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讓家電智能為地球盡一份心
拒當高科技的原始人

【作者: 劉佳惠】   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5224】


走到位於台北市,隱藏在吉林路靜巷中的樓房,迎面而來的是一大片石砌的牆面,室內沒有華麗裝潢,倒是放滿了各式各樣的傳感器、遙控器、測試台、機器人。這簡單的小空間,是LivingLab生活實驗的工作室。


最搶眼的,是一面陳述LivingLab宗旨的木框,上頭寫著:「如果不用想像的方式展現我們的瘋狂,我們就會真的發瘋。」我們不禁好奇,這樣的一個工作環境,會是怎麼樣的呢?


最好的科技是什麼?

迎接我們的,是穿著灰色T恤,牛仔褲,擔任LivingLab行銷總監的方瑞祥,他穿得一派輕鬆、適宜移動。與我們聊起工作室的環境,方瑞祥大笑,形容:「大多數的日子,這間工作室就像鬧鬼一樣,忽明又忽暗,投影幕忽上又忽下,走進廁所、門一關上還會出現音樂……,你知道為什麼嗎?」


他回答:「這一切的裝神弄鬼都是因為我們不停地在測試!。」


靠著經驗與想像,LivingLab嘗試尋找舒適與節能生活的平衡點,希望家變得聰明。LivingLab透過紅外線技術為核心,搭配Z-Wave無線傳輸,構築完整的智能控制系統,方瑞祥說:「LivingLab的佈設原則,有點類似數位神經的概念,透過自動化控制,可以讓人化繁為簡地控制每一份能源。」



圖一 :  LivingLab行銷總監方瑞祥
圖一 : LivingLab行銷總監方瑞祥

Green已是全球性的一場活動,因為我們只有一個地球。能源的使用就成為世界的希望。「環保與永續的綠色地球」是LivingLab研發團隊重視原則,除了材料、節能等需求之外,他們讓使用者可以用最少的投資,避免重複,永續運作,讓生活的細節,都能與環保結合。


「讓每一個消費者輕易的為地球盡一份力!」方瑞祥舉例他們為冷氣做的智能管理系統,不同於其他睡眠模式「三小時開、三小時關」,使用者早上又被熱醒。因此,他們設計了「20分鐘冷氣模式、40分鐘送風」,透過循環,讓舒適跟節能都能夠平衡。


不僅如此,LivingLab考量到白天太陽照射水泥牆,冷氣其實很長時候在對抗牆壁溫度,因此,LivingLab在接建案時,會優先在大樓外側設置噴霧配備,傍晚時啟動,讓建築體透過大自然的方式散熱。這樣一來,節能成效就更大。


不只是控制,LivingLab更強調感應跟思考。「智慧家居,就像一個數位傭人,做人們不願意做的。我們不只是要做到遠端控制,我們還要包含到感應、思考,這樣使用者才能真正體驗到科技的邏輯。」


「當大家都在比高科技,我們比的是生活、比的是細心,也就是對人的尊重。」因此,LivingLab參與台北國際電腦展時,得了不少廠商關注。


落實在最直覺、最接近生活的地方

平常的時候,方瑞祥多數時間在建立客戶關係,摸索研究消費者的需求是什麼,然後不停地測試各項可能性。方瑞祥曾經調查60歲以上的老人家,心目中所希望的智慧家居是什麼,調查結果顯示出乎他意料之外,原來老人家要的,並非是家裡有多聰明、多省電、多方便,而是能不能協助他「忘記關瓦斯」這件事情。


他理解了,由於人的生活變數相當大,不同的空間、不同的人以及不同的生活習慣,所需要的應用都不同,因此做智能這一塊,必須從以人為本的角度去思考。他們重新衡量思考「什麼是最好的科技?」,得到了一個答案:「真正好的科技,不是你做的多好,而是消費者想用、會用,而且買得起。」



圖二 :  LivingLab的操控板及感測裝置
圖二 : LivingLab的操控板及感測裝置

成立於1994年的LivingLab生活實驗,曾經參與近兩年的台北國際電腦展,經常面臨大廠好奇詢問「平台為何選擇Windows?」、「為什麼用Z-Wave?」甚至面臨有人質問「為何用紅外線?」,但他們總是回答地一派輕鬆:「選擇用什麼技術都不重要,『人』才是最重要的,這才是我們想像的智能。」


LivingLab相信,善用科技的關鍵是「智能」,且能夠做到全面性,滿足生活多樣化,就能夠發揮科技真正思考、感應、控制的可能性。以紅外線來說,幾乎所有家電都是使用紅外線遙控,因此站在人的角度,採用紅外線將能夠給消費者方便。


「大家都說紅外線是低科技,但我們相信低科技才是最滿足人的生活,因為紅外線應用最快、最廣,是我們研發基礎。」方瑞祥繼續解釋,LivingLab的員工都熱愛投入這種低科技、甚至不科技的技術,因為,這就是生活!


LivingLab其中一項專利 - Power Switch 遙控電源開關,就是奠基於這樣的概念之上。Power Switch遙控電源開關專利擁有絕對開、絕對關的特性。「開關很偉大,雖然只是一個小環節,但它就是很重要,跟生活習習相關、連結。」方瑞祥認為,真正的智慧科技,必須落實在最直覺、最靠近生活的地方。


除了不停想像 還要實務經驗

大多數人都認為,智慧家居整合是奢侈品,LivingLab卻有著另一個信念:「要救地球,智能就是最好的辦法。」那麼,如何讓消費者認同這樣的智慧家居系統就成為重點。



圖三 :  當前科技的趨勢,贏得已經不再是硬體本身,或是拼價錢,而是在一個『看不到的小細節』。
圖三 : 當前科技的趨勢,贏得已經不再是硬體本身,或是拼價錢,而是在一個『看不到的小細節』。

方瑞祥說:「現在的科技人,只能說是『高科技配備的原始人』,因為我們被科技支配著。人們並沒有完全發揮裝置的功能。」一旦汲汲營營追求高科技時,就會忽略人生活的習慣,那麼,產品就很難成功。


因為如此,LivingLab經常思考與檢討他們所擁有的技術。經過多年的研發與衝撞,方瑞祥有感地說:「問題總是發生在產品做出來之後,那個時候真正的問題才開始。」就這樣,LivingLab累積了不少經驗,也重新將產品思考模式與生活的需求,重新整合、連結。


LivingLab相信,台灣的產業要有所突破,智能會變成一個選項。方瑞祥解釋,當前科技的趨勢,贏得已經不再是硬體本身、或是拼價錢,而是在一個「看不到的小細節」。因此,智慧的觀念要推陳出新,台灣各自的技術要如何變成核心,透過大家的想像,以及不斷地嘗試,累積實務經驗,重新發動一場革命。這樣,台灣才會有競爭力。



圖四
圖四
相關文章
智慧充電樁百花齊放
充電站布局多元商業模式
以爆管和接觸器驅動器提高HEV/EV電池斷開系統安全性
CNC數控系統迎合永續應用
數位分身打造精準數控 歐日系CNC廠邁向永續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SIG:2028年藍牙裝置年度總出貨量將達到75億台
» 群創強化半導體業務 建製下一世代3D堆疊半導體技術
» 羅姆旗下SiCrystal與意法半導體擴大SiC晶圓供貨協議
» 碩特THS系列產品躋身2023年度產品獎
» M31攜手台積電5奈米製程 發表MIPI C/D PHY Combo IP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6.147.12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