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我的待測物(DUT)需要多少功率?
 

【作者: 筑波科技許國俊】   2012年04月13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5963】

許多量測的應用所需之功率會比一般典型的訊號產生器所能提供之功率來得較高。而Giga-tronics所提供包括GT-1000A、GT-1040A、以及GT-1050A等外接微波功率放大器則剛好可彌補這方面的不足。這些微波功率放大器是固態、非常廣的寬頻、低雜訊及高可靠度。 GT-1000頻率涵蓋2 GHz至20 GHz,輸出功率高達10瓦; GT-1050A涵蓋10MHz至50 GHz的頻率而在50GHz時有1/4瓦的輸出;而微波功率放大器的最新成員之一的GT-1040A則涵蓋了10 MHz至40 GHz的頻率且在40GHz時可達1/2瓦。


這些寬頻頻率範圍高達50 GHz的微波功率放大器是為了避免需要多個窄頻放大器,而且在高增益下又有非常好的雜訊指數則可以減少整個測試系統的雜訊指數,並能有效地提升測量動態範圍。任何的量測應用上只要是需要用到微波訊號產生器時則Giga-tronics的微波功率放大器是非常適宜的。


到底你應該是要選擇一個微波訊號產生器外加高功率選項,還是選擇外部的功率放大器做代替呢?利弊的權衡,並不總是明顯易見的。當增加一個高功率選項的微波訊號產生器,看似一個簡單的解決方案。請記住,如此則會造成增加諧波和交互調變失真(IMD),以及實際可增加多少之功率之範圍會受到限制。


通常選擇一個外部放大器結果會產生更好的整體性能,以及更好的訊號純度和較高的功率位準。訊號純度和確實的線性的放大對調變信號是很重要的關鍵,而此通常需要從最大功率位準下回調操作。為了高波峰因數訊號,使用外部功率放大器則具有更高的功率允許更多回調的空間。


另一個使用外部放大器的一個優點是,它提供你可在實際位置上讓放大器更接近待測物(DUT)或天線。將放大器放置於接近待測物(或天線)時,你在待測物上有可能能夠減少纜線損耗且待測物可以獲得更高功率。由於多數的外部放大器具有相對較高的增益,故纜線損耗是在訊號產生器與放大器之間而非在放大器和待測物之間,如此即可實現了預期的結果。


當選擇靠近待測物(或天線)時,如果待測物或天線的阻抗匹配是不好的話則也可以減少纜線的漣波和駐波的大小。當頻率上升時之纜線損耗和不匹配的反射兩者影響將會造成更多問題。藉由移除在訊號產生器和放大器之間的長的纜線(如此則會有較好的匹配,減少反射),而放大器和待測物之間採用短纜線,以減少駐波。


還有必須要考量的是性價比。微波信號產生器的高功率選配一般都非常昂貴,有些情況下,甚至得超過四萬美金。然而,外部的微波功率放大器可能相當便宜,以及提供更高的功率和較低的諧波。


諧波是功率位準的其中一種功能,當微波信號產生器的高功率選項達到1瓦時,在+25 dBm時其諧波位準可能為-25 dBc, 較便宜的“10瓦”外部微波功率放大器可以在同為+25 dBm時(以及相同頻率下)其諧波位準為-35 dBc,因為它遠低於其操作最大輸出功率。


另外一個必須考慮到的是,安全性和能防止高功率位準會損害到待測物。而在使用外部微波功率放大器時,使用者僅在需要時啟動高功率。訊號產生器可以在啟動高功率之前先行打開和設定。儘管一些微波信號產生器試圖由提供功率箝位之能力來補償,但最重要的是你要注意,在功率箝位反應之前會有許多微秒(Microseconds)內的延遲,如此有可能造成有害的脈衝波產生。功率箝位的設計是用於連續波下的操作,而在窄脈衝模式裡可能沒有實際的應用。


最後,如果訊號放大器的高功率選配功能失效,就已經失去整個訊號產生器的功用,這在當使用外部功率放大器時顯然的並不會有如此的現象。


<本文為筑波科技提供>



圖一 :
圖一 :
相關文章
MPLAB® Connect Configurator簡介以及GUI常用功能範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R&S展示藍牙通道探測信號測量 以提高定位精度
» 太克收購EA Elektro-Automatik 擴展電源產品組合
» 安立知全新模組可模擬MIMO連接 打造穩定5G/Wi-Fi評估環境
» 攸泰科技倡議群策群力 攜手台灣低軌衛星終端設備夥伴展現整合能量
» 安立知強化支援GEO衛星NTN NB-IoT裝置協議測試解決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1.129.1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