過明顯了,不是任何政策可以阻止的。


  • 4.製造業的外移,可使IC設計方面的人才出頭,有效強化台灣的設計產業發展。



筆者可以肯定地說,台灣將來一定會邁入設計業的高潮,成為新一波的主力產業。這些因從事代工製造而失業的人潮也必定會出現,拚命留下製造業,讓這些人不致失業完全是治標不治本的行為,就像鯀之築堤治水一般,等人潮超過負荷,一定會引起嚴重的崩場效應。不如從今天起就開始輔導這些人轉業,或提高自己的素質,不要被時代淘汰,採用大禹治水之策,先開源防洪才是治本之策,也才是現今政府所該做的!


相關文章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新聞十日談#40】借力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M31攜手台積電5奈米製程 發表MIPI C/D PHY Combo IP
» 聯發科發表3奈米天璣汽車座艙平台 推動汽車產業邁入AI時代
» 臺法攜手共推運動科技 瞄準奧運及新興產業商機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2.12.24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