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2004亞洲智能網路開發論壇紀實
兩岸三地廠商齊集 激發網路產業智慧火花

【作者: 鄭妤君】   2004年12月04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7950】

10月下旬,當台灣正面臨中度颱風納坦狂風暴雨侵襲的同時,中國海南島三亞市卻一片風和日麗,是非常適合「出差」的好天氣;來自台灣、香港、新加坡與中國等地的300多位網路通訊相關產業界人士,齊集在在三亞的渡假勝地亞龍灣畔,共同參與飛思卡爾半導體(Freescale Semiconductor)2004年度亞洲智能網路開發論壇(Smart Networks Developer Forum;SNDF)。


集合兩岸三地網路產業人士 提供交流契機

SNDF以往是通訊大廠Motorola每年度的重要活動之一,分別會巡迴美國、歐洲、日本與亞太區的中國、台灣等地,向不同區域市場的客戶介紹該公司相關技術與產品的最新發展現況,而今年的亞洲區SNDF活動,除了是首度由Motorola交棒給旗下半導體部門獨立而出的Freescale主辦,也是第一次匯集整個大中華區所謂“兩岸三地”的客戶,在同一個地點擴大舉行,在意義上可說是特別不同。


SNDF內容除了兩天整、分十大主題、總共有六十多堂的技術課程,供參與者自由選擇場次聽講外,主辦單位亦安排科技展示專區(Technology Lab),由Freescle與合作的軟硬體廠商智邦、華恒科技、Tundra、Mentor Graphics、Metrowerks、Wind River等,現場擺設多個攤位示範最新技術應用,讓參與者可由靜態跟動態兩種方式獲得各種資訊。論壇的開幕式則由Freescale資深副總裁兼亞洲區總經理兼姚天從致歡迎辭,並為隨後兩位Keynote Speaker──中國電信集團總工程師辦公室副總監沈少艾與Freescale總公司資深副總裁暨網路與電腦運算系統部總經理David Perkins所發表的專題演講引言。


《圖一 VoIP》
《圖一 VoIP》

中國已成亞太區網路通訊產業成長主力

擁有十億以上人口的中國,龐大的市場對通訊的需求不斷呈跳躍式成長,可說是吸引全球相關業者競相投入的沃土;首先發表專題演講的沈少艾即以中國龍頭電信服務業者的角度,為與會者講解目前中國通訊與網路產業發展現況與趨勢。


據了解,中國大陸在2001年實施所謂「5+1方案」的南北電信業重組策略之後,目前成為中國電信、中國網通、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鐵通以及中國衛通六大集團相互競爭的局面,其中以中國南方與西部為主要基地的中國電信集團,除了是目前中國最大的固定網路服務供應商,其在行動通訊業務的經營上也同樣有亮眼的表現。沈少艾在演講中指出,目前中國通訊市場有三個比較明顯的發展趨勢,一是行動電話用戶數已經超越固定式電話用戶數,二是網路電話(VoIP)逐漸取代傳統長途電話,其三則是寬頻網路的用戶數逐年成長;整體產業的發展可說與全球同步。


根據中國資訊?業部最新的調查資料,中國電信產業至2004年9月底止的總營收,已達到人民幣3862億元(約美金465.3億元),較2003年同期成長12.8%。而中國國內固定電話共有3.069億用戶,行動電話有3.2億用戶,寬頻網路用戶總數也達到2060萬。在網路通訊部分,沈少艾表示,中國目前正積極佈局各地有線、無線網路的基礎建設,未來除將持續貼近用戶需求,提升寬頻網路的普及率,也將在部份商務或公共場所鋪設無線網路接入點(AP),希望終能達成通訊「無縫覆蓋」的目標。


沈少艾也表示,雖然由統計數據來看,中國通訊市場一片生氣蓬勃,但由於電信業者為因應用戶對通信頻寬越來越多需求,在投資支出上也不斷成長,再加上採購新一代的電信設備成本上漲,電信業者在經營上仍然面臨許多挑戰,包括中國電信在內的大多數業者的營收至今未見盈餘;而要讓中國的通信與網路產業能更上層樓,除了中國本地電信業者在經營上的努力,設備、晶片等所有通訊相關業者的支持與配合不可或缺,因此以中國電信業者的立場,樂見如Freescale這般的通訊大廠能帶來更多新的技術激發產業的活絡與成長。


《圖二 科技展示區VoIP解決方案現場示範》
《圖二 科技展示區VoIP解決方案現場示範》

Freescale深耕大中華區通訊市場

在沈少艾針對中國網路通訊市場現況的專題演說之後,David Perkins則以主辦單位的立場發表Freescale的市場營運策略與最新產品訊息;Perkins表示,Freescale曾屬於Motorola的半導體部門長達53年,在市場上的豐富資歷造就今日該公司在通訊用處理器、手機射頻功率元件、基地台設備、汽車電子、微控制器與無線通訊標準元件等領域的領先地位,在2004年正式成為獨立半導體業者之後,Freescale仍將持續在以上的專長領域發揮實力。


Motorola對於中國市場的耕耘已久,Freescale自然也將持續對此一成長潛力驚人的區域投注心力。Perkins指出,Freescale在Motorola的時代即已在在亞洲地區擁有許多通訊與網路設備製造商客戶,其中又以大中華區域為集中點,包括中國的大唐、中興、華為,台灣的智邦等大廠,而與這些客戶長久建立的密切合作關係,也將持續成為Freescale的成長動力。


Perkins進一步針對大中華地區市場的經營策略表示,目前中國市場的發展大勢,著重在IP base的基礎通訊設備、行動通訊基礎設備、家庭網路相關設備、各項寬頻網路加值服務(如線上遊戲、VoIP、Video on demand等)與起步中的3G行動通訊等,而Freescale未來將整合各部門的技術與服務做為客戶有力的支援,並提供不同領域業者具彈性的通用設計平台,以達到縮短上市時程的效果。


Perkins指出,Freescale的通用型SoC設計平台,具備在效能(Performance)、整合性(Integration)與連結性(Connectivity)等條件上的可擴充(Scalable)優勢,此類平台是以Power PC CPU或StarCore DSP為核心,而Freescale在SNDF論壇中也將介紹以平台為基礎的10項網路通訊相關新產品,包括分別應用在網路/電信、儲存、影像處理、通用控制等不同領域的四顆90奈米PowerQUICC III系列處理器,採用高效能Power PC e600的高整合度處理器、雙核處理器,以及乙太網路交換控制器、AdvancedTCA架構電信設備開發解決方案與Smart DSP的即時作業系統(RTOS)介面等。


而Perkins也表示,這些最新產品的提出,除了基於Freescale在研發上的投資與經驗累積,更是所有合作的軟硬體夥伴共同創造的成果;在為期兩天的論壇中,參與者即可透過不同的課程來了解這些科技的進展,並期望能透過這樣與業界的交流與互動,激發出更多創意火花,為整體網路通訊產業的成長增添活力。


十大主題技術架構新世紀網路產業

David Perkins的演講為隨後SNDF緊鑼密鼓的數十場技術課程揭開序幕;SNDF技術課程分為十大主題,內容涵蓋高效能PowerPC處理器(High Performance PowerPC Processors)、整合性通訊處理器(Integrated Communications Processors)、數位訊號處理器(DSP)、互連技術(Interconnect Technology)、架構設計(Architectural Design)、開發工具(Development Tools)、嵌入式作業系統(Embedded OS)、射頻技術(RF)、時脈解決方案(Timing Solutions)與總論(General Session)等,講師分別由Freescale各部門工程師或來自協力廠商的技術專家擔任,以每一時段同時舉行六個場次、每場次約一小時的方式讓參與論壇的學員自由選擇有興趣的主題聽講,並且可以在課堂中與不同主題的講師專家交換意見。


綜合來看,此次SNDF論壇的內容就如同David Perkins在開幕演講中所提到的,著重在Freescale所謂SoC設計平台在網路產業應用的推廣,對面臨網路朝向高頻寬、高速、資訊多媒體化、傳輸技術多樣化等趨勢的電信設備業者、網路系統架構業者來說,可從中找到更具靈活性、在開發環境上也具備簡易性的解決方案。而由五花八門的課程內容也可以發現,這些解決方案除了是硬體IC製造技術上不斷的推陳出新,嵌入式軟體與開發工具軟體的搭配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而如此這般結合軟、硬體各領域廠商專長的策略聯盟,勢必也將成為決勝通訊市場的競爭利器。


此外,通訊業者對於整個市場的觀察也必須更為全面,對終端使用者行為模式的了解才是掌握趨勢潮流的關鍵;大眾透過通訊網路接收各種娛樂影音多媒體內容的流行、低成本網路電話的風靡、對資訊傳輸安全性的要求,都是通訊用戶對網路服務的最新需求之展現,也是促使電信設備全面朝向IP base發展,並尋求網路通訊業者尋找更具成本與彈性效益的設計方法之驅動力。而SNDF讓網路產業人士齊聚一堂深入探討各項主題技術的最終原因,無非是為了促使網路通訊世界的連結與內容更為緊密與豐富,達到所謂「溝通無國界」的理想目標。


《圖三 SNDF參與者相互交流》
《圖三 SNDF參與者相互交流》

結語

Freescale表示,本屆SNDF以中國地區的參與者最多,其次是台灣、香港、新加坡與少數來自韓國的客戶;而Freescale大手筆選擇在海南島三亞最高檔的喜來登酒店以進行兩天議程的方式,將在過去於兩岸不同地區分別舉行的SNDF「畢其功於一役」,除了充分表示對這些亞太區客戶的重視與感謝,兩岸半導體產業之間幾乎已是密不可分的關係或許也是讓這個活動決定在亞太區「整合」的原因之一。在為期兩天的SNDF期間,除了對Freescale有更多的了解,來自中、港、台等地的工程師與產業界人士正可以相互交流,尋找更多的合作對象與商機。


網路的主要內涵即是連結與分享,因此網路通訊產業自然也必須結合整體上、下游業者力量,才能有所成長與突破;Freescale的SNDF所展現的即是這樣的精神,當人們攸游穿梭於多彩多姿的網路世界、享受通訊技術所帶來的便利,背後眾多廠商的付出功不可沒。而在艱澀的技術課程之外,海南島的碧海藍天與銀白沙灘,正是給這群辛苦工程師的最大獎勵吧?


相關組織網站
SNDF官方網站
賽迪網資訊中心SNDF專輯
智邦科技
相關文章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新聞十日談#40】借力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9.95.24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